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2 11:31:06| 人氣16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婆婆 (寒假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假結束在即,三叔、小叔帶著妻子、孩子在婆婆的菜園裡,採摘預備帶回台北的蔬菜,這幾年,礙於公婆年事已高,兩甲大地的芭樂園就剩下這幾畦菜圃有在耕作,其他都荒廢在那了!




幾天的峰面,讓台中一直都沒有溫暖過,孩子們一邊搓著凍著的手,一邊在蘿蔔田旁瞅著看,準備拔起哪一株最大最肥美的蘿蔔,小嬸則是端詳著葉菜區裡的大白菜或高麗菜,暗算著要割下幾顆才夠,三叔、小叔們則是在一旁聊天,不一會地上就橫七八豎的堆放著一叢一叢剛採收的菜,原以為叔、嬸們稍後會來整理,卻只見她們一個一個從寒風中躲進屋內,嘴裡還不停喊著:「好冷喔!好冷喔!」




下午時分,三合院內逐漸揚起公公與叔、嬸們卡拉OK的熱鬧歌聲,可是沒有日頭眷顧的鄉下地方,總還是透著點陰沉的寒氣,我自房間走出,看見婆婆一個人在寒風中修整那一堆堆的菜,她戴著像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所戴的毛線軟帽 硬撐著退化不便彎曲的膝蓋,彎著腰在沁心涼的水中沖洗蔥頭上的肥泥,又耐心的用鐮刀層層劃下高麗菜老掉的菜葉……我感到不忍,披上外套就往外頭走去,我明知笨手笨腳的我是幫不上什麼忙的,但是,能陪陪她也好。




婆婆出生自醫生家庭,本是「先生」的掌上明珠,但是母親早逝,她毅然放棄讀書姊代母職,照顧四個弟妹,直到父親再娶都沒有機會再讀書,現在的她會向我要小學生的課本自修閱讀,讓我很敬佩;她在美麗時髦的花樣年華嫁給了孝順顧家的公公,夫妻雖恩愛有加,但是嚴厲的日據時代公婆卻也讓她吃足苦頭,她曾告訴我,她的公公曾嫌她的煮喫不到味就當眾掀桌毀了她一桌菜,說到這她還是靦腆的裂嘴笑,露出她鑲金的門牙,像是在講別人家的事似的……




罈子裡的冰水起著漣漪,她低頭洗著蘿蔔上的厚泥,一雙微微龜裂的大手寫滿歲月的痕跡,青筋浮突的掌背上有著她使力持家的印證,就像眼前她洗淨的雪白蘿蔔、鬱鬱青蔥,都是她對這個家的愛,她抬頭看我站在一旁,有些著急的說:「緊寒,緊將帽啊戴上!」 隨手扯下頭上的軟搭,我乖乖戴上,心裡還老大不願意這醜醜老老的帽子;她看我戴好,放心的繼續剝著菜葉,鐮刀流利的在葉間穿梭,頸間的紅絲巾也翻飛起來,她又說了:「起風啊!緊入內!」我不依,蹲下身,拿起塑膠袋把她整好的菜一一分類裝好,她挺挺腰、甩甩手看著我裝好的菜,隨即又在袋內翻啊翻的,挖出兩顆最漂亮的大白菜拿在手裡,嘻嘻笑著對我說:「這是要留吼妳ㄟ啦!」我應不上話,雙手提滿菜跟在她的背後回倉庫,看著她鞋襪上沾濁著的泥土,很感慨的想起了那句老話:嚴父出孝子、慈母多敗兒。




婆婆洗洗手又忙著進廚房做晚飯了,此時,卡拉OK的樂聲響徹漸暗的天際,不知是誰的歌聲,聽起來怎麼比狗叫還糟……

台長: 李南
人氣(16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堆疊文字 |
此分類下一篇:97年45歲農曆生日 (寒假四)
此分類上一篇:換個新的膜拜,如何?

悠然見南山
好美的菜園
鄉村氣息多迷人
2008-06-05 14:50:47
版主回應
美麗的菜園
其實也有著
現實與感性的矛盾
2008-06-05 20:54: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