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3 17:16:07| 人氣5,03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探越南胡志明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發前,上網查詢後,印了一些資訊,帶著在旅遊時比對,才發覺自己真是愈來愈懶了,早年出國前,除了上圖書館借閱有關書籍外,還會到書店買書,跟隨著行旅的腳步探索地理、歷史、風土民情,現在呢?早已没了早期深研的熱情,印一些簡單的資料,打發旅遊中空閒的時刻,過簡單的生活是現行生活目標,此行,就當是放鬆心情、純渡假吧!

從北越到南越,看到法式風情外,也見了著中國民族千年統治對越南的影響,胡志明市的中國城,又稱為〝大市集〞。在這裡有很多華人所建的中文學校,醫院及廟宇。阿婆廟(天后娘娘)、關帝廟、同慶大道的霞彰會館、明鄉會館及天主教的聖心教堂.在孔子大道的二府廟、老子街的觀音廟、六省路的南普陀寺..等華人區,舊稱「堤岸」或是「小香港」,無論在北越河內、或在南越胡志明市,中秋、端午和春節,都是越南的大節日,時值中秋前月餅、柚子滿市集,改良式的旗袍,和越南傳統民俗舞蹈,再再顯示中國文化的影響力。


短短八天走馬看花的行程,只有水上木偶戲,和不同地區的越式風味餐與水上椰子林,讓我覺得這才是正統的越南。現實越南給我的印像是文化融爐,是個中西歐併合的大雜燴,越南目前仍運用中國儒家體系考試徵選方式用才,不少法國殖民時期留給越現代化的建設與生活習慣(當今胡志明市的重要建築,都是殖民時期留下的),也有才短短十數年美軍駐紮後留下夜生活與資本主義的經濟影響力。

就連1966年所建之統一府(留法的越南建築師吳日樹設計),前面寬廣的花園及其可以俯視正對統一府的黎伊大道(這是越南最寬、最筆直,綠化最成功的林蔭大道),濃密的街樹和整齊的街道,都有著濃濃的法式風味,統一府內部宴會廳、議事廳、內閣廳、會客室,私人戲院和直升機起降場,裝潢也是中西風各具。


胡志明市的夜生活呈現資本主義在越南奢華的一面,一般民眾喜歡到夜市逛街、購物、吃東西,年輕人愛到咖啡屋去看錄影帶或聽熱門音樂,觀光客選擇遊艇餐廳夜遊西貢河,商人則到夜總會或KTV去交際應酬。遊客在水上餐廳船上品嚐越南傳統美食,伴隨著樂隊、歌聲欣賞西貢河下游及碼頭的燦爛夜色,在遊河的時刻,我和同有夜遊塞納河經驗之團友聊到,這裏喧鬧的游河,更讓我們想念具有文化特色的夜遊塞納河歷程。

我們這條河上餐廳船,第二層開放卡拉OK和火舞表演,第三層提供給散客靜聽傳統的越南音樂,在吵鬧歌聲中用完晚饍,我移步三樓,只想靜靜著吹風、觀看西貢河與碼頭,聽著輕柔的音樂,也不知什麼原因,喜歡安靜的我,卻忍不住回到第二層享受歡樂的氣習,在同團友人高聲歡唱中,結束遊河夜。我想,歡唱的氣氛,可以增添旅行的樂趣,是我選擇回到吵雜的原因吧!我想在異鄉,熟悉的國內流行歌曲,是呼喚遊子想家的必然因素吧!

胡志明市華人區的天后宮,號稱是越南現存最老的一座廟宇,原建於清朝乾隆年間,這座廟原是由廣東移民創建,後來逐漸成為西貢華人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朝拜信徒眾多,天后宮內屬於創廟時的文物已不可見,但光緒年間的重修,廟內留下的交趾燒,聽說非常珍貴,這些交趾燒主要都放置在寺廟簷角與樑柱上,我當然也不會放過這些歷史古蹟!

到各地旅行時,博物館一直是我的觀察重點,本來我還遺憾行程中没能有各式博物館的參觀,但在統一府內觀賞完共產國家的宣傳樣板後,就想「洗腦」這種工作,共產制度下的訓練,實在大不如資本主義的包裝術,不看也罷!

越南開放後,到處可見台商、日商與韓商與外商的影子,越南的經濟隨著開放的腳步向上提昇,在這裏我看到勤奮與充滿希望的每一張臉,覺得好多、好多的地方,都像極了三十年前的台灣,總會在行車休息時,帶我們到政府辦理的休息站(採購點)上洗手間,每一個站,我都可看到殘障人士,默默工作的身影。據說,越戰時期,美軍為了掃蕩躲在叢林中的北越游擊隊,大量以落葉劑夷平叢林,這些化學藥劑殘存在土壤、殘存在越南婦女身上,產下了不少畸形兒,政府不得不組織單位,照顧殘障同胞,聽了心不忍,卻無法辨別真假,但我想到山達基組織所出的數本書中,都曾提及越戰期間,落葉劑的後遺影響!

胡志明市無疑是廿世紀許多歷史主旋律的縮影--東西文明的衝擊(當東方碰上西方)、殖民主義的功過(法國人對越南現代化建設的影響)、帝國主義的殘酷(美國強行進入南越,留下戰敗的爛攤子)、獨裁政治的罪惡(共產制度下的陰暗、貧困)、民族主義的激揚(法國殖民及美國人參與之越戰,所激起之越南民族自尊及目前的仇美心態)、社會主義的興衰與全球經濟迫不及待的滲透。人類的歷史,總不斷的重覆,人類是無法從歷史學到教訓的!


註:簡單略述一下網路上查到的越南歷史-越南民族是中華民族旁支的一脈,西元前111年,中國漢朝軍隊攻入越南,越南大敗,被收為漢朝領土的一部份,名為交趾,開啟了中國人統治越南前後 1,040 年的時間,這段時間可以說越南是中國的藩屬。1858年法軍入侵越南,1883年越淪為法國殖民地,1954年,越共奠邊府之役戰勝法國,並簽署日內瓦停戰協定,以北緯17度將越南分隔為南、北越兩部分,北方由胡志明領導,稱「越南民主共和國」,南方由吳廷琰領導,稱「越南共和國」。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內瓦協議將越南以北緯17度為分界線,北方由胡志明領導的越共,南方則是以吳廷琰為總統的越南共和國。

由於北越不斷對南方進行宣傳及攻打游擊戰,美國最後出兵干涉,在這之後,南越成為美國扶植的政府,直到1975年這期間,由於美軍傷亡慘重,1968年後美國國內反戰口號四起,迫使美國和北越不得不進行和平談判,雙方在西元1973年簽訂停戰條約,美軍自越南撤軍。 1976年7月2日南北越正式統一,成立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定都河內。
這是東方中國文化遺產
這是西方宗教精神遺產

台長: 老魚兒
人氣(5,03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越南行 |
此分類下一篇:北越河內與下 龍灣
此分類上一篇:初窺胡志明市-古芝地道與統一府

^_^
也許該說:中國人的生命力太強盛了^^,到處都有中國人的影子啊^^…。

看著您的圖文,彷彿也如您般:置身在越南旅遊了呢^_^…
2007-10-14 11:16:07
版主回應
我的眼光很狹隘,不值參考,建議您,自己去看看,一定會有更多發現
目前世界上的人口數聽說五個人就有一個中國人
所以嘍,到處都有中國人的身影,不足怪
2007-10-14 22:37:02
無腸公子
中國人及以中文為母語者都是世界第一,但是我們過于集中,所以論普及性或通用性就遠不如英文.而以英文為官方語言或母語的國家就更多了.文化要強勢則國力一定也要強,中國人怎能不努力呢?
水族館的遊客快破萬了,我每天盯著看,希望會是那幸運兒,有沒有獎品啊?該不會是免費參觀券吧!至少那天妳集結成書時記得贈送一本,我翹首等待.
2007-10-17 20:18:48
版主回應
昨兒個一位南部的朋友在電話裏說-本台回應人士的程度都高不可攀,他看了感覺好自卑,我說:是ㄚ!我也同感卑微,好幾回都想關台,回到自己打電腦自我消遺的昔日。不過,為了好幾位告知很喜歡很想看本台回應的朋友,我只好繼續努力,然後告訴自己:一定,一定要多讀書,才能寫啦,不然老被捉包,好丟臉喔!

還有謝謝你們的參予,才使參觀我家小魚的人數有機會破萬ㄚ!至於獎品,如不嫌我老,就接我一個飛吻吧!

集結成書,下輩子吧!可能只會印一本,留給兒子嘍!
2007-10-17 20:44:57
無腸公子
這飛來一吻還真是相濡以沫呢!
2007-10-18 08:46: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