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5 22:40:19| 人氣34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模糊的界定---我看「簡先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高雄南風劇團2008文學劇場「簡先生」http://blog.yam.com/user/spwind.html



王叔叔是和父親一起自大陸撤台的戰友,
一口流利的英文、一手出神入化的揚琴,
獨身。
那是因為從沒想過這一跨海就回不去了吧?
是因為那場十二年的牢獄給耽誤了吧?
是因為在好友家大肆批評時政,被同座的朋友給密告了……

-------------------------------------------------------------------

「簡先生」,很好看!因為它有非常真實的時代背景成就整齣舞台劇的意象,讓觀眾不用太傷腦筋去揣測故事的原由或因果,只要順順的走進演員的鋪陳,便能對當時人民的無奈與演員的演譯感同身受,譬如:青燁老師所代表的大部分不涉身衝突的平凡民眾,以及永志老師所化身的單純知識份子。

所以,演員演的很好囉?那可對不起!我又要大放厥詞了:看瑾雯演的劇很多次了,怎麼,無論演什麼都像瑾雯呢?現在還多了個瑾雯二號 --- 月虹,看過她演的玻璃動物園與本劇,不論是跛腳的自閉症姐姐,或是好玩愛跳舞的楊小姐,都非常像嫻靜漂亮的吳月虹小姐,對整齣戲刻意要醞釀的凝重氛圍似乎造成鬆動。

相對於「楊小姐」與「路人」的不入戲,飾演理髮店老闆娘的凡文,就真讓我想起立致敬了,她以自然嫻熟的演技三兩撥千金的演出故作鎮定又強顏歡笑的母親,無疑是貫穿全劇的靈魂人物,尤其生活化的陳述平淡的台詞,就像我們周身隨處可見的親切鄰婦,平凡中有濃厚的情感認同,真的很棒!若是能改掉老是雙手抓裙擺的小女孩動作,就更真實傳神了。

Amy不愧是Amy,真有獨到的敏銳處,能自龐雜細密的葉老作品中取樣出這般緊緻的小品舞台劇,而又不輕失當時大時代沉重的遺憾,我很佩服,如果不是後座小娃兒一直吵著聽不懂台語、一直輕聲喚著:我們王老師耶!我或許能有更多的投入與感動。

「簡先生」,很好看!真的!我有一種「久違了,南風!」的讚嘆。

--------------------------------------------------------------------

我想說的是,白色恐怖是一段時期,是一段歷史的錯誤,承受恐怖氛圍的、被錯誤傷害的,不是哪一個族群,而是當時的所有良善平民,用閩南語演譯全劇沒有不可,卻會造成一種模糊的界定,而這種界定讓人有一點不平,也設限了可欣賞的觀眾範圍,這麼好的戲,可惜了!

當政客無時無刻不想利用往昔的歷史錯誤來區隔我們平實的普羅大眾時,親愛的朋友,別再傻傻讓他們得逞!想想你身邊的鄰友,你何曾介意過他們說的是台語、國語或是客家語,你愛的是這塊土地、這塊土地上的人,別再被他們操弄去怨嘆著錯誤的歷史,卻又做另一個錯誤的創造者。

就像凡文在節目冊中寫的:人生短暫,老是記著仇恨痛著。虛度啊,就放下吧,沒什麼事是過不去的啊。

台長: 李南
人氣(34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戲劇 |
此分類上一篇:情到深處人孤獨---我看「情緒瞬間」

阿瞇
謝謝你來看戲,
很在乎你的看法,
總覺得你有雙細緻的眼睛,
無所遁形
:)
2008-08-29 18:01:53
版主回應
外行人說些外行話
謝謝妳們一直的
包容與放縱
2008-08-29 18:04: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