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0 13:39:27| 人氣7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熊維尼12月】我可以要別的禮物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可以要別的禮物嗎?◎凌明玉



每年快到小心心的生日前夕,總要絞盡腦汁想該送什麼禮物給她才好?

她還沒上幼稚園之前,至多是買個蛋糕再加上可愛玩偶,她就會非常非常高興的摟著我,甜甜的說:「謝謝媽咪!好愛你喔。」

人小的時候,好像特別容易滿足,有吃有玩,心願足矣。小心心也把家人生日當成自己的一般過,搶切蛋糕或拆禮物,玩得不亦樂乎。人漸漸長大後,接收的訊息越趨繁雜,最快學會的即是「比較」,比較她和同學過生日的方式,收到的禮物誰的比較酷、比較好?

這還不打緊,電視媒體強力放送兒童節、聖誕節這類屬於小朋友的節日,不停播放令人眼花撩亂的禮品或遊樂活動,讓她對特定節日更充滿無限期待。假如不送東西給她,或是故意遺忘,她可會不斷暗示,諸如:


「媽咪,今天學校有老師當聖誕老公公喔,送我們糖果還有鉛筆耶!」

「喔。那你有禮物就好了。」我很冷靜回答。

「可是,可是聖誕老公公會來我們家送禮物嗎?」

「呃。」可怕的問題終於出現了。而且「可是」的語法又出現了。

以往她還沒上幼稚園,我和她姑姑家因住得近,心心和她表哥年紀相仿,為了讓他們對「聖誕老公公」持續懷有夢想;連續兩三年大人們不辭辛勞在聖誕夜將禮物偷偷放在對方家門口,然後「故意」請小朋友自己去開門,親自感受到聖誕老人送禮物來的喜悅!這招對民智未啟的小孩十分有效,整個12月,他們總是特別聽話,害怕不乖的小孩就得不到禮物了。

正當我回溯往日,回想大人自以為天衣無縫的謊言時,另一個可怕的問題又出現了。


「媽咪,我有同學說,世界上根本沒有聖誕老公公。他是假的。」

「呃。可是妳小時候收過聖誕老人的禮物,妳記得嗎?」我還在做最後掙扎。

「記得啊。哈哈…那個禮物是妳和爸爸送的啦。」她的眼睛笑成彎月狀,像天使般原諒說謊的我。

「啊,那是聖誕老公公太忙了啦,要我們幫忙。」我又再度說謊。

「對呀!我很久很久以前就知道了啊。」她的口吻像這是個老掉牙、人人皆知的故事。唉,看樣子聖誕老人的神話就要被戳破了

「可是,妳為什麼還問聖誕老公公會來送禮物嗎?」我發現自己也開始不停的說可是…可是。真是糟糕。

「因為,我相信有聖誕老公公啊。上電腦課時,老師有給我們看聖誕老公公的網站,我朋友說,如果我們的玩具已經很多了!聖誕老公公就不會再送了,他要送禮物給更需要玩具的小孩。」

「呃。妳好棒喔!連這個也知道。」哇,不能小看小朋友吸收資訊的能力。

「可是,媽咪,我們可以寫信和聖誕老公公要別的東西嗎?」


嗚哇喔!誰來救我啊?



【教授觀點】林于弘副教授 (現職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語文教育系)

個體的認知是由已知到未知,由具體而想像,也由自我、家庭而轉向整個多元複雜的社會。傳統的人際互動雖然也有諸多變化,但隨著資訊傳播的深入生活,也造成兒童社會化傾向的提早出現。然而這種過度「世故」的表現,卻未必是全然正面的可喜現象,兒童在喪失童真想像的遼闊空間後,創造力大幅流失與被過度制約的機械反應,反而是令我們憂心的教養困境。因此,有些過早啟動的揠苗助長,往往必須承擔更多失敗的風險。學習成敗的關鍵不一定是時間的早晚,學習態度與良好習慣的養成,才是更需要迫切正視的問題。

而在語言的學習過程中,如何激勵兒童嘗試從口語表達轉化為文字敘述,也是非常重要的。假如小孩對寫信這件事產生興趣,師長們也可以借力使力,讓孩子在近似遊戲的過程中習得該項能力。因此語文「遊戲化」的嘗試,正是擺脫初期語文因重視工具性而容易產生困乏的有效策略。正如文中小心心想和聖誕老公公寫信的動機被激發之後,師長們如何因勢利導以達成積極學習的目的,正是有效教學的標竿起點。

台長: 凌明玉的毛襪
人氣(7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子散文 |
此分類上一篇:【小熊維尼11月】蛀牙和章魚汽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