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22 17:44:10|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搭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日,和姐姐一道回家,姐開車經過民權東路,路旁的一家健康食品店走出一位個子中等,長相還不錯的女生,看起來約莫二十七、八,抱著一個牛皮紙袋,應該是剛從店裡買完東西。
這時正好紅燈亮了,我們兩個東張西望的眼神同時都望向那女生,姐說:「妳看,那女的。」我說:「什麼?」姐說:「我想和她交朋友。」我說:「嗯?為什麼?」姐說:「妳看她的臉上透露出一股很有自信卻又很有親和力,身材不錯,又買健康食品,一定是個很懂的生活的人,真想認識她啊!」我:「嗯!」姐說:「妳不會有的時候看到路上的某個人,不只是他長得好看,或是他有某種氣質讓妳覺得很友善,而想要和他做朋友嗎?」我:「……」姐說:「我會耶!如果現在沒在開車,和她是在路上遇到的,或許會主動去和她聊天唷!」我想,姐姐真是個勇敢的人啊!
後來,我自己認真地想,其實我當然也會想要和某個只有一面之緣卻很吸引我的人當朋友,但是要經營一次成功的搭訕,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現在網路世界如此發達,要在網路上找人搭訕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可以用各種文字來裝飾自己,就算你真的臉紅,別人也看不到。但是現實生活上,不是為了問時間、問路,純粹只是想要和一個陌生人當朋友的搭訕,對我來說,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通常的情形是這樣,突然在圖書館或商店裡遇見一個氣質與長相俱佳的人,總忍不住在遠處先眺望一番,但是不能看得太直接,萬一讓對方發現就不太好,之後,就慢慢移動到對方的四週,先用眼角瞄一下他正在看什麼,如果是自己也喜歡的那就更棒!於是心裡細細盤算一份完美的台詞,既要表現出自然和友善又要不顯得花痴,一切都打好稿了,正要開口時又覺得不好意思,等到連勇氣都加滿時,對方早就不見了。
唉!
在我的人生中,也有幾次被搭訕的經驗,雖然這的確會滿足小小的虛榮心,但是我總會懷疑對方可能是壞人,因為媽媽總是說不要和陌生人說話,不只媽媽說,老師也說過,報紙上的社會版上每天也在說,所以遇到這樣的搭訕,其實恐懼大於喜悅,通常很想趕快找藉口溜掉。
一分析自己在不同角色的心情,才發現搭訕這事兒還真是弔詭啊!
不管有沒有真的行動,但我想多數的人至少心裡都曾經或多或少出現過這樣的想法;但是真的有人鼓起勇氣這麼做了,反而會被認為是個奇怪的人,甚或是壞人、變態。原來搭訕也是學問高深,要做得輕鬆自然,又不讓人反感,才算是成功的搭訕行為。
要小心謹慎的同時,還是要對人性本善抱著一絲絲的期望,電影「緣來就是你(Next Stop Wonderland)」的女主角在經歷數十次不成功的徵友相親之後,卻在電車上撞到她未來的男主角,電影劇情或許是夢,但如果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性,那也應該是值得期待的。
雖然我還是沒有辦法鼓起勇氣去和陌生人搭訕,但是下回如果還有不認識的人想和我做朋友的話,我想我該禮貌一點,至少也要讚美他動人的勇氣才行!

台長: odili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