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8 03:06:03| 人氣7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唯心?唯物?唯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唯心主義是對的?還是唯物主義正確?這世界的架構又是怎樣的?由於,現代人類連去一趟月球也如牛負重,更別說會有人遨遊了全宇宙回來告訴你世界的架構是怎樣的。因此,在現代也就只能臆測,並不可能經驗證得出確切的結果。再說,現代科學太局限性,有太多問題都無法解決,更別說世界最終架構的問題。因此,這個責任就落在哲學家的頭上。雖然,這看似沒有實際值得研究的價值;但是,世事千絲萬縷一線牽,一椿小事就有可能改變整體的結果(所謂蝴蝶效應),因此,問題有答案總比沒有答案來得好。而愈完美的答案,就愈可能愈接近事實。
  地球是甚麼形狀的時代早已過去;現在是宇宙有多大,有沒有盡頭的年代。或許,人類應該問:人類的時代還有多久。但是,今天講的主題與這無關。那麼,比較完美的世界觀是怎樣的呢?
  不知大家閱讀了[彼岸]文章嗎?以完美哲學的論點來說,就是塵中塵中塵,何處非塵埃,須彌納芥子,芥子藏須彌,塵中塵中塵最小的塵等同天外天外天最終的天(若看不明白可以先參考[彼岸]文章)。
  為了避免大家看迷離了;在此我會約略作出解析。何謂塵中塵中塵?塵中塵中塵就是......比如說,宇宙中有星辰,地球上有人類,人體內有細胞;物質是分子形成,分子是由原子組成,原子內有夸克。如此推論,[塵埃]彷彿無所不在。
  須彌山可以納芥子,芥子可以藏須彌山?因為,芥子是物質,物質的基本粒子是夸克,夸克內也可以還有更基本的基本粒子(雖然現代科學家還沒有發現)。那麼,剖析到最後,得出圓滿的推論就是最小的基本粒子就是最外層的宇宙;那麼,最外層的宇宙中的其中一層就是我們身處的宇宙,宇宙中有星辰,地球上有山,因此,芥子藏著的何止須彌山。
  以上論點帶來了一種訊息,物質宇宙外的其中一層既是(心)精神意識的層次;精神意識內的其中一層既是物質的層次;如此的世界觀不單只把唯心主義與唯物主義的矛盾解決了,同時也把之統一成了一套完美的哲學理論。
  那麼,從這裡再看看[存在是心智活動]的概念上,就會有不同的理解。大致上,應該可以這麼說:存在是心智的活動;而心智活動的基礎條件是記憶粒子,記憶粒子中別有洞天(記憶粒子中有另一個世界),而最基本的粒子就是最外層的宇宙,最外層的宇宙就是最基本的粒子,也就是說,我感知的世界可以是自我意識的幻化。這個世界可以是存在你的意識思維中,然後再投射在你眼前。那麼,人為何不能無限制地消滅或創造存在物?這是因為人類受到了肉體的侷限,再經過後天性世界觀教育的影響等;因此,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自己的能力。那為何一個個體死亡後,世界不會毀滅消失?這是因為記憶粒子還存在,所以這個世界依然存在。
  宇宙可以理解為一個[大我](大系統);個體意識是受到了生命個體的限制,而成為小系統,這也是宇宙意識的部分,其中是千絲萬縷的關係。由於,個體意識侷限在自我意識的生命體,所以呈現你我他。廣義上來說,個體意識是無分彼此的,同為宇宙意識的一部分。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人人就是我,我就是人人),人們的溝通可以理解成自我對話。人格分裂症就是最好的證明。



台長: 旋子思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哲學原理 |
此分類下一篇:環化論
此分類上一篇:永恆(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