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01 22:07:24| 人氣2,8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年初三左鎮看骨頭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年初三,老弟帶一家大小回去「請女婿」,我便多了自由活動時間。

要去哪呢?

來去想很久但還沒成行的左鎮化石館吧。

左鎮化石館位於臺南市左鎮區臺20線旁,記得以前是叫做菜寮化石館。

臺20線是臺南市區通往玉井的路線,曾經騎機車走過不少次,人生第一次犁田摔車也是在臺20線靠近左鎮的一個路上...

但是近年來成立化石園區之後我就不曾經過這裡,唸了許久,不然就今天去吧。

怎麼去?google map 顯示從我的位置騎機車要半個多小時公車約一小時。

公車其實相當方便,因為大台南公車的綠幹線就有經過化石園區,加上我刷學生卡搭大眾運輸有優惠,所以我選擇了搭公車。

使用手機APP看公車動態很好用,我來回幾乎是沒有等到車,到站就看到車在前方,真的很方便哪~~

全程來回車資還零元,更是讓人意外驚喜。

為什麼呢?其實是我不小心証實了一個都市傳說...

行程開始:

搭上臺20線的綠幹線到玉井的公車,我到公車站車子就來了,好幸運呀~~

刷卡上車後找了個座位坐下,大年初三的下午一點多,車上還有三成的乘客,應該算是利用率不錯的路線吧。

暖暖有陽光的下午,搭著公車沿著路上有些車多的臺20線往東走,這段路線我還熟悉,平常常走,但高度不同視野也不一樣,而且不用自己駕駛,很輕鬆。

車子一站一站報告站名好像己經是臺灣公車的固定模式了,公式化的聲音雖然沒什麼人味,但是對於初次或是不熟悉路程的旅客來說,卻是很方便的。

到了新化轉運站,車子停了下來。

原以為很快就會出發,沒想到停了好幾分鐘,後面一台往玉井的車都開走了我們還沒動。

一問之下原來我搭的這班車,表定是安排在14:15分才從新化發車(我問的時侯是14:07)我只好先刷下車,到旁邊的超商加值,卡片裡剩65元,我擔心來回錢不夠用。

對,這個時候我並不知道來回車資是零元。

再次刷卡上車,車子順順的到達化石園區。

下了車,過馬路往對面走,一兩百公尺的距離就到化石園區了。

搭公車來真的是對的。因為裡面沒有大多停車位,停車場的容量也很小,還有附近居民出租自家庭院給遊客停車用。

還好我沒騎機車來,路上完全沒看見哪裡可以停機車...

人好多呀....雖然不到擠爆但是也算是人數可觀,排了兩三個之後就買到票了,學生証優惠半價70元,全票140元。入場還好不用排隊,可一進大廳又滿滿的都是人呀...

只好聽從指示先往二樓走。

走過飛行的梅花鹿腳下的樓梯,二樓是臺灣的化石國寶德式水牛和不同時期、尺寸太小不同的化石骨骸標本展示。

有些是數萬年前的,有些是現代的,但可以看到某些不同物種有著類似的骨架,這些藏在皮膚肌肉裡面的骨骼若不是透過這樣的展示,平常真沒機會能夠看到全貌呀…

新年期間二樓有一個昆蟲特展。

這個展覽的入口很有趣,做了一個拉環飲料罐的景帶你進入蟲蟲的視界,穿過一條一條粗壯的草葉(泡棉管)通道,才進入展場。

進入展場分成幾個不同的區域展示,展示區有各種不同昆蟲的標本,也有昆蟲的化石,角落還有很大~~的蜂窩,目測直徑有五十公分左右,讓我嚇了一跳。

看到最後有一區的標本箱讓我覺得很有趣。

這一區是蟲蟲的特異功能,例如偽裝。

許多蟲蟲靠偽裝抵禦天敵,而這一標本箱裡擺了草葉枯枝,蟲呢?

要看到蟲就要看你有沒有那個眼力,識破它的偽裝囉~~

這一標本箱裡我就數了十幾隻偽裝大師,前後數了三次,每次數字都不一樣,所以我也不確定底這一箱裡倒底隱藏了幾隻蟲蟲。

我必須說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標本箱,比起一隻一隻排的整整齊齊的樣本標本,這樣的標本箱展示很有趣,非常推薦到現場去數看看有幾隻。

當然還有其他的,例如可以入藥的昆蟲。

鯨劇場,也是我覺得很棒的一個展示。

這是一個結合木彫藝術、數位互動動畫藝術和環境劇場技術等多項技術的展覽。

臺灣曾經有一個國際知名的「鯨爆事件」發生在2004年的臺南。2009年國家地理頻道也有製作播出這事件的專輯影片。

鯨劇場的牆上有一幅大形木彫是藝術家以這個事件的抹香鯨做為主角創作的,動畫則是將這個故事編輯製作成一個海洋教育的動畫影片。

影片是循環播出,開頭有警言建議有不舒服的感官就可以離開,也是很貼心的小提醒。

但台南鯨爆的主角本鯨的骨骼標本並不在化石園區,而是在台江鯨豚館。

化石園區一共有五個館。

說真的剛進去我還覺得全票140台幣會不會有點高,走到後面腳酸之後,我覺得票價太便宜了…

因為館藏非常豐富多元,還有一區故事館是講述化石館的前世今生,還展出了很珍貴的文獻,光是梳理化石館的歷史就是一個主題館了,而這才是化石園區的其中一館而已呢~~

戶外區很適合遛小孩喔,還有有屋頂的砂坑。

對了,那個最近(20230213的新聞)被搖爆的「水球」,是為了展示「沈積」而製作的互動裝置。

沈積是化石形成的過程之一。

但我在參觀時就看到有小孩不停的在搖那個裝置,完全來不及看到「沈積」的展生。

我個人是覺得這個互動設計是很不錯的,但是很多互動設計常常被「錯誤對待」,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只能說在設計上,在說明上,或是在參觀者的素質養成上,我們還有進步的空間吧~

故事館,這一館的成立我是很欣賞的。

這一館是講「在地」的故事。

很多人大概不知道化石園區成立之前的菜寮化石館,我也只是知道但從來都沒來參觀過。

化石典藏量多到可以開一個展館,絕不可能是幾天或幾年的事情。

如果沒有前人(還有對化石有知識有熱情的人)對這些「死人骨頭」有了解跟熱情,不會有我們今天看到的化石園區。

所以這一館的展示,以左鎮在地的故事為主,從化石來推測過去左鎮的發展痕跡,也有化石爺爺陳春木先生的故事,還有化石館從零到有的發展史,我們今天會有一個這樣的化石博物館可以參觀學習遊覽,都要感謝前人的努力。

其實不管是哪一館,在展示上都設計的很用心,也很好閱讀。

選過策展課之後我更理解要規劃這些展示的物件和文字的表現有多麼辛苦。

或許大部份的人來就是看個門道吧~

由其像生命演化館中央那一座大型的演化裝置,不管是最下方的扭曲的時鐘所代表的時間意象,或是依照演化順序所擺設的布偶,又或是大型互動螢幕中動畫顯示的生物說明,我個人都覺得有用心在規劃。

我挑錯日子了,大年初三人好多啊…看展看的有點壓力。

想必工作人員和志工們也是很辛苦的。

館外還有一個大型的齒輪鐘可以拍照,蠻有趣的。

看到四點多出館,一看手機APP,什麼~~公車一分鐘後到站,立刻拔腿就跑啊~~

出了路口一拐彎就看到公車出現在路的那頭~~

太幸運啦~~

這時都晚餐時間了,就在新化下車,先路過曾在公視「我在市場待了一天-新化篇」中看到的當鋪,順路下去的天壇旁吃了一個好吃的蝦仁煎(下次一定要點個洋參雞腿湯),老米店買了麵茶、鍋粑跟爆米粒,還有夏天時一喝驚豔的洛神菊花茶,再搭公車回起點。

下車再次刷卡,呈現的金額一點沒少的時侯,我才知道這趟旅程我沒有花到車資。

想起幾年前(化石館剛開時),大臺南公車推電子票証有搭車前八公里免費的優惠。

曾經在搭公車時聽到駕駛長說,有遇到家長帶小朋友,搭公車刷電子票証,先到新化下車走一下,再去化石館走走,來回車資零元。

難道這項優惠還有嗎?上網查了一下,確實,這項優惠執行到112年12月31日,也就是今年底會到期。我還真是不小心自己驗証了這項都市傳說呀~~

但就算是要收車資,搭綠幹線公車到化石園區玩還是很方便的。

而且新化站還有公車轉乘到山上水道花園博物館,現在是花季,臺南有很多地方都有漂亮的花可以欣賞喔~~

台長: 小翔
人氣(2,85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來去趴趴走 |
此分類下一篇:追著粉紅風潮的春遊
此分類上一篇:【來去趴趴走】雙營之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