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5 11:54:34| 人氣42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小的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小的島〉  鄭愁予

你住的小小的島我正思念

那兒屬於熱帶,屬於青青的國度

淺沙上,老是棲息著五色的魚群

小鳥跳響在枝上,如琴鍵的起落

 

那兒的山崖都愛凝望,披垂著長藤如髮

那兒的草地都善等待,鋪綴著野花如果盤

那兒浴你的陽光是藍的,海風是綠的

則你的健康是鬱鬱的,愛情是徐徐的

 

雲的幽默與隱隱的雷笑

林叢的舞樂與冷冷的流歌

你住的那小小的島我難描繪

難繪那兒的午寐有輕輕的地震

 

如果,我去了,將帶著我的笛杖

那時我是牧童而你是小羊

要不,我去了,我便化做螢火蟲

以我的一生為你點盞燈

 

  小小的島,如何乘載這麼多的災難?短短的十年,921大地震、SARS、88水災,每一次都讓人扯緊了心,究竟要怎樣停止這些災難,看著小林村的村民,他們直上干雲霄的哭聲,震得每顆心都要碎了。面對大自然,我們如此渺小、無奈。

  昨天爸爸打電話來告訴我,小林山上的舅舅、舅媽跟丈公已經被直升機載下來了,姨婆跟三個孫子確定是沒有希望了,我不禁想,孩子真的天生下來就是要折磨父母的,即便他們是這麼乖巧的孩子,這樣的結局,雖非所願,卻還是叫爸媽受盡折磨。本來朝氣蓬勃的七口之家,一夜之間剩下三個人,怎麼面對?外界資金再怎麼多,也無法填補失去親人的痛,家蓋好了,卻不復熱鬧,更是寒冷。「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如果他們需要承受這樣的痛,那麼到底還有誰不該被懲罰?他們單純、善良、熱情,就是安分守己的農家,哪裡需要承受這樣的傷痛?我看過國中同學的媽媽失去女兒的痛、看過巫寶阿姨跟戴老師失去兒子的痛、也看過表姊過世大舅媽至今仍難撫平的痛,然而這次我不敢看,一次失去媽媽、三個孩子,我真的沒有勇氣看,也不需看,因為我幾乎已經聽到、看到。安慰、金錢都變得多餘,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麼,捐了再多的錢跟物資,好像都只是安慰自己而已。雖然臺灣人的愛心真的令人感動,許許多多年輕人也投入志工救災,讓人感到社會處處充滿溫情,但當救援、重建工作一一完成後,失去親人的痛與空虛還是只能由災民自己承擔。

  這幾天總覺得讀書真的好沒用,這種時候我們什麼事都做不了,我們不像商人,可以捐出驚人的鉅款;災區需要發電機、抽水機、淨化機、救護車...這些最重要的東西我們也給不了;要搭橋建路,我們也無法提供幫助;要救人,也只是增加他人負擔。看到PTT有人要徵志工水電師傅,還有土木、建築相關科系的學生也要去幫忙,深深的覺得自己好沒用,捐錢、捐物資、祈禱、流淚,是我唯一能做,「百無一用是書生」。日子還是要過下去,路還是得走,未來路漫漫,臺灣加油!祈求上蒼,不要再讓臺灣被災害侵襲。

台長: ping
人氣(42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ECHO
我們要愛地球 願能減低災難的發生率。
2009-11-21 13:01: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