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8 23:08:35| 人氣1,6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小一課程】寫國字的苦差事


記得我小一時的第一課,好像總是寫上上下下左左右右之類的字,至於鞠躬筆劃繁複的字,統統都以注音代替。

但是,看了女兒現在小一的國語課本,雖然不再是國編本,版面也是經由設計而顯得美觀許多,除了手冊也有導讀的光牒可供小朋友進一步學習,但我還是覺得國語課本(女兒學校用的是南一版)的內容,由於強調課文與實際生活的連貫性,在學習國字的同時,並未考慮到「由淺入深」或「由易入難」的問題,使得小一的小朋友們,從一上踏入國字的學習領域起,每人都必須跟許多繁複筆劃的字奮戰。

「讀書」、「煮湯圓」、「歡喜玩遊戲」、「有趣的畫」…..,這些較為繁複的字,要如何能讓女兒將它們安置在小小的空格中?小一生無法掌握複合字在空格當中的比例,不是部首寫的太大,讓字超出了空格,就是一個字分為了三個字。最後,媽媽失了耐心,小子也失了寫字的興趣。

記得女兒還說,在教注音的時候,班上還有兩個同學不會寫自己的名字,注音也是從頭開始學。我不知道他們在進入國字的階段,要如何應付每日的作業?但是,面對只想趕快把作業寫完的女兒,如何把苦差事變成有趣的事,反而成了我這個媽傷腦筋的工作。

台長: 小巢
人氣(1,63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兒童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你最特別

糖果子
最近也在傷腦筋
大姪子上ㄧ年級,注音才學會分2.3音就要寫國字
眞的是超難的,為了要教會寫的位置已經要花轟了,還要會認出是哪個注音哪個國字是一起的,沒想到南一版還要背部首和筆劃數......簡直是虐童.....我和寶貝正在努力奮鬥中~~唉~~~
2009-11-13 10:49: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