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0 23:15:58|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一瞬 --- 獻給約瑟夫‧虎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是一本不起眼的小開本藍皮舊書,但我的手卻微微發抖。
我不敢置信的看著大書名頁上的字跡,他的確明白寫著:「獻給約瑟夫‧虎克先生,謹致敬意,威廉‧布魯斯,一九一一年五月。」(p298)


贈書的威廉‧布魯斯是有名的探險家,蘇格蘭人,一九○三年至○四年率隊在南極的威岱爾海進行海洋探測,這是史上的第一次南極海洋探測。……(p299)

布魯斯親筆題贈的對象又是誰?約瑟夫‧虎克是史上著名的植物學家,他和他的父親威廉‧虎克是英國著名的皇家植物園裘園的創設者;……
約瑟夫‧虎克不僅在植物學界鼎鼎大名,他在探險史上也是一位要緊的人物。約瑟夫在一八三九至四三年間隨船參加了羅斯帶隊的南極探險,這是史上極其重要的一場極地探險,途中發現的羅斯冰棚就是後來史考特極心探險的起點;……
虎克另一個著名探險式再ㄧ八四九至五○年從大吉嶺攀登喜馬拉雅南側山區,觀察高山極寒環境下的植物生態,這場探險他寫有膾炙人口的《喜馬拉雅日記》……(p300)


我抓著袋子走出店門,二月間的倫敦,冷風灌領刺骨,我卻中暑一般頭昏昏的,全身冒著熱氣。威廉‧布魯斯,約瑟夫‧虎克,這些多年來在書上邂逅的名字,如今,舍利子似的,我也擁有他們靈魂的一小片。
這本不起眼的藍色小書,如今安靜躺在我的書架上,只要打開來,兩個人的名字就跳出來,人名變成肉身,歷史變的可以摸觸,遠方與故人變成彷彿親近的老友,買書讀書,有時候可以有很多奇遇。(p302)

台長: 李南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悅讀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拈花惹草
此分類上一篇:人生一瞬 --- 來到巴黎的康有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