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0 18:09:27| 人氣1,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世界的倒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說說何謂“我”、自我意識、對“我”的定義,還有人類意識、宇宙意識等等的分析。一般上對“我”的定義,被認爲是一個人一生裏的記憶、思想、個性所建築起來的一個“自我意識感知”,也是該人對自己定位的自我感知,自己、自我等。例如,你的記憶裏存在的個人記憶片斷,還有意識之外的現實世界的身份認同,如名字、還有一切構成你身份的事物,如存摺、身份證、護照、駕照,工作崗位、身邊人們對你這個身份的認同等等,這就是一般對“我”的定義和概念。

  然而,以上對“我”的定義和概念認知忽略了潛意識、人類意識、宇宙意識,還有這些意識場和意識之間的互動、相互影響的過程,忽略了一個這麽重要的“意識連綫”過程而定義的“我”,這難免導致人類的社會制度和價值概念呈現了不圓滿,並因爲對“我”的錯誤認知,導致思想價值觀的片面和偏激,然後加上制度的失誤,結果我們今天看到人類社會所呈現的面貌,一個充滿貪婪、罪惡、罪案等等的人類社會,大夥兒由於對自我的概念認知有誤,這打從人類兒童時接受教育一開始,人類就在接受一個錯誤認知的概念,然後,這個不完全的價值觀一步一步地再再地融入人類社會,其中呈現的是一個惡性循環,所以,人類愈來愈貪婪,佔有慾愈來愈強,然而,人類並沒有辦法接受對“我”、存在、宇宙等等的完滿價值觀,因此,在思想上呈現出愈來愈自私,可以爲了各自的利益而殘害同類,一幅幅殘酷的人類悲劇,不斷地在人類社會重復的上演,並且愈演愈烈,甚至現在連這個人類“表演”的舞臺也快要失去了……然而,沒有幾個人會真正去關心究竟問題的癥結在哪裏?在現代,宗教的正向力量已漸式微,而人類的貪婪欲望則相對的不斷壯大,因此,如果人類還不開始重新去認識“我”的概念認知,那麽,可見在地球環保的問題上不但事倍功半,甚至地球暖化效應在還沒有真正發展到無可收拾的地步時,人類已經自我毀滅了自己。

  那究竟,何為真正的“我”呢?其實,我們可以從完美哲學上認知到宇宙存在一個意識場,而人類意識、個體人類意識、一切存在的動植物甚至礦物等等資訊意識,無論擁有自我感知或純粹的意識存在,它們都是宇宙意識場的幻化或化顯,因此,我們可以理解到:所有的存在意識都是宇宙意識存在的“共同體”。只不過,個體的意識自我感知都因爲肉體的存在而在某程度上被隔離了,因此,在思想上的自我認同呈現一個自私的小我,這是因爲他們不認識真正的“我”所導致。

  在完美哲學上的概念,“我”是宇宙意識場的幻化,個體意識也是宇宙意識的部分,“我”的自我感知、意識、思想、價值觀、記憶還有念頭等等,都是“無我”的,也就是說,“我”的自我感知、意識、思想、價值觀、記憶還有念頭等等,並不構成一個真正的“我”,以之前一般上對我的定義和身份認同,這樣的一個對“我”的認識是片面的,每個人都是“無我”的,用佛教用語來説就是“空性”的,因此每個人都可以“成佛”。或者說,人類個體的意識自我感知並不存在全黑或全白,他是一個黑白相交、相對,並且還有灰區的意識糾合。因此,一個無惡不作的人,不代表他沒有良知,可能他的良知表達在另一個面向,或者以另一種方式來詮釋。也因爲人類價值觀上的不完全,某件事可以被人類詮釋為建設性,可是以另一種價值觀來衡量的話,他可能會是破壞性,因此,一件事情可以同時存在建設性和破壞性,這要看以什麽價值觀或角度來衡量。並且,在現實世界的複雜系統中,一件事情確實可以同時存在建設性和破壞性的,因爲人類沒有一個統一的衡量圭臬,因此,當發生某一件事情時,不同的意義詮釋會把建設性和破壞性以骨牌效應散開出去,因此,在這個世界系統中,在某個層面來説,建設性和破壞性是模糊不清的糾結在一起的,人類的衡量圭臬很難説得准誰對誰錯,因此,如果要在這個現實的複雜系統中理清是非,最佳的做法是:平和的攜手一起找出問題的根源,以平和的方法解決癥結所在,那人類才可能存在將來。既然,人類打從一開始的受教育和思想價值觀有問題,那麽,人類應該做的是理出觀念的錯誤糾結,而不是運用自己的價值觀念強套在其他人身上,今天你指責別人的國家製造核武,可是自己的國家是否存在這樣的東西,如果是這樣的話,最佳的方法就是大家一起把核武消毀,沒有比這個做法更好的了(當然也應該留一些交由聯合國(或類似團體)管理,以應對地球的其他危機,這是另一個課題)。也當然,現實中的人們互相猜忌,幾乎所有人都在爲了自己的利益而作出符合自己利益的行爲,可是,地球的暖化效應並沒有因爲人類的自私和彼此的猜忌而慢下來,大家應該都可以感受到一個無形的計時鐘錶在不停嘀嗒嘀嗒的走,你認爲人類還剩下多少時間?全人類應該做的又是什麽呢?


台長: 旋子思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哲學原理 |
此分類下一篇:玄玄之門
此分類上一篇:僞裝原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