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5 23:09:14| 人氣13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 點與線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點與線 ]

我一直喜歡松本清張的推理小說,更好看的應該是他的小說所改編的日劇;最近找到一部[點與線]裡頭演員是高橋克典加上北野武,很好,兩個都是好演員.
片子買了半天,就是讀不出來,為此灌了很多讀檔的軟體,最後差點去買台新的DVD機器;松本清張要是地下有知,也許會有一點感動.
[點與線]、[零的焦點]與[眼之壁],是松本清張著名的「本格三部曲」,其中[點與線]是在1957年2月起在月刊上連載,當時引起巨大迴響,開創了社會派推理小說的先河。算起來,是半世紀前的作品了,但不可諱言的是,松本先生的作品可讀性很強.

我一直以為,愛情才是最複雜的推理劇,有猜測,有曖昧,有時間軸,有索命連環CALL,不妙的還有謀殺加背判,精彩得勒.

一對傳過緋聞,看來很登對的藝人,一起上一個綜藝節目,被訪問到既然對對方都有好感,為何沒有在一起呢?
男方老實地說:[因為在一起的那個點,已經過去了,錯過了那個時間,好像就很難在一起了.]

也許,就是要有那個點,那一點動力,點才可能變成那一條線,再不然,就只能當好朋友,永遠擦身而過.
這個感覺,我在這兩年特別深刻,如古人說的[過盡千帆皆不是],某一個點,和許多的可能,就在眼前,嘩啦啦地過去了;某一天回想起來,早就弄不清楚,那些可能的和絕不可能的,在當時無法由點成為線的契機.

因為DVD讀不出來,我只好先買了[點與線]的小說來讀;有一次回到店頭問了老闆,才知道那個版本的光碟,有很多客人都有相同的反應,老闆好心地送了我一片新的版本,我拎回家後,隨手一塞,也不知放哪去,也提不起看的興緻.

那某一個該萌芽的點,在某個過去的時間點,已經過去.

台長: 想想
人氣(13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也是松本迷
只要被害者被認定,案子就破了,愛情的推理劇,多了一份文學的企圖。被害者對命運瞭如指掌;兇手犯案前,才正從另一案件的被害者身分復原;命案的現場,常少不了被害者親密的語音,跟加害者懺悔的手稿。矛盾的人物身分,取代了複雜的推理,吸引著人們一遍又一遍的深陷其中。
2008-05-26 01:33: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