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09 03:06:17| 人氣33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習日記之錯誤的示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是最近實習工作心得分享 不是要批評誰或是炮轟誰

因為這樣的現象 到處都有

在麵包、甜點店工作,除了chef有自己的TEAM(人馬)之外,還需要多一點

手腳,擔任 手腳工作的只需要體力好,不需要學、經歷。

他們不是學徒想學手藝 也不是想磨練出經驗為將來打算

對他們來說 在廚房工作與當建築工人搬磚頭的不同

也許是不用風吹雨打日曬吧

手腳每個部門都有 打雜部門的手腳(兼具多功能要搬運貨 修水電等)

其中一項是清潔,清潔鍋具是使用大型的機器

但我偷偷查覺, 他們似乎對清潔工作也不能勝任,倒手腳的這票做事,

通常只會顧慮自己,換句話說是因為他們沒有概念,而且對工作的

看重並不展望未來, 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大家也能理解。

當手腳的做事較漫不經心,不用大腦,更不願意多學習 ,對他們來說:

這是做長工,三個月內就能把份內的事情學好,當然,所有需要技術性的

工作,也不可能落在他們身上。

我呢?當然也是來『倒』手腳的,不同的是大家知道我們是來賺經驗的

在學校受過完整的教育,在店內實際操作與學校所學不同

但在製作概念下學習當然很快。

大家所做的事跟『手腳』一樣,只是許多工作我們會輪流,但手腳

是碰不到的

如:有機會去玩,做馬卡龍和千層派的機器,我想,勤奮,運氣

夠好,任勞任怨,主動幫忙

是我的基本的工作態度,經驗來自過去但也是容易溶入一個team work的方法。

上週,某天我有點悶,因為其中一個手腳,要教我做Crème patisserie

(蛋奶醬),

我想:當他是給我配方吧!(我心裡很不以為然 )這名手腳人很友善

但做事像大爺 他做事 旁邊需要助手幫忙清理善後

他只有三個月的工作經驗 連吉利丁都不知道是啥東東),

他一出手,我就覺得問題大了,

製作細節不對,果然把crème 煮壞了,蛋奶醬結塊,煮出來的份量也減少,其中

牛奶還煮焦(重新換個鍋煮),最誇張的是他要我秤一百公克奶油,

我秤好,他

一直說:沒那麼少,我說:是一百公克呀(我還切小塊比較好攪拌)

他一直說: 沒那麼少是一百公克??(真是有病 我心想)

我說 看看配方表

果然他翻開配方一看 說:是一公斤奶油啦!! 連材料都搞不清楚

真是夠了 。我心裡很氣!找這手腳來做錯誤示範

第二次,這手腳和我又被分派一起做Crème patisserie(蛋奶醬),

他很專業喔,要我好好看著他做(????)

我想分工,幫忙先秤材料,他竟然說:不用,

(媽的我又悶了)好吧 看你怎樣做,果然

他又忘了先把蛋黃與糖攪拌開,就又

加入乾性材料,(馬上就被旁邊的人指正)

但比第一次 連攪拌都沒有來的好,

最後做好了,我便說我秤奶油去,

他說:秤什麼(一臉茫然不知)我說:奶油

阿,一公斤奶油,他才大夢初醒的說:對對對 趕緊準備。

真他媽媽的,我一點都不怪他,因為這是某位工作同仁下的命令,

(問題就出在他身上)

所以!做實習工作也不能傻呼呼的,會被騙的團團轉。

某次,另一個工作人員也很誇張

竟然要我右手拿刀的,

從左邊開始切千層派,(我心想:神經病 你切給我看

當我沒學過料理刀子拿不穩是嗎?莫名其妙)

說到千層派 我現在有三種切法 兩種刀法

今兒個誰在 我就按誰的教法切千層派

免得他們一個個又過來指正: 我不是跟你說過嗎~~不是這樣切的啦

要這樣切啦

大家都這樣說:我知道其他人切法不同 但我的比較好

對我來說

每一種我都練習 現在我也有自己的切法

其他如: 裝飾馬卡龍需要用銀箔,他就過來嫌我用太多,

說:這東西很貴,

(其他同事都用很大片 因為銀箔太小片裝飾會很醜,

當我沒大腦嗎?有病)

我過濾掉不夠圓的馬卡龍,他就對我說:這些都能用為什麼要丟??

(誰做事像你那麼粗糙?)

我想, 這些人無惡意就是喜歡『玩玩』生手,欺善怕惡嗎

以前在麵包店也是一樣 有位資深的工作人員

每次都指正我的做法 存心把人搞的團團轉

講話也尖酸刻薄 例如 有天他問我 知道台北駐巴黎辦公室有活動嗎

我說:不知道沒注意 他馬上說:你到底是不是臺灣人呀

媽的 我是學生 那裡那麼清楚各單位的活動呀

在工作時 他不斷的抱怨 這環境不好 我也學不到東西

罵東罵西 一直說法國人完了 都被猶太人統治

剛開始我覺得很好奇他的言論 會追問

他竟然說 聽我演講要付費的

我想 他是在法國巴黎住久了頭殼壞去

還是本來頭殼就先壞去 又住在巴黎 更糟

但他這種 甜點工作 做了十年的工人

再做二十年也做不成chef 沒那個心胸格局也大不了

知道每種產品怎麼做又能如何 只能一家家店 跳來跳去呦

他整個人已經有點怪怪的了

如: 巧克力我要隔水加熱 溶化 他就說: 不必了

直接加熱 沒那麼多時間 讓你慢慢玩

只要 隨時移開火 攪拌注意溫度就好

第二次我又做巧克力這老傢伙又在

我不敢隔水加熱 所以只好直接加熱 他就說 妳幹什麼妳

想燒焦巧克力呀

學校沒唸畢業嗎 藍帶是這樣教的嗎?

(當時我的直覺是 這老傢伙很不爽我唸藍帶

而他沒有去唸嗎?幹什麼那麼生氣 後來我發現 像他這樣

憤世嫉俗的亞洲移民 在巴黎住太久了 剩下的專長與財產是 說一口好法文

跟人吵架之外 就沒有了)

總之 這些人說的話真的不能聽,因為我連打掃 他都說 隨便掃掃就好

???

這是我這個月某天的心得,我想真正的chef就不會這樣,

chef之下的眾人們 真的讓我想起 cheft曾經說過:


千萬別相信另外一名chef

我想 應該還要加一句 不是chef的人 也不能相信

所以!又想起歐拉拉先生的告誡

,在外面工作,沒有人在意你,沒也人喜歡你的,一切要好好努力靠自己。

圖一 這海報非常可愛






圖二 最近有人猜青春歐巴桑

是不是二十五歲 哈~~太好笑了 謝謝

這位法國太太 猜錯 也差太遠了

但歐巴桑走到哪裡都是歐巴桑 老話一句

想欺負我的人 連門ㄦ都沒有

記得之前欺負我的麵包師(我在麵包店工作一整天 要吃個麵包

竟然要我付錢~~~)

那天他打電話給歐拉拉 先生

需要調麵包 但一開口就打哈哈說 聽說你很生我的氣

我是跟歐巴桑開玩笑的啦 他在外那頭解釋道歉

歐拉拉回他說:我是非常在意 而且絕對不會原諒你的

是的 我也絕不會原諒這種白目的行為

台長: 于美芮
人氣(33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在店裡stage |
此分類下一篇:實習日記之跌倒
此分類上一篇:實習日記之白天與黑夜

熊媽媽
你不但是青春歐巴桑
你還是辣妹歐巴桑
長地辣,脾氣更辣
2008-05-10 02:11:47
版主回應
熊媽媽
就是要很火(火大 火旺 很火~~~!)
才能升等到歐巴桑這一級不是嗎
哈哈
2008-05-10 03:33: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