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2 01:17:33| 人氣4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近植物的秘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近植物的第一步就是認識。辨認植物的秘訣在「同中取異,異中求同」。就像兩位雙胞胎,眼睛頭髮甚至衣服等幾乎一模一樣,你要達到辨認的目的,就是去尋找兩位兄弟姐妹不一樣的地方,這個我把它叫做「同中取異」。至於在一堆繁雜無章的植物中,你要試圖記住或說出他們的共同點,可以從植物分類上的要領來看,例如同科的植物理應具備類似的特性(註:從分類的特性,倒過來想),這樣,我把它叫做「異中求同」。


        要認識植物,最穩當的辦法就是種植一棵植物。你家門口的木棉,你對他的樹幹的刺,會有刻骨銘心之痛(因為你年幼無知時被他刺過),你也知道玫瑰花是會刺人的,因為你又被他刺痛過。種植一棵植物,朝夕相處之後,就如同老朋友一般,自然就熟悉了。不然,也可以從工作場所中的植物作為開始,例如大家在求學階段,校園中就常有許多植物,至少幾年的時光中,你若小心仔細觀察,茶可見到其開花結果四時變化的模樣,這樣,植物也就進入你的生活了。

        若是山林中的植物,或是家居空間限制,不便栽培眾多。那就是可以常常走訪山林,親近植物。不認識沒有關係,我的比較嚴肅的做法是當我走入山中,有不認識的植物,我會記住他的長相,回到家再查閱書籍或是詢問園藝專家(我自己也是專家,謙虛貌)。相對地,我常閱讀各種國內外植物書籍,這樣,到野外,自然又可以呼應書上的樣貌了。如此來回交互學習,自然,植物就變成好朋友,或說是一種本能。舉例來說,我親自走訪美國、加拿大、日本(大阪花卉博覽會)、大陸(昆明花展)、紐西蘭、澳洲(坎培拉黑山植物園(Black Mountain Botanical Garden))、荷蘭(艾斯米爾花卉拍賣市場)、比利時等國,等地,也蒐集各個國家植物花卉圖鑑,這樣,你說是花認識我還是我認識花。

        認識花卉,自然要品頭論足一番。有說男看女是從頭看到腳?女看男則是從腳看到頭,所以奉勸男士同胞最好要好好保養你的腳,你會發現永有一雙性感的腳比甚麼都重要。這樣,植物要看甚麼呢?我說,就這樣吧!採用女性的觀點,就是根、莖、葉、花、果實、種籽。根是比較內隱的,藏在土壤中,一般人不易看清楚,但是幾種特定植物,例如大頭榕、蘿蔔等,就是欣賞植物的根,你會發現根真的特別。若是根頭顧乎在(),就不怕樹尾做風颱(廣告語)。莖、葉、花是植物最多欣賞部位,故自應多瞭解辨別。果實與種籽又涉及人類(特別是中國人的天性),就是可吃或有毒(不一定不可吃),這樣,我們就會對芸香科的柳丁、橘子、白柚、文旦等特別親切。再以種子,花生、瓜子等,也是辨認植物的一環。

        認識植物,接著要瞭解照顧要領,才算是愛花人士。所謂照顧,先知道植物生長幾項要素:土壤、肥料、水份、濕度、光線。土壤者,植物安身立命之所在,涵養根系與吸收水分並矗立天地之本。肥料者,如人之飲食攝取養分,作為新陳代謝甚至繁衍子孫之所需,生長強健與否關係重大。水份者,最是重要,園藝業者云,澆水要三年才出師,吾多見興趣愛好者,多失敗於澆水一關,天天澆水,愛之適足以害之,常常導致爛根枯死還誤認為是枯死(爛根後無法吸收水分致枯死),為植物一嘆。最近,弄了許多植物到辦公室,對於初級者,我建議「暴飲暴食」的原則,就是將植物浸泡到水桶裡,取出瀝乾水分後不再澆水,直到植物土壤完全乾枯後,同法再做一次。植物夏天乾燥可以多澆水,冬天可以減少澆水次數。濕度則以空氣中水分來看,一般像蕨類處於山林中潮濕處,因此栽培時自然應模擬其家鄉故居的生活環境,植物才會快樂似神仙。光線亦然,即應先了解植物的特性,陰陽喜好要隨植物而定。通常,要移動植物的話,不要驟然從陰暗處移動到陽光直曬處,否則立刻枯萎。反之,亦然,從光線充足處移動至陰暗處,甚易徒長,產生不健康的新芽。

        欣賞。認識植物,照顧植物而不懂欣賞,如同作事情僅半途者。最終級的能力就是欣賞。欣賞植物要懂他的四時變化與特色。知四時,則與植物的感應自然緊密。了特性,接受其特性,如同夜來香,有喜好者謂之濃郁香氣,而亦有惡之者。故欣賞就是要融入植物的心中,與之對話互動,這樣,植物才賦與新的生命意涵。

 

台長: DR.J
人氣(4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蔬菜水果花卉 |
此分類下一篇:春天的花蕊 鬱金香
此分類上一篇:虎尾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