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9 22:11:30| 人氣8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也算回應劉版主的 『聊電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劉版主之前聊到的電影「真愛旅程」,乃改編自 Richard Yates1961年出版的小說  Revolutionary Road小說我沒讀過,但我對導演 Sam Mendes的功力,深具信心,認定電影絕對不會偏離原著精神太遠。

 

故事結局以悲劇收場,妻子選擇用自殺掙脫她所無力改變的現實困境,留下丈夫停在原地,如行屍走肉般,繼續過著被亡妻畏為困境的生活。對我而言,這也算是另一種形式的自殺。(Ooooops!白目的林妹妹洩漏了劇情

如劉版主所言: 「要責怪別人都很容易,看這部電影最難過的,就是無從責怪。大家都沒錯,或說都有錯,這就是人生。」我也覺得誰都沒錯,如果一定要找個對象來責怪,至多只能怨嘆時機作弄人!但是,我想回應的不是責任歸屬的問題。

劉版主如是問道:「夫妻兩人能共享相同的理想與夢想,並能不計較的一起去實現,這種情形,真的存在嗎? 親愛的劉版主,林妹妹我在此可以斬釘截鐵的回答妳:「隔壁的老王絕對不會和他的妻子共享相同的理想與夢想!」但是,「隔壁的老王或許可能試著不計較的去實現王太太的夢想 !」Maybe, just maybe !

這時,劉版主一定會逼問林妹妹:「妳家隔壁真有這麼一個老王嗎?拉來新店給老劉看看!」嗯是沒有啦,但是我在德國看過,一部名為「當櫻花盛開時」的德國電影裡看過 Cherry Blossoms -- Hanami)。

安居鄉間的德國妻子發現先生罹癌,所剩時日無幾,於是費了一番工夫說服毫不知情的先生,前往城裡探視皆已成家的子女。突如其來的造訪打亂了子女的生活,兩老只換得一肚子的沒趣。就在兩人如皮球般被踢來踢去的同時,妻子竟搶先一步在睡夢中逝去。(等候轉去的時陣若到,我會不甘讓你先走….

於是,錯愕不已的先生決定為亡妻實現畢生的夢想。各位猜猜這名德國大姐的夢想是什麼來著? 哈哈哈,此姝雖為優越的日耳曼民族(記得我接待過的交換學生Jenny嗎?),卻和林妹妹一樣,骨子底是個超級哈日族。不同的是,林妹妹哈的是握壽司,德國大姐哈的是日本舞。

來到日本的德國先生把妻子的洋裝穿在長大衣裡,賞了櫻花,也去學了日本舞。電影的最後,先生在一個冷冽的清晨,穿著妻子珍藏的和服,塗上厚厚的白粉,對著神祕的富士山,舞了一曲妻子生前最愛的「舞踏」,然後倒下

兩部電影講的都是「隔壁老王」的家務事,「美國老王」和「德國老王」同樣都是等到愛妻身後,才真正認識自己的伴侶。

「夫妻兩人能共享相同的理想與夢想,並能不計較的一起去實現,這種情形,真的存在嗎? 」劉版主,妳找到答案了嗎?

 

Justine

 

 

 

 

 

 

 

 

 

 

台長: 324 lady
人氣(8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liuyuh
美國老王和德國老王或許都有不同的社會歷史背景。

對真愛旅程中的先生,我之所以覺得無從責怪,是因為他生在那樣一個刻版的【男人當家】的時代,女人的夢想就被限定於【跟隨先生的夢想】。

當男主角理直氣壯的承認外遇,並一臉無辜的說那已經結束了,生為女人,我也無從責怪他。男主角演活了那個年代(或許一直到現在)男人的無知膚淺及自私。

我是不是一個沒出息的女人呢?

而對女主角,沉溺在那 Hopeless Emptiness中無法自拔,外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想法,卻由她臉上散發的光芒讓觀眾得以認同。最後,她選擇自行拿掉那阻礙她的孩子,卻喪失了一切。

一樣是無從責備。

但,整部電影中,孩子的角色極輕。我一直認為導演有故意的放進一些批判。(導演是男的吧?)
2009-03-20 09:20:38
Justine
導演是凱特溫斯雷的先生.
2009-03-20 10:27: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