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0 13:55:53| 人氣2,54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初窺胡志明市-古芝地道與統一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南越主要的目標在參觀因越戰聞名的胡志明市(西貢),由於曾為法屬殖民地,無論南越、北越,到處可以看到法式建築,去年到南法旅遊,今年來到了法國殖民地-越南,再又見著法式建築風,然而也不知為何,就没有那種法國的味道,不放過車行間不間斷變換的城市街景,刹時瞭解,没有規畫的城市,法式建築參雜著在中式、越式建築中,顯得零亂不夠整齊,自然嗅不出法國味。

被法國殖民近百年的越南,短短八天的走馬看花,直覺越南受法國影響最大該是法式麵包,大街小巷到處可以看到販賣法式麵包的小攤、店舖、連鎖店,聽導遊說,法式麵包的好處在於,方便省時,可以在上班的路上,完成早餐,開始一天的打拚。越戰結束南北越統一後,越南即進入共產國家之林,閉鎖了二十餘年後,執政者,跟隨著中國大陸開放的腳步,於1988年開放門戶,致力經濟改革。目前還没有麥當勞、星巴克或是7-11等世界級的連鎖店,然而資本主義的產物,進入共產國家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

胡志明市,是出入越南的主要門戶,過去稱為西貢的胡志明市,曾經是東南亞最璀燦的東方明珠。十九世紀的胡志明市,在法國人的經營下,除了生活習慣深受影響外,部分市區亦具有十足的法國味,如紅教堂,一看見它,我和一位年輕的團友,就驚呼這不就是縮小版聖母院嗎?紅教堂和對面的百年郵局都是上百年的古老建築,為殖民時期留下的紀念品。教堂完全由紅磚建造,雄偉、壯麗,和精美的外觀雕飾,迄今依然完整如昔。

在教堂前面的花園廣場上,佇立著一座重達4公噸的聖母瑪麗亞雕像,那是 1945年羅馬教會來訪之後所送的。詭譎的是聖母瑪麗亞腳下竟踩著一條蛇!像紅教堂這樣美麗的法國建築還很多,不遠處的統一府、市中心醒目的市政廳、白色耀眼的博物館、西貢河濱的胡志明紀念館、第一郡的銀行部、以及分散在各角落的教堂、飯店等等,還有就是至西貢河邊遊河的大街,也像極了香榭麗舍大道,到了這時刻,我才瞭解西貢時期,它「小巴黎」稱美譽的由來。 

蘇聯共黨瓦解後,21世紀實施共產制度的國家僅存:中國人民共和國、北韓、古巴及越南四個國家,對外開放的只有中共和越南,二十世紀興起的馬克斯共產主義,風起雲湧一陣子後,沈寂了下來,彼岸雖仍然號稱共產制度,實際上已偏向社會型的資本主義,我對馬克斯主義不瞭解,但可想見在歐洲封建社會,貴族、佃農,階級對立,勞動過後三餐仍無以為繼的農民對貴族階級的奢華所生的不滿,自然產生對「公平與自由」的渴望,配合著貴族、富賈中有理想之士,共組願景,人人有飯吃的「共產」理想,敵不過人性中的「貪、瞋、癡、慢、疑」五大弊病。

「古芝地道」和是越南人提供觀光客參觀重點之一,「古芝地道」早在1948年抗法時期開挖,當時用簡單的鏟子和畚箕挖了二十年完成之地下村落,地道總長約250公里,深達九米,分為三層,走道間寬不及80公分、高度70至150公分交錯組成像迷宮的戰事掩護,每一層都設有空氣管延伸到地面,以免受到美軍的毒氣和砲彈攻擊,離胡志明市約70公里處,是越戰時期北越在南越地區的游擊隊總部。在這我看到直昇機、戰車、碉堡…等之殘骸,還有各式原始可怕的陷阱,叢林和地道內處處佈滿了陷阱,並設有作戰哨、水井、餐廳、廚房、會議室、休息室、療傷室、手術室、糧食軍火庫等等,設施雖然簡陋,卻是一應俱全。跟隨著“兵哥”導遊,深入狹長曲折而又低矮的地道。要彎下腰才能鑽過,個高又蹲得不夠低,很容易碰頭。在潮濕悶熱的洞穴中僅鑽行了幾十米,可以想像身材肥胖的美軍,在越戰時期被迫穿地道時的窘態。不得不欽佩越南游擊隊員堅忍不拔的毅力,他們當時通常每天要在地道穿行五、六個小時,有人更在地道內生活了長達十年之久。過去看過的越戰片,各種景像一一浮現、、、。

「統一府」是越南時期之總統府,前身為1868年奠基的諾羅敦宮(Norodom Palace),1954年法軍於奠邊府戰役失利後,諾羅敦宮移交給南越首相吳庭艷,改名為「獨立宮」。新建的獨立宮擁有堅固的地下室,成為越戰時的指揮作戰中心,1975年4月30日上午10點45分,坦克攻入獨立宮,南越政府就此煙消雲散,獨立宮也隨之更名為「統一府」。整座建築自1975年迄今仍維持著當初的模樣,以當時的物資生活條件,算的上是「富麗堂皇」。到了越南,即使是華裔越人的導遊口中,都可以感受到越南人對於打敗美國的戰果充滿了驕傲,仇美的心態,相當明顯,即使開放觀光,我們團員依然得關在統一府放映室內,觀看樣板宣傳影片。

導遊話鋒一轉:「我是廣東汕頭人,在ID上註明祖籍為中國,越南人不把我當越南人,回到故鄉廣東,家鄉同胞不把我當中國人,雖然有國籍,但我不知道我到底算是那一國人?」那種淡淡訴說情感上失根無奈的心情,感同身受,想到了陳文茜小姐的簡報「外省人該不該在台灣活下去?」,想到外省第二代的悲哀,到彼岸,被當作台灣呆胞,在出生和生活了大半生熱愛的土地上,卻被某一小撮偏執份子,叫囂著「外省豬,滾回去!」的那種傷痛!

自幼生長在這塊土地上,交往的同窗、朋友,八成以上是本省同胞和客家人,不知台灣228的傷痛,導遊說,「越戰結束後,本來很高興國家統一,從此安定,没想到北越軍隊接管南越後,一夕變天,生活進入苦難,一直到開放,生活才開始有了起色,從大好的日子掉入極端苦難的生活經驗,對我而言,未來己經没有什麼遭遇會讓我害怕!」、、、、無論在那,苦難的中國人,都要學會「自立自強」,學著自我化解,學著不受外物牽引!而且不要妄想「救星」、「英雄」出現,學著自救,才是生存之道!







走著走著突然間從地面下躦了一個人出來,嚇了大夥一跳,此時,相機此起彼落,可以近看到,出口有多小嗎?我想以偶的身材,是出不來的,美國人怎不悶死在地道內?怎防的了突如奇來的偷襲?
這是地道通氣孔
這是出煙孔掩蓋板
各種機關,隱藏在草叢中,門後----看得觸目驚心
但願-但願-
人類不再有戰爭

台長: 老魚兒
人氣(2,544)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越南行 |
此分類下一篇:再探越南胡志明市
此分類上一篇:處處有溫情-頭頓海灘

^_^
每個時代都有它的悲劇…,這是眾生共業無法抵擋得了的啊…。

任何天涯海角,都有其不幸與幸的故事發生著啊…。
2007-10-11 02:04:29
無腸公子
八年抗戰、國共內戰我未出生,韓戰尚在襁褓全無記憶,所知所聞悉為父母師長之血淚親身經歷,八二三炮戰時雖已初解人事,但仍懵懂似知未知;直至美國大舉介入越戰,經歷我整個teenage的歲月,迄服役將退的前十三日看著南越楊文明自獨立宮乘著直昇機倉皇辭廟,美軍黯然收兵,結束了一場前後共二十餘年舉世矚目的戰爭,每天報紙廣播電視舖天蓋地的報導及畫面,使我對戰爭的慘烈殘酷真正有了刺痛心坎的鮮明印象。一些南越政治人物以及西貢、堤岸、順化、峴港、大叻、芽莊、頭頓、金蘭灣的地名,此次許多妳遊屐所及之處,不只是植在報上的一個個鉛字而已,而是隨著熾熱的戰事血淋淋的永遠烙印在心版上了,只是貪婪愚蠢的人類似乎永遠學不會教訓。
共產主義的理論似乎是較為人道而悲憫的,但為何政制上的實踐卻是殘酷而血腥暴力?它也許是一種理想,一種激情,甚至已類似一種宗教,排他性極強的宗教,有著和平共存、平等共產的美麗動人口號,實際是鬥爭清算,有你無我,搞得均貧赤貧無產。宗教本是慈悲、博愛、包容,有些卻不容許其他的宗教存在,甚至要獨占正統,視其他為異端,旁門左道,乃至邪魔歪教。共產主義少了宗教的出世,雖是無神論者,卻有一種獨占真神真理的偏執,同時不切實際的忽視了人類自私的本性,所以空有理想,終究是烏托邦。青少年時代我曾經困惑過徬徨過,為什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硬生生的剖成水火不容視如寇雠的對立兩半?為什麼人類要一半自由民主,另一半卻專制奴役?一半富裕充足,另一半卻貧窮匱乏?為何只見一個個國家赤化,淪入鐵幕?卻未見共產國家投入民主的陣營?尤其在越南經歷那場戰爭慘烈的統一之後,週遭有的好友同學的親人一夕之間都關進了鐵幕,許多居住南越人民,其中又有許多是我們華僑,當年逃離北越、大陸,終究躲不過魔掌。他們許多後來紛紛以腳投票,成為了海上的難民。
九零年代柏林圍牆倒塌,蘇聯解體之後,一個個共產國家轉為民主體制,我的懷疑不再,心底的那點信念也得到解答。畢竟人性是不可違逆的,包括神性與獸性,神性可以鼓勵,卻不能強求;獸性可以壓制,但也也無法完全禁絕,無損他人者則也無妨。共產主義違背了人性中求財富求自由的慾望,以及先己後人先親後疏先近後遠,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私心。人類的文明是不會走回頭路的,長期而言宏觀視之如此,一些反文明的作為只是暫時的逆流,當然我還是要悲觀的說戰爭可能仍是無法避免的,因為人的體內是存在著獸性的,所以我們仍然看到了兩伊、海灣、美伊以及許多紛紛擾擾的戰爭。沒有在享受了民主富裕之後的社會還要重回貧窮極權的制度,縱有獨裁者野心家想如此,成熟的人民與社會也會不容許的。所以對兩岸的未來我們應該是可以樂觀的,大陸早在改變,也許表面還抱著馬列神主牌,死守共產主義的教條信條,但骨子裡已為有異于共產的社會主義,並大步快速修正向資本主義靠攏,而帝國主義資本主義的西方不也往社會主義的方向調整?這就是新中間路線,我們中國人一貫主張的中庸之道的中道精神,有時看似妥協折衷和稀泥,兩不得罪,事實上未始不是解決事情的辦法,有時更是執兩用中去蕪存菁的最佳方案。
說起越南,還另有感慨。越南亡于光緒十年西元1884中法戰爭,當時曾打到台灣,基隆、淡水、澎湖都為戰火波及,史跡猶存。有鑒於海疆邊防的重要,加速促成了第二年台灣的升格,從福建劃出獨立建省。基隆中正路今有法國公墓,埋葬的即為當年戰死的法國官兵,我方方陣亡軍民比鄰而葬,骨骸卻為日後據台之日人于拓建道路暴露荒野,經仕紳抗議集資重葬不遠處現址,並立「清國人之墓」石碑,仍遭日人拔除棄置,可見亡國奴的悲哀。至光復後民國39年始尋獲,我記得先總統蔣公曾立一「民族正氣」之碑,以資表彰紀念。當時法國遠東艦隊轉戰基隆淡水,司令孤拔于光緒十一年後病死澎湖,並葬于該地,聽說近年遷葬法國,唯遺址仍保留完好,以上諸地我均曾前往憑弔。可歎中法戰爭互有勝負,但我們畢竟是贏了,卻仍然簽了天津條約,喪失了越南的宗主權,以及廣西雲南的門戶因而洞開,成了法國的勢力範圍。打了勝仗卻仍割地賠款,喪權辱國,可能是舉世僅見。

好了,剛喝了茶,開始找碴。十八世紀的胡志明市應該是十九世紀才對。吳廷艷首相後為總統,我記得幼時報上寫得都是吳廷琰,艷好像是大陸的用法。但越文與韓文一樣,雖改為拼音文字,仍可一一對應漢字,所以不像西文音譯可以不必太過嚴謹。為此我上網路查過,認為越文之發音為艷字,與琰大概就如我們聲調的不同,但我以為越南其時與我為同病相憐之兄弟之邦,關係密切,吳廷琰還來台灣訪問過,我們如何翻譯,他們外交人員一定知悉,而且越南亦為僑鄉,僑報的譯法亦應與我官方一致,他們應知何者較為正確。吳氏單身,當時第一夫人由其弟妹吳廷瑈夫人充任,活躍國際,都是玉字部,由此更加強我對琰字的支持。吳廷琰死于美國嗾使之政變,因此後來甘迺迪遇刺,吳廷瑈夫人公然直指是報應,算來都是快半世紀前的事了,我都成了白頭宮女了。
2007-10-17 19:45:19
版主回應
看完許浚後才有心情回覆,

記得五年前到高棉探究世界七大建築遺跡吳哥窟城時,順便也到了金邊參觀戰爭館,看波布及棉共的惡行時,當場就忍不住落淚,甚至做惡夢。

回想大學時代一些越南來的僑生因越戰無法回家園後,在學校附近開起了簡單的海南雞飯館,那時對越南食品就有了初步的認識,後來又有了較高級一點的越南順化餐廳,更讓我愛上了越南菜

到了越南共產國家看到的是對美帝的批判,導遊也對統一時的越共作為輕微的表示出不滿後,我只有一種感覺,「成者為王,敗者為寇」,誰掌握了主導權,就由誰發聲,人民呢,窮困時,只要讓我生活好就可,一旦有錢了,要求再增,所以聰明的毛主席以共產的希望打動大部分的窮困農民,再以文革牽制了知識分子,最終穩住了政權-----我突然想,政客為了保住政權,是否都可以不顧人民呢?這和什麼共產,資本制度又有何關係呢?這和什麼黨也没什麼關係,都只是迷惑人心的口號吧了!總之要贏,就要充分發揮人性的惡質面,可憐的永遠是善良無知的老百姓吧,看看我,跟著你的腳步感傷起來了!

修正了錯誤處
2007-10-17 22:32:22
你好
博主你好 ,今天上网搜索越战的有关资料, 无意间看到你的这篇博文。后面有朋友的回应我觉得写的很好。共产主义确实是一种理想,在共产主义的纲领里面它也强调了共产主义是社会主义的最高理想。人性的确是有私欲,但是在中国50年前的国情下,如果不发挥这种乌托邦式的理想,可能中国不会这么早就解放,也许更多的人要受到更多的煎熬,会有更多无辜的牺牲。中国现在是一党专政,也经常被外媒指其独裁。但是中国经历了长年的封建统治,如果真的民主了自由了,对于一个人口大国,用民主的方式是否会产生更多的矛盾和冲突呢? 为什么中共要专政?因为没有胜利就没有和平。对于一个多民族国家来说,一党专政多党参政议政是解决冲突的最有效办法。共产党的政权的确是伤害了有些集团的利益,但是每个政党都有它的局限性,也许共产党不能做到十全十美,但是它代表了大多数人的利益。中国有9亿人口是农民。
我是大陆的一个大学生,有时上youtube会看见很多台湾朋友对大陆不好的言论。他们都觉得大陆人被洗脑了。其实脑不是那么容易被洗的。也许是不同立场媒体的报道误导了大家视听。我不知道台湾同胞对大陆的感觉是什么,但是我在大陆看到的关于台湾的报道和宣传,几乎没有负面的,对国民党也没有负面报道(国民党现在是中共的参政党之一)。中共强调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离的。总之,在我受到的教育的印象中,台湾同胞是热情友好的。我第一次在youtube上看到台湾同胞骂大陆人是“猪”的时候心里还是颤了一下。因为完全不知道大陆人怎么招惹到台湾人了。后来也看到一些情绪激烈的网友在网上说“宁愿做美国的狗也不愿做中国的人”他们说大陆人虚伪,口口声声说台湾人是同胞,却把炮口对准台湾。估计大多数中国网民看到这里就傻了,我们不知道何时大陆把炮口对着台湾?台湾同胞怎么那么凶,和书上教的和蔼可亲完全不一样?我觉得我们双方都只是通过有限的新闻媒体的报道,通过被灌输的教育,所以产生了种种误解。我想说中国政府确实声明过在两岸统一的进程中不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但是我始终认为这只是政府在外交方面的强硬说辞。大陆政府对台湾的不满是对台独的不满,而不是针对台湾人民。武力绝对不是中国人民会认可的方式。而且如果假设万一真的发动了对台湾军事行动,也是绝对不会被大陆人民接受的。至少我周围的人都是反战的。
我大学的一个挪威同学有次和我聊天,他说,如果台湾人愿意独立,如果他们独立会幸福的话,为什么不让他们独立?我也在想这个问题。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不希望台湾独立,可能是因为台湾是个历史情节。
最近两岸开通了包机直航,我很高兴,两岸的朋友可以有更多互相了解的机会。希望增进的了解可以消除一些对彼此看法的偏颇。希望大家都和乐安康。
2008-07-10 19:50:32
版主回應
是ㄚ!希望大家和樂安康
2008-07-11 14:03:57
樂威壯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1 15:06: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