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7 15:50:08| 人氣5,588| 回應3 | 上一篇

生命教育讀物心得寫作--我是爸媽的照相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薛主翔一家.jpg




生命教育讀物心得寫作

作者:蔡宜庭(本篇獲得台南縣 3Q VERY MUCH讀物心得寫作比賽優勝)

http://lhes.tnc.edu.tw/lshtml//html/life/bookwrite.htm

◎書名:我是爸媽的照相機

◎作者:凌明玉

◎出版社:國語日報出版社

◎內容(或劇情)簡介:

 

內容是再敘述二千零五年全國最年輕的孝行獎得主-薛主翔的真實故事,他是一個僅有十歲的小男孩,但他卻遭遇【生父家暴及父母雙盲】的家庭,年幼的他除了需要盡力照顧父母及幼小的妹妹,他還必須承受他人異樣的眼光,他的右眼幾乎接近失明,但是他並沒有因此放棄學業,反而更樂觀的進取,務實積極的勤勉好學,也帶動全家快樂、美滿的氣氛。在書中的每一句每一字,不但大家知道薛主翔一家對生活執著的認真與努力,也讓大家感受到薛主翔體桖父母的辛苦,更讓大家瞭解視障朋友的困難與需求,並給予他們更多的幫助及關心。

 

◎閱讀心得與啟示:

  我出生在一個幸福的家庭,從小就在爸爸媽媽細心的呵護下長大,喜怒哀樂也都有爸媽一起陪伴,我一直認為每一個小朋友都是這樣吧,但……,當我看完「我是爸媽的照相機」時,我才發現我比書中的主角薛主翔要幸福太多了:我有一雙能看見世界各地的眼睛,我的爸媽既溫柔又有耐心,總是把我當「掌上明珠」般的寶貝著,他們都睜大眼睛用心的看著我快樂成長。

  我從來就沒有「帶」爸媽去看過病,相反的是我生病時,爸媽總是一臉捨不得的帶我去看醫生;一到下雨天,我從來沒擔心過爸媽會淋個溼透,無法順利回家,反而總是爸媽擔心我淋雨,提早下班開車來接我;更從來不必因為「三個人三個姓」而感到困擾。薛主翔真的好厲害,二歲半就可以帶著媽媽到菜市場買東西,還能把物品的名稱和價錢大聲告訴媽媽,能清楚的辨認公車號碼,讓自己和家人準確無誤的坐上公車,他小小年紀就能做這麼多事,真是讓我瞠目結舌,自嘆不如。

  以前,我曾經看過一篇故事「爸爸的大玩偶」,在我們家,爸爸也的確是我和弟弟的大玩偶,還可以玩翻了天呢!薛主翔的爸媽都是盲人,妹妹一出生,他就變成妹妹的大玩偶,因為遺傳的關係,妹妹的眼睛也不好,當然薛主翔也就順理成章的變成妹妹的第三隻眼睛,雖然他是全家「視力」最好的人,但是,他也有一隻眼睛是看不到的,老師曾經讓小朋友玩遊戲-「一隻眼睛看世界」-就是把一隻眼睛矇起來,只能用一隻眼睛看,一開始大家都覺得沒問題啦,小事一件,結果不到五分鐘,走路跌倒的不計其數,大部分的人都不敢下樓梯,有些勇於嘗試的同學,戰戰兢兢的下樓梯還是跌倒,更不要說撞到東撞到西的了,真奇怪耶,明明看到那樣東西就在那裡,可是卻無法正確判斷東西離我多遠,好像所有的世界變成平面而不是立體的了,真是想不到,原來人有兩隻眼睛是有道理的,真不知道薛主翔天天都得被逼著玩一隻眼睛看世界的遊戲,怎麼受得了啊?

  我也很喜歡狗,可是,狗不必帶領我走路,牠是我的玩伴;對薛主翔一家人來說,導盲犬歐文不僅是可愛的玩伴,還是協助爸爸安全的導護老師,當然,有了歐文,爸爸可以比較安全的上下班,但是,卻還是得面對老天爺下雨時的不便和狼狽,甚至到餐廳去,也不能高興的享受用餐,因為對餐廳的服務人員來說,歐文不是導盲犬,牠只是一隻狗,也許還是一隻會嚇人的稍微大型的狗吧,唉!

  說到媽媽,我就忍不住高興起來,因為媽媽是我的連線電腦,好像我想什麼她都知道,什麼事都逃不過她的眼睛,在學校發生了什麼讓我生氣的事,一回到家,我還沒開口說,媽媽就會關心的抱著我問:「怎麼啦?寶貝,不高興喔!」有時發生了高興的事,想忍著先不說,也逃不過媽媽溫柔的電眼:「有喜事哦,說來聽聽!」天啊,我真無法想像,如果有一天,媽媽的電眼看不見了,不僅她的世界會變成黑白的,我的人生恐怕也都變黑白的了!薛主翔媽媽看不到他的喜怒哀樂,只能靠著敏銳的聽覺分享或著急,但是,他對薛主翔的愛和媽媽對我的愛是一樣偉大的,我和薛主翔一樣,也愛吃媽媽煮的菜,媽媽做菜時,我總愛黏在旁邊問東問西,真不知道看不到的人,要怎麼避免被熱湯熱火弄傷,薛主翔的媽媽一定有超能力!

  可憐的薛主翔除了要面對眼睛的困難之外,還得面對另一個大問題-注意力缺陷過動症。老師說,這是一種生理上的疾病,也就是說他的身體裡少了一些東西,所以沒有辦法管住自己的一些行為,必須靠吃「乖乖藥」,才能讓自己「正常一點」,本來,我一直以為那些不乖愛搗蛋的人都是故意的,想做一些讓人家注意他的事,或是想看老師生氣的樣子,想不到原來這也有可能「不是他自己願意的」,天啊,這……,老天爺在跟薛主翔開玩笑嗎?

   在讀這本書時,最讓我深深感動的,是許多的路人甲和路人乙,他們在有意無意中,拉了他們一家人一把,也許只是幫薛主翔看看功課,也許只是幫爸爸看公車站牌,也許……只是順便而已,但是因為他們的善心,薛主翔一家人才可以「盡量」正常的過日子。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的親朋好友畢竟是少數,大部分的人對別人來說都是陌生人,師長常常告訴我們,要小心陌生人,但是如果沒有陌生人的善心,這個世界只會充滿猜疑,多麼可怕啊!我要像書中那些可愛的陌生人一樣,在「機會」來臨時,「順手」幫忙一下,讓世界少點冷漠多些溫暖,相信大家都一定可以幸福的喲!

台長: 凌明玉的毛襪
人氣(5,58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芳婷
推薦【生命教育繪本】給孩子一個正向而積極的生命起點,勇於探索、學習尊重、真心珍惜。

生命教育繪本展任選2書只要378元哦~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20600&sid=0000020600&page=1#b4

愛,就像一個法力無邊的魔法師,隨著魔法棒一揮,我們的生命因此變得更加美好。每個生命都不相同,但都必須經歷與面對生命歷程中的疑惑,努力探索與發現自我的生命價值,再進一步了解人對社會與自然所應有的生命態度。因為有愛,我們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因為有愛,我們懂得關心家人、關懷所有的人。生命教育即是從心出發,擁有懂得愛與關懷的心,才懂得推己及人,讓生命更美好。

〈心生命教育—愛的故事〉系列,就是一套以愛為出發點,教導孩子從故事中體會生命的喜悅和奇妙,了解生、老、病、死是生命必經的歷程,並且從懂得愛自己、愛家人,擴及到愛周遭的人、愛社會、愛自然與萬物。每個愛的故事就像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珍珠,讓孩子擁有懂得生命中的愛與關懷,就能將所有的愛串成美麗的珠串。

每一本的故事都很真實與動人,能深深打動孩子與您的心,歡迎父母、老師和孩子一起來經歷生命的感動!
2009-08-25 15:02:47
sdbjhbbwsdjqu
嗚嗚
2010-09-25 18:42:14
威爾剛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25 19:57: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