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2-04 17:34:08| 人氣2,4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吸引人,與動人



(2015.12創作)





前陣子,帶孩子於夜間欣賞一場戶外表演;
現場所有的孩子,似乎都在期待傳單上寫的,
最後的壓軸表演:小丑馬戲
所以我們耐心地一個一個節目等待著;
等到最後,
上台的表演是一個椅子疊著一個椅子,疊了好多張,人站在最上面。

不確定現場觀眾們是否期待的就是這樣的演出,
但至少我是很失望的。

這樣吸晴的類似的表演,我們在某渡假村看了2次,
所以這一次我只能抽離想著為何我不被表演吸引;
再加上前陣子看了從巴西來的Meu Clown小丑表演:
https://youtu.be/9E9HeiwkTH4
實在太過於精彩,所以我對今晚的期望值拉得太高,
忘了這僅是一場免費的互外表演。

Meu Clown小丑表演,沒有任何特技,沒有大音響大配樂大舞台,就連觀眾區也僅容納約200人;第一位小丑一人獨撐大場,沒有對手,只有一張椅子與一把吉他,要在這三者之間完成約15分鐘的表演,(旁邊僅有小小的簡單樂器團作特效音),能打動人心的,到底靠的是什麼呢?

我猜是他的表情吧,是他的語調,他的幽默,他的身體節奏,他與道具互動的巧思,他整個人的氣息與觀眾連成一片。

後面幾段是由不同的2個小丑作表演,每段各有一個核心主題,例如,胖丑如何穿越小圈圈;2個丑互相比賽誰拿出來的搧風道具比較強;又或是如何偷吃到另一人的蛋糕等;
每位小丑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服裝/語氣/動作;每位小丑的表演基本功都很紮實,
他們知道觀眾的氣息,我猜那是難以言喻的一種心靈相通,也許那就叫作藝術。

所以他們在舞台上的每個動作,每個眼神,每個笑點,每個嘆息,每種情緒,都勾住觀眾隨之起伏。

相較之下,今夜這場互外特技,我試著退後一步,猜想台上的小丑們試著傳達給觀眾什麼? 每個動作,每個眼神,每個向觀眾討掌聲的姿勢,都似乎在大聲吼著:看看我有多厲害!

想到這裡,我真的嚇了一跳!原來如此。 看看我有多厲害,只能吸晴,卻無法打動人心;而巴西小丑們呢?他們傳達的是遇到了困境,然後努力試了各種(好笑)的方法,一次次的重複,但每次卻都有差異,有一點像攝影語言裡學的,漸層gradation...也就是層次!表演有了層次,情緒有各種酸甜苦辣, 就有了人的味道,一種human細微的感同身受,於是也就動人了。

回家的路上,我問孩子,這二個表演比較起來如何?
她說,只會想再看巴西小丑表演多幾次,今晚的不想再看了。
原因呢? 因為巴西小丑裝笨,裝得很有趣。

關於吸晴與動人,關於藝術與技術,關於在自己裡面,與只想為了媚眾; 這些種種,回到我自己的攝影創作時,我需要多一些警愓。
 

台長: lutin
人氣(2,4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攝影學習 |
此分類下一篇:三聯作:回到單純的初心
此分類上一篇:混亂隨機的東方美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