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2 10:09:01| 人氣20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是的,我已經成功摘下PMP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開始接觸到專案管理是從四年前跟外交部接觸開始的,當時對於專案非常陌生的我,只能硬著頭皮在那些在國外代表總統的大使們面前班門弄斧;後來在一次管理座談會上認識了一位在台北捷運公司服務的朋友,彼此交換了在專案管理實務上的心得,也在當時第一次認識了Roger這樣一號人物,座談中首次得到PMP這樣的訊息,但是最吸引我的,卻是PMI所整理出的五大專案管理流程與九大知識領域,自從歷經過第一次的專案實務經驗後,我常常會找機會充實自己在專案管理方面的能力,但是試過很多方法都不得其竅門,第一次在研討會中看見這樣的一套方法論後,實在很難置信世界上居然有這樣一套專案管理方法,幾乎是完全媒合我當時的處境,幾近完美。

在往後所主持幾次不同專案的過程中,我試著導入在那次論壇上所學到的粗淺知識,雖然在資訊不完全的狀況下決策是冒險的,但後來卻證明成果是豐碩的:我曾透過這樣的手法,幫公司的資訊部門將一個時程已經延宕半年的專案,從重新辨識利害關係者開始,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便順利結案,並且在專案產出的績效評分上獲得滿分,這在我接手時的得分是34.06,原本幾乎是應該要被放棄的...

[整合、範圍、時間、成本、品質、人資、溝通、風險、採購]與[啟動、規劃、執行、監控、結案],簡短的28個字,讓我在工作上屢屢完成別人眼中不可能的任務,讓我更加堅定的認知到一定要弄懂這套神奇的方法論,我選擇在長宏上課,並不是被所謂的PMP高錄取率吸引,而是被當初Roger送給研討會聽眾的28個字所感召,一開始其實並沒有奢望摘下PMP,只是認為學一套完整的管理方法對我的未來應該是非常有幫助的,沒想到從報名PMI會員、送交履歷、上場應試直到看見Congratulations!...

我並不喜歡崇拜的字眼,許多人都說只要遵循長宏SOP一定能考上PMP,似乎[長宏SOP]就是一個不敗神話;但是對我而言,我只是傻傻地跟著做,也能跟著大家一起完成目標;在這裡,真的讓我感受到所謂團隊的向心力是怎麼一回事,在結業那一天,班上同學一個個被叫起來,被全班同學喊著自己的名字,喊著PMP,那是一生中最光榮的時刻......是的,我一定會是個PMP!

結業了,上場應試前的心情是煎熬的:沒有新的內容可以學習,沒有藉口告訴自己課還沒上完所以進度不用趕;突然在領到結業證書後感到有點失落、有點手足無措,接下來要做什麼、該怎麼做......還好,課上完了,可是共好團隊還沒有解散,說也幸運,不知道為什麼原因,我兩次模擬考成績都在70以上,漸漸地變成了小組裡面被諮詢的對象,最後幾次讀書會上跟另外一位同學一起幫大家整理了很多重要的資料,雖然我們自己也是滿腹疑惑,但是藉由解答大家提問的機會,我們更清楚自己的弱點;後來這些重點在總整理跟總複習課程中全部都有被提到,那時真的有種莫名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原來這些知識我們早已經內化了......

時間倒數最後48小時,我想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26屆的學姐來傳授心得時,班長柏毅跟幾位外班生聊了起來,他們很驚訝地問:你們只準備了一個多月?!真的要就這樣上場了嗎?(嚴格來說,我們根本沒有準備,只是上了一個多月的課,就被騙去預約考場了,而且你現在才問我這個問題,要改也來不及了!)我開始疑惑了,真的要就這樣上場了嗎?......此時,一位同學跑來問我:請問一下,辛亥路是要從捷運站走...... 我打斷她的話:明天我去接妳好了!...她愣住了,我也很傻眼!只能傻笑...再重複一次:明天我去接妳,我們一起去吧...那是我們小組裡的同學,和我一起完成重點整理的那位同學,原本她提議隔天要相約一起去考場附近K書,但是我因為上課及準備考試的關係,在工作上婉拒了許多重要的客戶,恐怕不能赴約...此時PMP跟客戶在心中多頭交戰,最後還是決定使用了時間管理裡面的專案浮時來解決這個難題......

安全感理論:所有課程都結束了,距離考試只剩下不到48個小時,就算自己一整天都關在家裡,模擬考70分,章節測驗做完了,接下來還能做什麼?沒有人有標準答案,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當時的最佳解正站在我面前問路...當時會決定拋開所有雜務專攻PMP,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安全感,我發現共好團隊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你永遠可以從裡面挖出你所不知道的東西,並且透過共識決,總是可以得到最佳解(雖然不一定是對的),而這個最佳解,就是一種安定人心的力量,所以我決定將所有行程延後,準時赴約。(繼煮水理論之後,這個也給Roger參考)那是很奇妙的一天:考前一天,在考場前的咖啡店K書,心情其實很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還好總是會有人用各種不同的方式提醒你該休息了,放鬆因備戰而緊繃的神經,那天晚上,睡得意外地好。

當我的螢幕出現Congratulations!時,其實心裡已經沒有太多的喜悅了,因為這個過程真得很辛苦,在突破這道障礙之後,眼前等著的將不會是一條平坦的道路,取而代之的會是更大的風浪,唯有持續不斷地自我超越與創新突破,這張證書才有它存在的價值,[PMP只是開始],就像林肯獲知自己可能當選美國總統時跪在美國地圖前祈禱一樣,{PM是偉大的,而肩負PMP重任的PM是神聖的}。

最後還是不可免俗地要感謝很多人:感謝台北捷運公司朋友的分享、感謝Roger那28個字的佈道,還有長宏每一位講師風趣而專注認真地授課、感謝北28屆每位同學的吶喊、感謝美君教練頭痛我的專案履歷、感謝班長柏毅的登高一呼默默付出、感謝祖馨拉著我問問題讓我不得不想辦法找出答案、感謝安禮走出考場時居然會記得要打電話給我(雖然這件事讓我笑了好幾天,但是到現在還是覺得很窩心)、感謝Peggy被稽核讓我們可以順利考試(我終於還是說了,本來想寫在感謝卡上的,不過當時的氣氛可能不太好)、感謝Ally大概只有妳看得懂我中年山豬式的幽默、感謝盛華讓我看見你堅持到最後一刻的奮戰精神、感謝藍瑤讓我猜拳猜了好幾次後終於得到第一個擁抱、感謝曉鈴每次寄給我的信都把名字打錯讓我不得不仔細地看完它、當然還要感謝我的最佳解女孩在最後48小時給我的勇氣。

是的,我已經成功摘下PMP了!

台長: CGA-S.S.C.
人氣(20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搶頭香~
恭喜!恭喜!恭喜!
這過程真是有令人窒息的感覺
辛苦是有代價的!Yes!
2009-06-12 10:40:17
版主回應
呃...你要跟我說你是誰嗎?!這樣也會被搶頭香
2009-06-12 10:50:02
微雨新晴
祝賀您!
恭喜您!
這份努力的成果,真的令人喜悅 ^^

雖然我不是你們的一員,心感受到這份辛苦的榮耀,得來不易!

祝福您!未來路,步步平穩順心。
2009-06-12 13:12:47
版主回應
謝謝你!
2009-06-14 13:23:16
證照是起點,永無止盡的學習
恭喜^^

PMP 證照是一個開起
真正的管理未來路,即坎坷艱辛,可說是不歸路

做好一位管理人
必須先學習控制情緒、舒壓、充電
分秒保持冷靜、分析、整頓

越惡劣的環境,最能展現人性
如何面對這些問題?解決困難!是人生一大考驗

從小環境觀察大世界
所以,你才正要開始這充滿冒險的PMP管理旅途

加油!祝您旅程順利 ^^
2009-06-12 16:06:25
版主回應
不歸路...嗯!我會記得的
2009-06-14 13:24:05
JJ
哇~考這個應該很難吧
呵呵 ^~^ 我的腦力沒這麼好 ^^
恭喜您 ^^
2009-06-19 16:07:56
版主回應
其實這個跟腦力沒有太大的關係
但它是老美的東西
跟我們的觀念會有很大的衝突就是了
謝謝
2009-06-22 10:29: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