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19 01:44:10|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的?假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半夜十二點過後的夜市,簡直就是盜版業的天堂,最新的CD、VCD、電腦遊戲,名牌的衣服、皮包、鞋子、化妝品,一應俱全,現在最流行最受歡迎的東西是什麼,只要在那裡繞一圈就知道。西城男孩的專輯很搶手,好幾攤都賣到缺貨。如果要買皮包,今年又吹起復古風,運動型改良的手提袋今年又領風騷。衣服則是要走紫色和桃紅色系,鮮豔亮麗。一條街上,全部都是翻版貨,半夜的人們,也逛的隨意,買的盡興,旁邊一攤一攤的生猛海鮮,滿桌的啤酒瓶,蝦殼、螃蟹殼,掉的滿地,客人們個個面色紅潤,大聲嚷嚷;夜市外的道路,紅線上停滿的車,警察都收工了,誰又會在意呢?而各家翻版商肆無忌憚地叫賣著。
昨天的娛樂新聞,主持功力越來越放得開的陶子姐,和觀眾們討論起別買盜版品的事兒,有位觀眾傳真進來說:「因為音樂不是民生必需品,所以不想為此花那麼多錢,……」陶子則義正辭嚴地說:「如果不是必需品,那請你不要聽,真的想聽可以聽廣播,但是不要買盜版……」兩方各有各的理由,誰說的對呢?
「真的」的權威,和「假的」的合法性,反反覆覆的被討論著、懷疑著、使用著。
政治新聞最近為了緋聞事件沸沸揚揚,副總統和雜誌社各執一詞,雙方都說握有証據,都說自己是真的,都說要尋求法律途徑解決,看得各位觀眾一頭霧水,大概就只得讓那本新書和那期的雜誌大發利市了吧!真的?假的?誰知道?
民主開放的同時,威權統治同時解體,連我們的生活邏輯也要好好調整才行。我們必需不斷地辨別、選擇,這使得我們必需不斷思考。迪卡兒老說「我思故我在」原來,這才是存在的代價。
就一個消費者兼愛樂者外加一個無產階級的窮學生的角度來看,盜版業和MP3確實是一個可以紓解心裡對這些物質欲望卻又迫於皮包空空的窘境的好辦法;但是,以一個創作者的角度來看,是絕對不能忍受自己辛苦工作的成果,被這樣忽視而圖利不相關的人。但平心而論,我沒有辦法用完全清高的角度來批評真假之間的對錯,但如果假的是不該存在,但今天卻這麼猖獗,那麼一定是中間有什麼問題,而這問題是不是才是該檢討的呢?
我想,如果名牌能放下驕傲的身段,來打擊無孔不入的膺品,我一定會全力支持的。
小的時候,還在一黨專政的時代,那時候,總統說了算,雖然不自由、不情願,但也還不需要多懷疑什麼。沒過幾年,國家元首可以為了孰真孰假和媒體對簿公堂,這又算什麼呢?一位國家領導人的行為受到全國國民的質疑,那人民的信心又該建立在哪裡?
不過,別說不能相信別人;有時候,連自己都不能相信自己,在出門前才信誓旦旦說,今天絕對不要買任何東西,但是回來的時候,還是大包小包,在我開始檢討自己時,才開始認真地想,是不是自己真的需要這些東西?我常常覺得我想的和我說的不一樣,而我說的又不見得我會去做,那麼真正的我到底是什麼?想要什麼?
真的、假的,和好的、壞的,可能再也沒有絕對的關係。
真的、假的,和對的、錯的,也沒有一定的必然性。
我們必需做的,就是繼續不斷對各種情況做選擇,並且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其他的事情,就算是真的或假的,似乎也沒有什麼意義了!
就在剛剛,宿舍的火災警報器響了,所有人紛紛出來觀望,發生什麼事了,有的人直接衝到樓下,有的人一點反應也沒有,還是待在房間。和宿舍管理員問清楚,才知道是一場虛驚,是警報器故障的原故。
天啊!連我們的危機意識都再次受到考驗,宿舍的警報器故障好像也不是第一次了,但就像放羊的孩子一般,哪一天如果真的發生火災,是不是還是有人老神在在的說,「唉呀!那是故障啦!」
我想,對於真的、假的,還是謹慎點好!

台長: odili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