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08 16:36:01| 人氣2,0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珠山-歐厝(輕鬆半日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路線十分輕鬆,但需要兩項交通工具:轎車一部及折疊腳踏車一台。

方式如下:
開車至定點(珠山)→小折遊珠山→歐厝→再騎小折回珠山開車→最後去金城大快朵頤,滿足口腹之慾。
時間很好拿捏,只要一個早上便可。
相當適合我這種"出了社會有點懶+不運動+想要放鬆自在"的女生等級之單車路線。
在台北騎單車都覺得人車太多,無法放鬆,但在這裡,我只能說....身心靈彷彿都得到了釋放!

為什麼選珠山和歐厝?
因為這兩個古厝聚落保留得相當完整,地理位置又相鄰,在網路上很容易搜尋相關介紹,我是建議事前稍微做一下功課會讓遊興大增,讓單車之旅多了點深度。
單純的風景會看膩,但有故事的風景令人玩味!

入村口想當然爾,首先映入眼簾的又是那顆村名石牌。
山仔兜就是指珠山,這石牌右邊那圖騰應該是塗鴉吧?怪怪低....



一入村便感受到這村子的氣勢!
珠山四周山丘圍繞,所有建築均面向村落中間的大水潭,雖本人不甚了解風水,但也感覺得出來其中的和諧及穩重,其實風水不外乎科學,讓人感受良好,氣就自然順。



漫遊珠山你會發覺處處是景觀,老一輩的人似乎充滿美學生活概念,或許是他們懂得謙遜、順應所面臨的自然環境!



家廟的門神是半立體面,整體更顯得精緻、生動(可惜我從正面拍好像沒那麼立體了),值得旅客花時間欣賞。
後方是山,有條步道可通行。登高望遠,猜想又是一番景象,可惜我只是"路過"...
金門的家廟基本上是位於村落後方地勢較高處,但有時候也不一定啦!像我們村子裡的狀況,我就無法理解。





珠山村民姓"薛"(我應該是屬於穎川衍派的嗎?)
這棟建築風格似乎想走與大家不同的路。



薛永南洋樓
已轉型成民宿,有機會真想住看看,這樣才能登上二樓看看另一個角度的珠山。





薛芳見洋樓(
日軍機關隊曾駐紮過,所以又稱機關樓)
像這樣將洋樓蓋在村外圍四周,其實是有其防禦功能。
雖然尚未整修,但這樣才更有乘載歷史的滄桑感,不是嗎?(只是也擔心再不維護,可能會過度坍塌毀壞。)



薛芳見洋樓的側面,你覺得牆上的是甚麼痕跡呢?



黃河是軍方當時的地區代號(金西),也是班超部隊完工的防空洞。
話說,班超部隊完工的防空洞可真不少。
以前以為防空洞叫班超耶



棕背伯勞和紅尾伯勞其實我常常搞混,這應該是棕背伯勞無誤。
(看牠在豔陽下陷入一陣苦思,許是想起甚麼故事吧!)



拜訪時雖是十月底,天氣炎熱依舊、高粱昂首依舊、而我黝黑依舊。



看見高粱,只覺得分外口渴。



接著來到歐厝
村里最吸引人的莫過於"歐陽鐘遠洋樓"。周圍設有圓環狀隘門保護著聚落群。
洋樓背面山牆裝飾已然斑駁,仍依稀可見有兩面旗幟及一些裝飾。
這裡曾是商店對外出入口,整修過了,但不太確定是做甚麼用途。
(餐廳嗎?但沒開門耶,自住?也許吧!有菜香味)



從歐陽鐘遠洋樓正面來看,發現原來是棟五腳基洋樓!
下方小折是我這次旅程好夥伴,不小心入鏡了。



現場去感受,才能了解這些聚落建築的涵義。
每每在現場,都會假設自己身處其中生活的樣子,晚上在自家門前乘涼,看著村里孩子奔跑嬉戲(充滿畫面...)



很多專業的建築名詞我還是有聽沒有懂,所以就省略不談,有興趣的人自會去蒐集資料。
且不論術語懂多少,這片刻的寧靜反正是專屬於我,這樣也值得了。





在這兒洗衣怎麼也幸福了起來?(這應該是洗衣用具嗎?!)



歐厝的照片好像拍太少了,可能肚子餓了吧!(通常都是被飢餓感打敗)
早上出發,逛完兩個聚落後適逢正午,就近可去金城覓食,算是一個輕鬆到不行的單車路線(記得防曬),不過如果想展現體力也行,別開車去即可體驗,但我想那又是另一條路線了。






台長: rich girl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0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金門單車 |
此分類上一篇:金沙鎮(沙美到馬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