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10 15:44:10|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應景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社會總是有一種秩序,讓人們遵守,當所有人都這麼做的時候,如果我不這麼做,似乎變得很奇怪。

比如說「過節」這回事,真的是相當詭異的。

過節原本該是為了紀念某件事,或是慶祝某件事而產生的,但現在往往變成應運而生的過節活動,才是那個節日該做的事;如果我在中秋節沒吃月餅,在情人節沒和人約會,好像就變得很跟不上社會的節奏一般,心中就會多少覺得落有些惆悵,好像少了什麼一般。

但是,如果在不傷害別人的情況下,不違背大環境繼續運轉的前題下,不跟著大家一道走,應該也是沒有關係的吧!

年底的逼近,讓人有一種奇怪的預感,好像就要發生什麼事一般,就要去不得不做什麼事的蠢蠢欲動的感覺,或許是年底一連串的節日與假期所導致的徵狀吧!比如說:我該去準備寄賀年卡,我該和一些久未見面的朋友聯絡感情,我該去買些新衣服,我該把房間除舊佈新一般,我該想一些新年新希望。昨天我的好友茹打電話來,我們是國小國中的同班同學,高中也同校,兩人感情很好,但是也有一年多沒聯絡了,她電話裡頭說:「對啊!聖誕節快到啦,因為要寄聖誕卡了,所以就想到好久沒看到妳,耶~妳現在好不好啊……」這一通電話真是活活把我敲醒,讓整日飄遊在論文和網路間的我被拉回現實,我,好像真的該去做些應景的事。

聖誕節加上新年再配上農曆過年,等於是冬天的重頭戲,每個人的心情也被炒熱了起來。以前我對於這些節日也是格外的興奮,但是現在,似乎已沒有特別的感覺,反而覺得為了節日還得去特別找些樂子,真是麻煩。所以每當節日要來臨的前夕,我都希望那天是個平常的日子,如果世界上沒有xx節,該多好啊!小時候,每當活蹦亂跳的和爸爸說要過新年了,爸爸總是覺得那沒什麼特別的,不是每天都是一樣嗎?我就在想,爸爸一定是老了,才會這麼沒精神;沒想到沒過幾年,女兒我也有了這種心態,倒是爸爸對過節這事兒,提起了不少興緻,總是找各種怪名目,讓大家大吃一頓。

雖然我對節日是這般無奈,可是該過的還是要過,不過每當我很跟隨流行去做那個節日該做的事時,心裡總是會偷偷地嘲笑自己,幹嘛和大家湊熱鬧把自己弄得那麼累。而且往往在一陣喧騰之後,這個節日就變得和過去二十幾個xx節一樣的沒意思了。

其實我並不太記得每個有粽子的端午節,看閱兵的國慶日,還有餐桌上有一大籃文旦的中秋節;但是那個瘋狂倒數的聖誕夜,青年節深夜在淡水烤肉,端午節的鴛鴦火鍋,中秋節坐在SOGO前面看夕陽,卻變成了難忘的回憶。

不應景的人生,少了許多約定俗成的壓力,卻多了幾分特別的興味!



台長: odili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