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8 06:19:24| 人氣1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自己出征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五章】

在微弱的光線下,她正指著牆上一塊發亮的碑文。碑文上閃耀著:「知識即為指引前路之光。」武士想,不管經營城堡的人是誰,此人對於節省照明費用倒是很在行。

第五章 知識之堡

於是,武士、松鼠、和瑞蓓卡再一次踏上真理之道,這次是朝著 知識之堡前進。那一天,他們只停下來兩次,一次吃東西,另一次在條小溪旁,好讓武士能把亂七八糟的鬍子刮掉,把長得很長的頭髮剪掉。他用的是鐵手套的邊,在石頭上磨利,用邊來割。
  他覺得,也看起來好多了。沒有了頭盔,他可以自己吃核果,不用松鼠幫忙。雖然他很感激小松鼠的救命法,不過,他實在不覺得那是個優雅的生存之道。
  就在天黑以前,這組三人行翻越了一座山,看到遠方的知識之堡。武士凝視著這座壯觀的建築,知識之堡比沈默之堡大,大門是純金的。這是他看過最大的城堡 ----甚至比國王為自己建造的宏偉城堡還巨大,武士想,這不知道是誰設計的?

  「山」突然說話了:「知識之堡是宇宙自己設計的,宇宙是所有知識的起源。」
  武士嚇了一跳,不過很高興再聽到「山」的聲音。「我很高興你回來了。」他說。
  「我沒有離開過,」「山」回答說:「記得嗎?我就是你。」
  「拜託,你可不要又來了。我現在刮了鬍子,又剪了頭髮,你覺得我怎麼樣?」武士問。
  「這是第一次你從理髮中得到好處。」
  「山」回答。
  武士大笑,他喜歡「山」的幽默感。如果知識之堡和沈默之堡一樣的話,他會很高興有「山」給他作伴。
  武士,松鼠,和瑞蓓卡穿過護城河上的吊橋,停在金光閃閃的大門前。武士從脖子上掏出鑰匙,放進匙孔裡。把門推開的時候,他問瑞蓓卡和松鼠,他們是不是要和上次在沈默之堡一樣先離開?
  「不!」瑞蓓卡回答:「沈默只能一人享有,知識是屬於大家的。」
  「我真不懂,『鴿子』這個名詞為什麼會有容易受騙的意思。」武士自己想著。
  他們三個穿過門,走進一片沈沈的黑暗,武士伸手不見五指。他在城堡大門旁邊,摸索著一般會在那裡的火炬,好照亮前路,可是沒有火炬。從那扇純金大門來判斷,他還以為城堡裡照明會很好,畢竟,連低級的,觀光小冊上的城堡,在大門旁邊都會有火炬。
  當武士極盡目力的四處張望,松鼠叫他過去。他摸索地走著,順著聲音的方向,直到他能隱約看見,在微弱的光線下,她正指著牆上一塊發亮的碑文。碑文上閃耀著:「知識即為指引前路之光。」武士想,不管經營城堡的人是誰,此人對於節省照明費用倒是很在行。
  然後「山」說:「這句話的意思是,你知道的越多,這裡就會變得越亮。」
  「『山』,我敢打賭你是對的。」武士叫著說。話一出口,房間裡就變亮了一點點。就在那時,松鼠又叫武士到她那裡去,這次,找到她比較容易了一些。他看到她指著另一塊刻在牆上的碑文----這次是個問題--
  --碑文上鑿著:「你有沒有把需要當作愛?」武士大聲地說:「是不是要在我想出答案以後,這座城堡才會變得更亮?」
  「你總算開始懂了。」「山」回答。
  武士嗤之以鼻:「我得找到路出城堡,好登上山頂,我沒時間在這裡跟你玩問答遊戲。」
  「也許,你在這裡應該學到的,就是,你的時間是沒有止境的。」瑞蓓卡建議。
  武士此該並不想順從建議,也不想聽瑞蓓卡的哲學。有一會兒,他考慮要不要一頭闖進城堡的黑暗中,胡亂地撞過去。不過,四週的黑暗蠻讓人討厭的,而且,他也得承認,沒有劍他的確害怕。看來,他沒有別的選擇,只有試圖去了解碑文的意義是什麼。
  嘆了一口氣,他坐在碑文前面,再唸一遍:「你有沒有把需要當作愛?」
  他知道他愛茱莉亞和克斯。
  「山」說:「對,你愛茱莉亞和克斯。
  不過,你不是也需要他們嗎?」
  「大概是吧!」武士承認。他需要茱莉亞所有為他生命中添加的美。她很聰明,會寫可愛的詩,言談又機智。當他們請不起佣人的時候,她還會為他和他的朋友下廚。他記得,當武士的生意不好,他買不起新衣服的時候,她會為她自己和克斯,縫製漂亮的衣服。
  茱莉亞也把城堡保持得很乾淨,武士想起,他給了她不少城堡去清理。常常,他打完仗回家,口袋裡一文不名,他們就得搬到一座比較便宜的城堡。他又想到,他多半把搬家的事交給她去做,因為他通常不在家,去參加比武大賽。而當她把他們的家當在城堡之中搬來搬去的時候,她看來是多麼的疲倦。
  當他瞭解到,他是怎麼利用過茱莉亞的時候,眼淚從臉上流了下來。對,他需要她更甚於愛她,他希望能多愛她一點,少需要她一點,可是他不知道該怎麼做。
  他開始痛哭。他也需要克斯,更甚於愛他。武士需要兒子,好在老去的時候,能夠以他之名出去打仗。但這不表示他不愛克斯,真的,他愛他兒子的機智,和他美麗的金髮,也喜歡聽他說:「爸爸,我愛你。」可是,他固然愛克斯的這些特點,他也需要這些。一個想法突然靈光大作地閃過他的腦海--他需要茱莉亞和克斯的愛,因為他不愛自己。事實上,他需要所有,被他從恐龍爪裡救出的公主的愛,以及所有,他上戰場所保衛的人的愛,因為他不愛自己。這真是令人震驚的發現,他了解到,如果他不愛自己,他也不能真正愛別人。
  忽然之間,一圈美麗、耀眼的光線籠罩在武士的四周,照亮了黑暗。他感到有一隻溫柔的手放在肩膀上,於是淚眼模糊地往上看,他看到梅林正在朝他微笑著。
  「你剛剛發現了偉大的真理,」法師又說:「唯有將對自己的愛推展出去,你才能去愛別人。」
  「我怎麼才能開始愛自己?」武士問。
  「你已經開始了,知識就是通往愛之道。」
  「我知道我只是個沒用的渣滓。」武士哽咽地說。
  「不需要自憐,」法師用溫和的口氣說著:「現在,你瞭解了真理。」
  武士受到慰藉,就停止了哭聲。等到他的眼睛乾了以後,他看到房間裡瀰漫的光線,這和他以前所看過的都不同,這股光線似乎沒有光源,卻又無處不在。
  梅林說出武士的想法:「沒有比自知之光更美的東西了。」
  武士看著他四周的光,再看看頭頂上的暗影。「這個城堡對你來說一點也不暗,對不對?」他問梅林。
  「對,」梅林回答:「一點也不暗。」
  受到了鼓勵,武士站起身,準備繼續向前走。他謝謝梅林,在他還沒有呼喚之前就現身。
  「沒關係,」法師說:「這次算我請客。」這麼說著,他消失了。
  武士向前走著,瑞蓓卡從前頭的黑暗中飛出來。
  「哇!」她大叫:「我有好東西要給你們看。」
  武士從來沒看過瑞蓓卡這麼興奮,她通常都蠻冷靜的。可是現在,她在他的肩膀上跳上跳下,簡直不能自持,一邊領著他和松鼠走進黑暗。突然,他們在牆上看到一面很大的鏡子。
  「就是這個,就是這個,」她大聲地吱喳叫著,眼睛興奮地發著光。
  不過,武士就很失望了。「只是面破鏡子而已,」他不耐煩地說:「來後讓我們走吧!」
  「這不是普通的鏡子,」瑞蓓卡堅持:「這面鏡子不會照出你認為自己是什麼樣的長相,而會照出你真正的自我。」
  武士的注意力給吸引住,可是他並不興奮,他向來不愛照鏡子,也從不認為自己長得很帥。
  所以,帶著點不情願,他站在鏡子前面。本以為會看見一個高大的人,有著一雙悲傷的眼睛,一個大鼻子,從脖子以下都包在盔甲裡。相反的,出人意料之外,他看見一個迷人,活力充沛的人,有著一雙閃爍著熱情和愛的眼睛。
  「這是誰?」他叫著。
  松鼠說:「這就是你,真正的你。」
  「這面鏡子是假的,」武士說:「我長得不是這個樣子。」
  「你現在看到的是真正的你----躲在盔甲下面的你。」「山」回答。
  「可是,」武士抗議,再仔細一點的看著鏡子:「那個人是個了不起的模範,而且看他臉上的表情----這麼美又天真。」
  「那是你的潛力。」「山」說。
  「如果這就是我的潛力,」武士說:「那麼在我實現潛力的路上,一定發生了什麼可怕的事情。」
  「沒錯,」「山」說:「你在你自己,和你真正的感覺之間,築了一道圍牆。」
  「也許我真的隱藏我的感覺,」武士說:「不過,我不能到處只說我想說的話,和只做我想做的事,這樣,沒有人會喜歡我。」話未說完,武士就停了下來。他了解到,這一生中,他過日子的方式,就是希望讓別人喜歡他。
  他想到所有他打過的仗,殺過的恐龍,和拯救過的公主,一切都為了證明他心地好、善良、又充滿了愛。可是事實上,他根本不需要證明任何事,他的確是心地好、善良,又充滿了愛。
  「天啊!」他叫著:「我浪費了我的一輩子。」
  「沒有,」「山」很快地說:「你沒有浪費,你需要時間來學習你剛剛才學會的東西。」
  「我還是想哭。」武士說。
  「現在哭就會是浪費了。」「山」說。
  接著他唱: 自憐淚止於自責, 此種淚不銹鐵盔。
  武士受夠了「山」的幽默話。「停止唱你的爛詩,不然我就把你踢出來。」
  「你辦不到,」「山」咯咯地笑著:「我就是你。」
  在那時,為了要解決「山」,武士會很高興的舉槍自殺。好在那時候槍還沒有給發明出來,所以實在沒有辦法趕他走。他再一次的看著鏡子,他看到仁慈、愛、熱情、智慧和無私回望著他。
  他了解,如果他想把這些特質呈現出來的話,只要承認這些特質就可以了,因為它們一直為他所有。一想到這裡,美麗的光芒又再度亮起,比先前更光明,照亮了整個房間。並且,大出武士意外的,在光線下,城堡裡只顯現出一個很巨大的房間,而不是許多小房間。
  「山」說:「這是知識之堡的標準建造格式,真正的知識是不分類的,因為所有知識始於同一個真理。」
  武士同意地點著頭。正準備要離開的時候,松鼠跑過來跟他說:「城堡裡有個院子,院子中央有棵大蘋果樹。」
  「哦,帶我去看看。」武士叫著,因為他相當餓了。於是,瑞蓓卡和他隨著松鼠進入院子裡,看到一棵很大的蘋果樹,大樹枝上低低的垂著他看過最紅、最亮的蘋果。
  「你覺得這些「尖果」怎麼樣?」「山」說著雙關語。
  武士笑了出來,然後,他注意到樹下有塊石板,板上刻著一些碑文: 吾獻此果無禁忌, 願君得果知野心。
  武士思索著這兩句碑文,可是一點概念也沒有,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終於他決定放棄。
  

台長: 小樹
人氣(1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網路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為自己出征6
此分類上一篇:為自己出征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