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18 19:43:58| 人氣2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棒的祖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媽媽回憶著說:「妳要出生的那一天,我肚子痛了好久,但是一直都還生不出來,直到公一來,不一會兒,妳就冒出來啦!所以,妳和妳公算是最有緣的啦。」回家的時候,總愛和媽媽一起躺在床上或沙發上,一起聊聊天,不是說說最近的生活,就是談談以前的事兒,那天,我們聊到我的外公,在家裡,我們都叫他「公~」。

小時候,我很喜歡賴在外公身邊,因為他一向最疼我,就算我調皮,他從不罵我,他也不像爸爸媽媽那樣每天就叫我要唸書認字,只要玩就好了。冬天時他總會穿一件夾克,綠色的,外加一點直條紋,然後他泡一杯茶,坐在木頭椅子上看國劇,而我就坐在椅子的扶手上,在他的耳朵旁邊一直說話。我不喜歡看國劇,也看不懂,一個小孩在旁邊呱呱吵,他也不嫌煩,就從夾克的口袋裡掏出瓜子給我吃,如果是我去他的口袋裡拿,就是沒找到瓜子,但是他總是可以拿得到,我覺得好神奇,就像變魔術一樣,一直到今天,我還是想不出那瓜子是從哪裡弄出來的,外公只是說:「這件夾克很棒吧!」

在我還沒有上幼稚園的時候,外公老是帶我到他的辦公室去,我始終不知道外公在那裡負責什麼工作,但大家都認識他,我可以從地下室一直玩到五樓,好多叔叔阿姨都給我糖吃,給我紙筆畫圖,或者帶我到福利社吃冰棒;如果有員工旅行這種活動,也一定會帶我一起去。等長大了以後問媽媽,才知道外公本來是在那裡煮飯的人,後來則負責一些簡單的文書。雖然不是什麼重要的人,但是人緣很好。

原來是這樣啊!難怪外公一直是家裡廚藝最好的,他會做好多好多傳統的雲南菜,也常去學一些點心來做給我們吃,外公自己買紅豆回來做成的紅豆沙湯圓,還有用魯大白菜作的炸春捲,都是我的最愛。

等我開始唸書以後,外公就常送我去幼稚園,有時候還會來接我放學。被媽媽罵的時候,他就偷偷來安慰我,並塞給我一杯百香果汁;我一感冒生病,他總是很擔心,有一天晚上突然燒到40度,他就急著背著我去看醫生。媽媽說外公從來就不是這樣的人,以前對家裡的事什麼都不管。

外公和外婆是同一個村子的人,他們的家鄉在雲南的騰衝,那是一個靠近邊界的都市,外公結婚後不久就隨著國軍到處打仗,後來到臺灣之後,才輾轉將外婆和媽媽接過來,媽媽排行老四,前面還有二個女兒和一個兒子,還是住在騰衝。媽媽和外婆總說外公以前就是個浪子,不喜歡回家,領了薪水就先在外面玩,等用剩了錢,才想到該拿回家一點,所以家庭的擔子一直是外婆在辛苦地撐著,等媽媽畢業了開始工作之後,家裡也買了房子,情況才有些好轉。

在我出生以後所見到的外公,卻是一個很家居的人,常常待在家裡,有時假日出去打牌或找老朋友玩的時候,也常帶我一起去,所以在我心中,一直以為外公是個好人,不像媽媽她們說的那樣,媽媽則以為那是我和他投緣的緣故,真的自從我出生了以後,外公就定性多了。

外公退休以後,就常常想要回去他的故鄉看看,那時大陸還沒有開放探親,外公就從泰國繞邊境回去,一去就是好幾個月,回臺灣後不久就中風了,經過好一段時間的治療和復建,雖然好了很多,但是體力和行動都不如以往,連記憶力也變得很差,外公老是嚷著要回去大陸定居,他說要落葉歸根,於是在我高中的某個暑假,就和媽媽、外婆一起陪他回雲南。那一次和他分別時,他強著嘴說沒事,眼神卻有很深的不捨,但那時的我,不習慣鄉下的生活,只是想到就快能回臺灣而感到高興,所以沒有和外公多說些什麼,也沒留意他的難過。只是在那以後,就再也沒機會了!

我們每逢年節,總會打電話過去,但是外公在電話那頭的話語卻越來越聽不清,舅舅說,外公是老年痴呆了。

「大陸尋奇」到騰衝去出外景,知道那裡有個台灣去的老人,就去採訪他,原來正是我們家的外公,他留了白色的大鬍子,講話不是很清楚,也不是很想接受採訪,但是還是說了些話,我們特別打了電話給電視公司,買下了這一集的錄影帶。

今年媽媽和外婆回大陸去看他,他的痴呆情形經更嚴重了,常常剛吃飽沒一會兒又嚷著說怎麼還沒吃飯,連看到媽媽時也不太記得了,一直是最喜歡的麻將現在也沒辦法再打,一來是手會抖,二是不記得自己打了什麼牌,三是給他的錢又常常不曉得再哪弄丟。

從前老愛拿老人痴呆症來開玩笑,但是自己最親愛的人得到這病症時,又是多麼的難過與無奈,不知道外公還記不記得我,這個曾經他最疼愛的孫女。……

※ ※ ※

二○○○年十一月,在新聞台上,我寫了這篇〈關於外公的回憶〉,來表達一直以來心裡對他的思念。他是我童年生活裡的一大部分──快樂的一大部分。我和他,該是一對很棒的祖孫,就像在尋常街道中出現的溫馨一般。

就在前天早上(五月十六日),他離開了人間,接到消息那天的深夜,我才大哭一場;由於Sars的關係,我們可能無法即時回大陸奔喪,沒能見他最後一面。本來想好好藉由文字,來再想念他一遍,翻看舊文章時,才發現早就寫過了。

非常感謝他曾經的愛與陪伴,我是最幸福的外孫女。也願他在天之靈能安息。

台長: odili
人氣(2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