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7 06:07:22| 人氣1,017|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霧起

推薦 2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日,不意地將手伸入外套的胸前口袋中,

 

掏出了皺折的捷運票卷與購物收據,那些不屬於此地,

 

而來自地球另一座他方城市的物件。手來不及辨識,直到

 

目視了掌中物品才想起關於那屬於遠方的,屬於某段

 

時間、某趟旅程的,已被收納入記憶的種種。

 

 

 

 


   此時此地,是所謂的春寒,是島國的時節變異,令人心情隨之跌宕款擺。

 

 在這島上,冬衣已該收起,然而身體感知著外界變化,

這般的感官經驗,原始,直接。但如若身體是一個介質,

如果是一具血肉製成的溫度計,在這樣的反應與動盪中,我人在

這方的島上,卻在某一個溫度與溼度的涼風中,心恰好被喚醒。

    

 

 

 

自忖:「這陣風帶給我肉體的感受,豈非便是那另一個港灣城市的感受嗎?」

 

原來,身體是一把生命經驗的音叉,攜著一些自己都未必清楚的和絃與旋律了。

 

思憶的詩學是一種微弱的中魔,這像普魯斯特之文學般的追憶,

 

也彷彿徐四金他對氣味的描述般,就在感官被震動的一刻發生。

 

 


 那城市氣候變化不定,雖是夏季,而山坡上的草竟有枯黃之姿。

 

他們說,花季一到,有過敏症的人總被那裡的花粉熱纏身席捲,於是,

 

甜蜜的花季卻是另類的痛楚;在身體移動的過程中,我們必得要

 

洋蔥似的穿衣復又脫衣,就在幾哩路的上坡又下坡,轉眼就是四季。

 

那城市的霧總是瞬時降臨,當地國慶日夜晚,於漁人碼頭施放的

 

燦爛煙花立刻被霧靄遮掩了大半,此時我們明白,煙火不總該眼見,

 

竟也如鼓樂般僅以耳聞。

 

 


 經過城市之光書店,你買下長相與列寧神似的金斯堡

 

正在書桌上寫字的明信片;原來,在我出了捷運站後,走上階梯

 

之前以手觸摸過,光滑如冰牛奶般的 Harvey Milk的銅製紀念碑,

 

走完最後一級,仰頭,往左上方天空望去,

 

那巨幅六色彩虹旗幟由藍天襯托著,似大纛般在風中振聲如雷,

 

我們靜止於那場景;我們步出畫面,離開卡斯楚區的

 

飛吻與媚眼,我們進入

 

爵士切分音,即興而搖擺的小酒館。

 

 


  

 

    

某天,彷彿撥開了時光,如夢似幻,你我

 

 

     走到了太平洋岸,看千百的大小水母如鑽粧點著

 

     夕陽的金黃沙灘 . . .

 

 

 

    

 他們說,霧鎖金門的景致是最美麗,或許我

 

     身在霧中不知福,才在此時此地憶起。

 

 


 有鷹盤旋,生命與旅途中的種種雲煙,

在回憶之前,在忘記之後,似霧起了……

 

 


 像是那部電影最末的歌:

 

「忽然,我又想起你的臉,忽然我又想起你當天的叮嚀。」

 

 


 不免心想,如果偶爾身體起了霧,擦拭過朦朧,清晰的將會是什麼?

 

於是,那殘餘的溫熱,那溼度,在這一刻的涼風中,你會否也突然地想起了我的臉。

 

 





-------------

 

《如霧起》

 

published in 2009 3 17  中華日報 副刊

 

painting :《Untitled》  oil painting and acrylic on canvas .

 

文、繪圖:洪春峰

 

--------------

 〈回憶之前,忘記之後〉  汪峰

 

 

電影 《北京樂與路》主題曲  soundtrack

 

 

羅啟銳 :詞

黎允文 :曲

黎允文 :編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l2ahDvTwzs&feature=PlayList&p=470963F9BC8ADCA1&playnext=1&playnext_from=PL&index=18

 

 

 

 

 

 

 

Sausalit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uBjERCS-3s

 

電影『一見鍾情』主題曲

 

作曲: 雷頌德

編曲: 雷頌德

填詞: 林夕

 

Maggie Cheung 張曼玉(1964/ 9/ 20 ~)

 

Leon Lai   黎明

 

陳可辛(1962~) 導演作品《甜蜜蜜》之後,黎張二次合作《一見鍾情》。

                 

英文版主題曲:Sausalito  

 

粵語歌曲版本:〈及時擁抱〉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洪春峰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17) | 回應(7)| 推薦 (2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東方染澄
這是你畫的啊?
厲害!像是"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When you're weary, feeling small
When tears are in your eyes
I will dry them all
I'm on your side, when times get rough
And friends just can't be found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lay me down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lay me down
When you're down and out
When you're on the street
When evening falls so hard
I will comfort you
I'll take your part
When darkness comes and pain is all around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lay me down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lay me down
2010-03-17 15:09:06
版主回應
洪春峰在2004年退出歌壇之後

2005就轉向時尚界與藝術去了...




















:)
2010-03-18 15:14:46
菲菲
增長了見識
是所謂散文詩作
激賞......
2010-03-18 14:57:27
版主回應
沒...

小弟不才...

未夠好。

「最坏的乐章 只要准我用心唱

还是有办法高低

抑扬

信恋爱人大概也这样」

未夠好 / William So 蘇永康

蘇永康→ 大麻案曾被逮...


曲:伍乐城 | 词:黄伟文 | 编:伍乐城

伍樂城 幫謝霆峰,鄭秀文、張學友、陳奕迅
寫過許多hit songs...
《非走不可》、《愛後餘生》、《無聲彷有聲》

李克勤《我不會唱歌》《合久必婚》...

蘇永康《廉價情歌》

應昌佑《你是我喜歡的路人》(側田翻唱過)

梁漢文《衣櫃裡的男人》...

张智霖《愛情已死》

彭羚 《忽然没有了》

孫燕姿《太陽底下》

鄭秀文《宿命主義》

林嘉欣《戀之風景》、《六樓後座》etc..

伍 跟林夕、黃偉文也經常合作分工詞曲。
2010-03-24 11:44:01
樸拙
畫作重複堪玩味

詩語綿密滋味多
2010-03-19 10:48:54
版主回應
酒逢良盞千杯少

大巧不工是樸拙








:)
2010-03-19 12:03:55
(悄悄話)
2010-03-20 18:56:43
妍巴
寫得好像你得畫一樣,讓我一幕幕畫面就浮上。

我好喜歡聽汪峰的歌,他的嗓音總會讓我有一絲鼻酸。
2010-03-21 21:35:07
版主回應
我記得出道正式發片之前的五月天,
跟後來是不同的...原始的生命力。

詠絮之才。

憤怒,不安,不滿 ... 有話要說。

搖滾。的意義。也是,生命,旅行,的意義。

汪峰的這首《晚安北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jihs-Q8hXA

也收錄在《北京樂與路》電影原聲帶中。(絕版了)

(北京,月雨露...)

初次聽,會麻麻的...

黎允文的詞寫得好:《回憶之前,忘記之後》中的
月牙,斷雲,星塵,寒夜,銀河遠岸,輕顰淺笑。

夢中,有夢...

這極度文學性的描述與意象,共鳴搖滾,卻有種特殊的情調。

我有一張汪峰的《愛是一顆幸福的子彈》
那張專輯。

有篇訪問裡面我記得,
汪峰說:「五月天是流行音樂,不算搖滾。」

不怕歌迷批判不悅,我其實頗有同感,因為我記得原本現場聽見作為地下樂團的五月天的感覺...

永續之...

我記得我有個朋友說,五月天算是學生搖滾。

搖滾掛的他其實也說得很對...

沒有人是一個風格殺到底...

我們要看他的轉折變化,他是不是進步,成熟,
在某些基礎或核心價值上,一直給予釋放出來...

而我想,汪峰應該算是很明白搖滾的 ...

兩地的土壤不同,沙塵暴不同,水分不同,
這傳遞聲響的空氣介質密度也不同。

但是,搖滾這種東西內在是有文學性的,它內在的文學性,批判性,存在的質量,是端看它從最初
第一聲
至最末那個音的過程,
延續飛行的多遠,多強烈,多憾人,以及
有多少誠實...

這不就是詩嗎?或者,一個青年藝術家的畫像。

搖滾與詩,是永遠青年的。FOREVER YOUNG。

-------------------

飛入市場飛向你飛向我飛入獎項與聲名,
飛入排行榜,飛入名人堂 ...

是不是商業得很誠實 ?或者很誠實的商業著?

飛離市場的航道,有人慘烈的撞山,墜海...
沒有完美的死,沒有死的覺悟來完美這個活,
就不算活。不,算,搖,滾。

他這首《晚安北京》的歌詞,挺象徵主義的 . . .

聽聽看。

歌沒有好壞,聽眾往往被市場與文化品味決定了。我們喜歡一首歌,只看有沒有
感覺。

晚安,北京

词曲:汪峰

我将在今夜的雨中睡去
伴着国产压路机的声响
伴着伤口迸裂的巨响
在今夜的雨中睡去
晚安北京
晚安所有未眠的人们
风会随子夜的钟声北去
带着街上乞讨的男孩
带着路旁破碎的轮胎
随子夜的钟声北去

晚安北京
晚安所有未眠的人们
晚安北京
晚安所有孤独的人们
我曾在许多的夜晚失眠
倒在城市梦幻的空间
倒在自我虚设的洞里
在疯狂的边缘失眠

晚安北京
晚安所有未眠的人们
我沉得越来越有些疲倦
听着隔壁提琴的抽泣
喝着世事煮沸的肉汤
越来越有些疲倦
晚安北京

晚安所有未眠的人们
晚安北京
晚安所有孤独的人们
2010-03-24 11:15:53
澄澖如夢
令我讚嘆
如詩如畫的..
想必也是個文人雅士
欣賞!
2010-03-26 20:55:47
版主回應
請不要這樣說/小弟罹患經常性粗魯症候群/近似不治之症

而且/我小的時候都不太常去spin . . .

-------------------------

〈 我小的時候都去spin 〉《旺福》

http://www.wretch.cc/video/bulove&func=single&vid=1767411

還是謝謝妳 :)

日安
2010-03-29 15:55:04
Q小妞
站長你好~我是新格友...
很喜歡你寫文章的辭彙
sometimes......
很接近心靈
就是愛^^
2010-04-10 01:24:03
版主回應
Q同學你好:)

我不會愛 / 阿飛蝴蝶 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_u0T0-Y__8

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愛 方大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UOLJ1xOIn4&feature=PlayList&p=CC5F56F83F9C9571&playnext_from=PL&playnext=1&index=4


在簡單與不簡單之間,就是愛

welcome
2010-04-12 14:56: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