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0 15:14:19| 人氣86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嚇了一跳又想起些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天晚上跟媽媽的朋友去吃飯,回程的時候在公館真理堂前面的公車站等車,看到一個女生跟我國中英文老師--張蕙慈老師好像好像ㄛ!長相不是這麼這麼像,但是感覺很像,都有點胖胖的(老師可能是因為吃藥的關係)。講話的聲音和語氣也很像,有點中性的聲音,語氣總是很率性。穿著打扮也很像,老師總是穿件卡其褲或者牛仔褲,搭上一件很休閒的T恤或者POLO衫,腳上踏著輕便的涼鞋。真的有點嚇了我一跳,我一直偷偷盯著她跟朋友講話的神情,上了公車也偷偷的瞄她,真的懷念起張蕙慈老師,甚至有點想哭。

  張蕙慈老師應該是我從小到大最喜歡的一個老師,她是一個跟我們一樣調皮的老師,老師上課教書的方法都蠻輕鬆有趣的,很美式的一個人。她好多事情都讓我覺得她好酷,老師的先生是非常有名的酒保,我覺得超酷。老師跟師丈沒有生孩子,只有黃金獵犬是他們的孩子,也很酷。老師看很多電影,常常用電影的片名或者一些對話教我們文法,我的印象中我學英文好像沒有真的很用力的去背一些文法,即使有,可能因為老師上課很有趣,我都忘了有這些事情,這樣的老師也很酷。國中的時候我就知道豆豆先生,也是因為蕙慈老師很喜歡豆豆先生,老師還有一隻豆豆先生的娃娃呢!很酷!還有一次愚人節,我們想要規劃各種整人遊戲,老師還借了我們一隻很恐怖的假手,老師家裡怎麼會有這種東西?也很酷吧!

  以前下課很喜歡跑去找老師聊天,老師不知道會不會覺得我們很煩,就像我當實習老師時,下課看學生們喜歡圍著老師吱吱喳喳,都會覺得老師上課夠累了,下課還得應付你們這些小鬼一樣。老師很幽默很有趣,常常聽她講一些有趣的事情,老師是政大外文系畢業的,她在當老師之前在消防公司做過翻譯,也有翻譯過影集,我想因為她不是一般師範體系出來的老師,又做過各種不同的工作,所以讓我覺得她特別有趣。老師很喜歡講笑話,我猜有些課程,老師自己也覺得蠻無聊的吧!所以我們上課如果覺得無聊了,就會ㄠ老師講笑話給我們聽。我們也很喜歡聽老師講講笑話或者她生活上的一些瑣事。但老師畢竟還是個老師,不能成天跟我們嘻嘻哈哈的,偶爾老師會裝兇一下(就看得出來是用裝的,畢竟老師平常就是很親切又好笑的人),尤其是段考前後,會稍微比較兇,考不好也會打打我們手心,不過老師連打人都看得出來不是很兇。

  而師丈常常會在校門口接老師回家,師丈留個大鬍子,也有點胖胖的,兩個人牽著手一起走,讓人很羨慕。老師說因為師丈很了解酒跟咖啡,對於這些東西很講究,喝什麼東西要用什麼樣的容器盛裝,但老師說自己就是很大喇喇又很美式的人,她都喝三合一的咖啡,而且一次用塑膠的杯子泡500C.C,老師說這樣比較方便。我還記得老師說,她跟師丈的結婚很酷,因為兩個人的生日只隔了一天,所以就決定在他們兩個人生日中間的那天來結個婚,兩個人穿著牛仔褲,請雙方的家長吃個飯,就算結完婚了,真是可愛的兩個人。

  大概到了國二國三,老師開始比較常請假,有一陣子是一個老老師來代課,那個老師也教得很好,但是就是很台灣式的教法,上課讓人覺得戰戰兢兢,筋繃得很緊。我們問導師英文老師什麼時候回來,導師才跟我們說老師生了病,身體比較虛弱,也要常常去醫院定期檢查,那時候我才認識什麼叫做紅斑性狼瘡,年紀還小的我們,也不知道那是多麼嚴重的病,老師回學校我們還去問老師那是什麼?老師笑笑的跟我們解釋紅斑性狼瘡的病徵,會怎麼慢慢的死去,老師從來不曾在我們面前露出不適,每天看起來都一樣開朗,所以我一直以為這件事情還很遠。

  直到我高二那年,有一天晚上突然接到國中同學的電話,問我要不要去參加老師的告別式,我才發現原來這件事情並不遠,只是老師總是說得輕鬆,讓我以為這件事還很遠。老師的告別式在榮總,滿堂都是白色的鮮花,伴著幽幽的提琴演奏,很是莊嚴優雅,那是我參加過最棒的喪禮。大家進場後,聽師丈上台說說他心中的太太,學生也有人上台說說自己心目中的張蕙慈老師,都是自然流露,沒有誰先擬好稿,上去朗誦。台下的人都默默的流著淚,說到有趣的地方,大家也會邊哭,邊笑。最後大家排隊看老師最後一眼,就送老師去火化。我也跟身邊的人說過,如果可以,我也想要這樣的葬禮,大家說說記憶中的我,有哭有笑,不用太多繁文縟節,只要留在記憶裡,就夠了。

  國中畢業以後幾次回學校,我們的導師也會跟我們說,以前老師到最後即使身體多麼不好,多麼虛弱,包著尿布,只要情況允許,她都會到學校來教書,來上課,因為老師覺得教書是最快樂的一件事,被學生包圍著就很快樂,每每想到這些情景,我就覺得很感動。她真的是最棒的老師。

  我大概幾個月前作夢有夢到過老師,夢到老師跟我還有幾個同學(不過不是我的國中同學,反正夢總是亂拼亂湊),一起去咖啡廳喝下午茶之類的吧!我問老師身體好不好?老師跟我說她的病早就痊癒了,讓我很開心。就是這樣的一個短短的夢,讓我又多看了老師幾眼。沒想到,前天等公車,也讓我看到了老師的影子。

台長: ping
人氣(86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呱呱
看了這一篇文章的某些段落,有些感觸和感動...
因為我班上的小朋友也是那樣,會圍在我的身邊嘰嘰喳喳個不停,有時回到辦公室他們也要跟,常常跟你一搭一唱的...但其實這些都是喜歡的表現吧!!
雖然一天要上好幾堂課,雖然有時會被他們的無俚頭打敗,雖然有時吵的我快受不了...
但老實說...
我也很愛他們,我很慶幸這班的孩子可以跟我這麼契合...雖然我總是愛跟他們鬥嘴和用記缺點來威脅他們,不過我想這就是我和學生之間的默契吧!讓他們知道要適時的閉嘴、安靜與發言!
唉...人跟人的緣分怎麼會這麼奇妙?
我現在就會開始想像一年後的他們會是怎樣?兩年後呢?畢業後呢?
嗯嗯(激動中...)有機會你一定要來認識這一群小鬼頭!
2007-09-15 15:57:05
王靈安
我就是妳文中那個有點胖胖的酒保
偶然進入妳的部落格
看完妳的文章久久呆在電腦前
文章中的人好像已經遙遠的開始模糊
卻又鮮活的就好像還在家和kilo等著我回家
2008-12-17 18:31:31
鄭懋柔
現在正在哭
我是崇光女中27屆初中部勇班的鄭懋柔
我初二就到了美國....
張蕙慈老師是我一生中碰到最好也影響我最多的老師
In fact, 昨天我才跟我輔導的大學生提到她對我的幫助
今天google了半天想找老師, 就晃到了你的blog
結果知道老師現在在天上了...
唱著老師教我們唱的第一首英文歌...
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to the place
where I belong
West Virginia
Mountain, Mama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老師 is home :)
2009-11-19 16:00: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