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6 01:20:32| 人氣1,69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習日記之塔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昨天打碎了三個檸檬塔 一定是還不習慣一早就要工作

(藉口!藉口!! )

沒睡飽不能精神集中 昨晚七點就準備夢周公

果然今天一早 (雖然三月底了 春天來了)

巴黎的清晨 依舊是一到兩度左右

我披上那件早該乾洗(八百遍)的長羽絨衣

一路凍僵的來到”安潔莉娜”工作

精神很不錯的我

我一早被叫到麵包專用室工作

(很開心 因為可以看怎麼做麵包)

今天要幫麵包chef做事 他教我做塔皮

先把三~四百個模型上油之後

再將已切好的塔皮放進去

很簡易的工作嘛!!

一邊擺整塊切好的甜塔皮 一邊回想

我在 ERIC KAYSER的塔皮不是這樣做的

那邊是將塔皮整形成陀圓片 我們再用手

一片片的按步將麵皮 擺模型中

作業上 我們能感覺到塔皮的質感

太硬太軟都不好

這兒的塔皮 切成塊 我邊擺邊想起年糕

(真的很像年糕切片後油炸 就算不會做中餐 不過以我現在的

料理能力 我有把握 年糕可以炸的很香脆好吃

另外我一定會再調蛋奶醬汁 甚至於加點水果乾做裝飾

炸成法式甜年糕 哈哈 想太多了啦!

ㄚ~~好想吃甜年糕喔!!)

每回幻想 分散注意力 做事就會失手


我收起想法 努力的加快速度工作

然後 懲罰開始~~~





我是一個對機器有恐懼症的人

只要和機器相關事物 我都想躲開

這台是(手工)壓塔皮的機器 (跟工廠的大型自動的效果一樣)

但手工是一次一片的來 也不會壓傷自己算是安全的

chef才示範兩次 我還沒做

就覺得很難(害怕 不會使用 先嚇自己)

果然 怎麼壓都無法順利成型 要不就是把塔皮得切口

切破

麵包chef耐著性 跟著一次次教我 口氣越來越大聲 但沒有生氣啦

只是像 路人~~用八度的音調講法文 我都以為他們在用手機吵架

對!! 就這種感覺

(如果我是男生我覺得他會掐著我的脖子說

到底會不會呀 你手抓那麼緊 機器動不了 怎麼切塔皮呢??

左手抬上來 右邊拉 喀拉一聲 就ok了

後來甜點chef 進來麵包室工作

氣氛馬上冷靜下來 我也漸漸熟悉怎麼操做機器

原來一開始 我看就看錯方向 使錯力 手都紅成一片

塔皮還是切不平 修正了方法 我試著作越來越順手

麵包chef也不斷的問 好嗎 沒問題嗎

機器不錯吧 看得出來他很擔心

我則是想~~做順手後 儘量快一點 因為塔皮 好多好多

做完小的還有大的  當然 換成大的

我的苦難又再來 使勁吃奶力氣 雙手用力 整個人幾乎要跳起來

才能將大塔皮壓到 適當的厚度

其實 chef講法文 我不是聽的很懂 但就不斷重複

重要的是 我不了解 機器切割的理論 無法找到方法

只是跟傻傻的做 真的比較難

果然數十個塔皮切好

我發現 機器的切割法

(記得 第一天在eric kayser實習的時候 就被chef亂罵

做事不用腦袋想嗎? )

之後 我就儘量囉 !!(但又不能自行創造) 在chef還沒教我

怎麼補救壞的部份 我已經開始懂得怎麼做了

果然 犯錯越多 補救能力很強 哈哈 之後 我的工作是切千層派

當然也要從頭學 學怎麼使用刀 怎麼切的極美

我們靠模型切片 所有大小不會有問題 (工具發達 哈)

我發現大家教我的方法都有出入 最棒的方法是法國二廚教的

(他是唯一最熱心最願意教導他人的)


我記得歐拉拉警告我 當CHEF交給你新的事情

問你會不會做時 標準答案一定是: 不會 才有機會看chef做示範

否則學不到chef的方法

所以不管是誰 誰愛教我 我都好

ok沒問題也要很禮貌的回答:是的

後記:

現在我壓塔皮 已經是一流的啦 但手也因此長繭
需要用布包著機器手把 做事才不會痛




 

台長: 于美芮
人氣(1,69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在店裡stage |
此分類下一篇:實習日記之歐藍普
此分類上一篇:實習日記之1 檸檬塔

小福星
我覺得機器都很好玩,很像玩具。
有機會能碰是福氣
像你們這台壓塔皮的機器我就沒玩過
不要怕啦!用久了就會熟練了!
別把機器弄壞就好了

歐拉拉先生傳授的心訣真的很好用
我之前也是靠這招從chef那騙了不少東西
當妳承認不會,他們反而更願意讓妳試
因為如果後來妳做得很好,表示是他們教得好
(我相信一開始chef也有點抱著想看好戲的心態就是了XD)

看完也好想吃年糕喔...
2008-03-27 00:45:09
版主回應
小福星:
妳了不起 我是真的不愛機器類
操作時我只擔心 我的手會壞掉
機器壞了可以買新的 手就不行 哈哈
我覺得chef是不會想看好戲 但 有種感覺是

其他外國人(怕我會搶飯碗的)不斷的盯著你

哈哈
他們是想太多了也是警覺心太高
有點可憐
2008-03-27 03:16: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