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7 11:11:12| 人氣57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多拿幾個,車上肚子餓了可以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秋天是離別的季節,但今年的秋天好像來得太早。

  還未從八八水災的低盪心情中回復,又接到顏天佑老師辭世的消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心情很難撫平。

  8/15晚上十點零三分接到玉帆從澄清醫院打來的電話,說顏老師的血壓只有二、三十,呈現昏迷的狀態,清泉老師跟玉帆還有臺中蓮社的蓮友們,在病房外為老師誦經祈福,清泉老師告訴玉帆我以前有修佛學概論,人在彰化,跟顏老師也很熟,告訴她可以打電話給我,或許我可以去醫院一起為老師念佛。但好巧不巧,我8/16為了畢業門檻要考多益,準備了一個多月,這也是最後一場舊制多益考試,我非考不可,否則新制的多益我實在沒有把握可以過關。因此我告訴玉帆,等我明天中午一考完試,馬上趕去醫院看老師,十一點零九分玉帆又撥了一通電話給我,安慰我說顏老師的家人還有清泉老師都陪著他,要我好好考試。整晚我都在禱告,希望老師要等我去醫院看看他,考試的時候我也想著,老師一定要等我。但考完試打開手機,接到玉帆的簡訊,告訴我老師在晚上十點四十七分左右辭世,我難過的在考場顧不得其他考生的眼光,就哭了起來(大家可能覺得我也太誇張,多益考不好也用不著哭吧?!),原來老師等不及了,我就這樣錯失了最後一次見老師的機會。聽同學轉知,老師是安詳的走,可以脫離折磨人的軀體,但我們終究是充滿不捨。

  大學時期我只上過顏老師的詞曲選,一週是三學分,為期一年,只要上過老師課的學生,對於老師必定印象深刻,旁徵博引,時常以生活為譬喻,強調「情」,老師是言行合一的,不論課堂上或學術論文,總是強調「有情」,對於學生那份情更是讓我銘記在心。大四的時候,我在系辦當工讀生,夜間也常陪小山地在系辦幫忙一些瑣事,顏老師常常走進來跟我們閒聊,關心我們的生活,畢業後跟體育系的小山地吃飯見面,她也還是會問問顏老師身體的狀況,顏老師之於我們不只是知識的傳遞者,更是一種風範與愛。

  有時候老師們的一舉一動,或許他們覺得稀鬆平常,或者只是隨口一提,但聽在學生的耳朵裡卻是難以忘懷的。大五實習的時候,剛離開校園的我們,返校座談是我們每個月最期待的日子,有一次我跟張呱呱參加完座談,在搭火車前先去系館、系辦跟大家聊聊天,離開的時候正好在樓梯口遇到顏老師,老師說他那裡有鹹麻糬,要我們去拿一些來吃,我跟呱呱就一人拿了一個,老師看了就說:「怎麼只拿一個,多拿幾個,車上肚子餓了可以吃啊!」只是這樣一句聽來普通的話,卻讓我一直記到現在,也讓當時的我更想回到彰師大國文系,這個像大家庭一樣的地方。「多拿幾個,車上肚子餓了可以吃」這話跟我爸爸媽媽說的話一模一樣,每次要離開台北,爸爸媽媽總會要我跟姊姊帶這個帶那個,要我們「多拿幾個,肚子餓了可以在車上吃」;回外婆家,爸爸媽媽要開車載我們回臺北,外婆也會準備飲料和吃的,告訴媽媽,「萬一塞車,在車上才有東西吃」。只是這樣簡單的一句話,讓我覺得顏老師就好像我們的父母一般。

  但大五上學期末,老師肝癌又復發,大五上學期末的課程就停止了,老師做了一次光子刀治療,修養了一年多快兩年。實習結束我順利考回彰師大國文所,碩一時老師還沒回到學校上課,但時常會受邀回來系上演講,或者辦一些事情,回學校第一次在系辦遇到老師,因為光子刀治療的緣故,老師變得好瘦好瘦,我心裡其實是非常震驚的,因為跟大學時臉色紅潤、聲如洪鐘的顏老師完全不一樣了,我強忍的難過跟老師說說話,但老師轉身一走出系辦,我馬上淚如雨下,黃姐叫我不要哭,因為老師可以醒過來,可以來學校走動,還會開玩笑,已經康復很多了。之後幾次在系上遇到老師,我都拜託老師在來幫我們上上課,老師也一直很想要回來教書。

  碩二上,在大家的引頸期盼之下,老師真的回來幫我們上了一個學期的史記研究,但學期的最後,老師因為上一次的光子刀治療沒有將癌細胞完全切除,留下了一個環狀的癌細胞,所以又要再做一次治療,大家都很擔心老師,老師還反過來安慰我們說這次只是小手術,他還可以自己開車去醫院做治療呢!可是這次治療做完後,狀況似乎起起伏伏,不太穩定,8/15晚上,顏老師在大家的祝福與圍繞之下,離開了帶給老師折磨的軀體。碩二上的史記期末論文,雖然一直想要跟老師討論,但因為老師身體狀況不穩,我們一直不好意思打擾老師,碩二下男朋友先生一次偶然在研究生教室附近又遇到顏老師,問老師我們可不可以去臺中找老師討論報告,還跟老師留了手機跟電話,現在還貼在牆壁上,只是手機已經不會有人接起了。跟老師留完電話以後,我們忙著期末,忙完期末又忙著準備多益,我們總是這樣忙著,卻留下許多遺憾。

  昨天跟媽媽通電話,媽媽說很多人說靈魂住在身體裡面,但其實是身體住在靈魂裡面,會消失的是身體,靈魂會到更好的地方。雖然我們萬般不捨,但老師可以到沒有病痛的地方,大家流完眼淚,要微笑著為老師祝福。更重要的是,不論在社會的哪個角落,我們要延續顏老師的精神,讓這份情傳下去。老師雖然走了,但他在教育界種下許多的善種子,都要繼續生長茁壯。顏爸,我們得到的不只知識,還有風範與愛。

P.S大家如果相簿裡面有我們班跟顏老師的合照,可以的話請傳給我,我們的畢業公演還有謝師宴應該都會有,我的照片不知道放到哪去了 T^T







台長: ping
人氣(57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呱呱
我有畢業時顏爸上台的影片,不知你有沒有,到時傳給你!其他我會再找找!
2009-08-17 23:27:06
版主回應
我沒有耶~請傳給我~~~
2009-08-18 11:27:45
悅華
我也會找找照片,我確定我有合照照片
謝謝你
在這件事情上你替了我們95級的同學盡很大的心力
謝謝你
我會去看老師的.
2009-08-18 21:31: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