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09 00:44:10|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功的學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事M不好意思地來和我們借電腦,她說她那一台電腦中毒了。

「別客氣,妳儘量用呢!我最近不用電腦。」我笑著說,和我同一間辦公室的J拉了把椅子要她坐下來,別站著。

這時,她問起了關於助理人員進用和計畫簽約、以及如何離職的事情,我問:「妳要走啦?」她說:「是啊。」我說:「不是才沒做多久嗎?」她想了想,堅定地說:「頂多二個半月吧!就會開始恨這個老闆」

我雖然是一個寫論文的研究生,但平常還是固定在某國家級的研究機構當某研究員的兼職助理,一是賺點零用錢花花,二是自己的指導教授也在那裡,方便有事沒事去找她閒聊,三是論文的資料都在那裡,每個星期都必需去,理論上比較不會偷懶。

這個研究機構內部又分了好幾個研究所,每個研究所都有自己的研究員,研究員可以組成研究小組或研究群,以這樣小組織的名義,申請助理;也有研究員個人擬研究計畫向外頭的基金會申請補助,有時也可以得到助理的名額。

而這些研究員們也有職等之分,通常可以成為正研究員的除了有良好的學歷之外,還要有豐富的研究成果發表,而因為其名聲響,通常事情很多,手邊的計畫也多,事業就做得大了起來。

若問到在這種地方工作輕鬆嗎?我只能說:「It depends!」

至於depend什麼,就是要看看跟到什麼樣的老闆,如果老闆是個好人,那麼輕鬆愉快,大家開心;如果老闆是個嚴苛刁蠻的人,那麼每天的辦公室生活必定相當痛苦。因為在這個地方,頂頭上司只有一個,這老闆好不好相處就完全決定了工作是愉快或痛苦的程度。

就我個人來說,算是相當幸運的。我的老闆是個很好的人,平常上班時,只要把當日交代的工作完成,就可以收工;如果到了下班時間,還無法結束,就可以等到下次上班時再做。同時,老闆也給我很多方便,可以自由地用她的証件,借自己要唸的書,偶而也可以利用那裡的影印機。三不五時地,老闆還會給我足夠我和同事一起吃的點心,來讓我們喝喝下午茶;老師老外地出差,偶而也會帶些紀念品給我,所以我在那裡工作起來,算是相當輕鬆開心。

但是同事M就不是那麼幸運了,那天,她坐下來以後,和我們說著最近老闆對她的種種不滿,沒多久後就哭了起來,她說她每天工作時都提心吊膽,怕老闆隨時會不滿意,如果可以,真想馬上就辭職。

M的老闆被我們歸類為事業做的很大的人,他手邊的計畫多,因此,他可以有比較多的助理,而且都是全職的。

老闆的事業大,所以雖然他的助理比較多,但是每一個人的工作量仍然是既多又雜,除了一般助理必需做的校稿、打字、找資料之外,還有負責處理各種郵件、傳票、預算申請、計畫案書寫、會議接待等這些林林總總的小事,他們都得負責。

這幾位助理都算是能力很強,又認真負責,他們總是很早就來上班,直到工作忙完才下班,有事情也會一而再再而三地請示老闆,但是老闆始終對他們不滿意。

這位老闆雖然是為有名望的人物,但是手邊要忙的事實在太多,所以常處在一種忙碌又焦慮的狀態,她常常才和助理交代完的事,一會兒自己就忘了,又會怪助理怎麼沒有把東西弄好。或者會在和所有助理開會時,指責他們真沒用,幹麻花這麼多錢請這麼多人來,事情都弄得問題一堆。

有時稿子只是打錯了一個字,他就完全無法容忍地罵人,彷彿是犯了天大的錯誤一般。電腦被公務郵件夾帶的檔案感染新型病毒,老闆不但不體諒,還罵助理為什麼讓它中毒,更別說什麼印表機故障,網路目前斷線這種非助理可以解決,以致於導致工作進度稍有延誤的情形,老闆更是不會同情的。

那天,聽到M的遭遇,讓我有了很深的回想,我相信她說的都是真的,因為這位老闆之前的助理我也認識,據他形容和老闆的工作經驗就像是被榨乾一樣,除了身心疲累之外,還得忍受他的急性子和責罵。

這是何必呢?

很多人會說,到了工作職場就是這樣,總是要看上司的臉色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啊!

這當然是沒有錯的,但是老闆的言行也該是容許被檢討的,更何況是一位挾著學術權威的人。既然知道自己工作量繁忙又多,是不是應該把事情記下來,然後依序處理;是不是應該體恤助理,因為他們才是你的幕後功臣。

一個成功的學者的背面居然是這樣?如果對助理起碼的尊重和體諒都做不到,那麼要說他的研究成果會有多大的人文關懷或貢獻,真是令人不敢苟同啊!

台長: odili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