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6 19:24:00| 人氣1,27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中新鮮人

女兒成為國中新鮮人.....

當然,我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就和天下所有父母一樣,自己的寶貝終於從基礎教育畢業,進入中學教育,又是一個新的階段。

孩子大了,較為獨立,生活上也沒有那麼依賴。憂的是,從國中到高中的六年,大部分的孩子幾乎都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以升學為導向的生活。這樣的生活模式,完全以升學為中心,因此,沒有什麼寒暑假可言,也沒有什麼快樂健康長大之類的。在六年之內,孩子的生活想必是補習/考試與競爭的綜合體。

因為女兒念的是男女合班,一定會有那種他喜歡她,她又不喜歡他之類的青春情事.... 哈哈,雖然那種事離我有點遙遠,可是我自己覺得那過程蠻有趣的。 當然,孩子的爸對這種事看待的角度就比我嚴肅得多,假如有小男生接近我家女兒,應該會被她爸打屬... 這個階段,也是同儕力量大於父母的力量的時候。希望孩子能在中學階段交到很知心的朋友,我自己的麻吉也都是國中同學 .... 二三十年的交情,已經到可用精神交流的程度...雖然久久才連絡一次,但是麻吉知道什麼時候該出現。

孩子是新鮮人,我們父母也是啊,要學著當國中生的父母,如何尊重他們,可是又不能過度放任。面對他們的壓抑與憤怒(國中生的憤怒大概是最多的吧),我能處之泰然嗎? 這也是我們要學習的一課。

 

 

台長: 小巢
人氣(1,27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兒童教育 |
此分類上一篇:女兒的領獎~台中市資訊網路競賽:電腦繪圖

你女兒
學校很多老師都鼓勵我們多參加活動。
你知道他們(連副校長也是)怎麼說嗎?
「多多參加活動,就有更多研習證、參加證,等你們升學時就好用了。最好現在開始累積,免得高中申請入學時什麼也拿不出來,空後悔!」
所以我們參加活動,都是為了升學囉?
2011-04-17 21:09:53
小巢
當然不是為了升學
你們副校長或老師們這樣說,是他們自己的意見,不代表所有人...
參加活動的人是你們,你們怎麼想或獲得的是(實際的利益)或是(無形的收獲)都在於你們自己
何必管別人怎麼說?
申請入學時,大部分學生都可以拿出很多研習證或學什麼的證明
知道我們口試委員怎麼說嗎?
這表示他們的父母很努力的培植他們
我們打的分數,不是那些研習證明喔 而是學生的自信和臨場表現
2011-04-18 19:02: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