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30 10:44:06|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很想帶你去流浪之四川九寨行─之一:他借我一雙翅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深秋的九寨溝,我站在精靈般夢幻的世界裡


之一:
《寫在出發之前》──他借我一雙翅膀,飛出自我的困頓

暑夏八月天,我在冷氣轟然的辦公室盯著電腦螢幕蒐尋世界遺產在中國的資料,為了即將出版的《世界遺產在中國》寫文案。
資料上是這樣形容九寨溝的……,說她有獨樹一格的自然景觀,以及壯麗的瀑布,到過九寨溝的人都會驚歎它景色絕美,稱之為「人間仙境」。溝中流水穿林過灘,形成了百餘個梯級形的湖泊,湖面華光閃爍,古樹奇花倒映水中,染出斑斕的色彩,艷麗絕倫。
湖泊流水的形態多變,有激流、淺灘和瀑布等,匯水之形、色、姿、聲於一體,盡收天下水景之美態。難怪說到過九寨溝,便看不上其他地方的河流湖泊九寨溝遠離塵囂,只有湖、瀑、灘、流、雪山、森林、珍稀動物和點綴其間的古老的藏族村寨。這種純淨的自然本色,被人們讚譽為剛剛打開的「童話世界」。
文字裡的境界在腦海裡也跟著那絕美的敘述塵土飛揚了起來,當時只覺得,編這樣的書對我而言太殘忍,只能在心裡把對美景的意像幻化成想像,對很多人來說,對旅行的企望也多半跟我一樣,徒然只能在紙上作夢罷了。
寫完案子,日子仍舊忙錄著,在工作、家庭和自己之間做時間的拉距,卻在這時接到了翅膀的電話,提及他在大陸旅行的點滴和去年人生禪的雲南之行,與年底的心經之旅。
對翅膀,我只能覺得羨慕了,那些關於飛行與自由的種種,好像都跟我這個在工作崗位上奮戰,在家庭中當一個盡職的母親與妻子的選擇是衝突的,所以盡管心裡想著,但行動力不大。
案頭上放著剛出爐的《麗江到瀘沽湖畔的八堂課》,我只能當個世故的讀者,冷眼熱心地旁觀著我熟悉的朋友在旅行中的點點滴滴,我給在大陸的翅膀寫了幾封信,寫一些對他在異地流浪的想望和祝福。

翅膀回台灣,電話再來,仍是邀約,希望我的文字能為成都九寨之旅盡一點心力,這一次是更認真的。
本來覺得不可能的事漸漸鬆脫了意志,開始產生一些可能的信念,此念一起,可能是我日後煩腦的根源。工作上對主管開不了口,家裡對先生與小孩開不了口,可是那一股想去旅行的動力如翻江倒海而來的慾望,一發不可收拾,成了夜夜糾心的意念。

翅膀轉敘陳老師的話:「慧玲真的放得下她的女兒嗎?」
這句話好像有一股莫名的棒喝力量,深一點的來看,好像是在笑說,困住自己的人其實就是自己的心。
當下我給了翅膀一個應諾:「我既然答應了要赴這個約,就能解決我自己的問題。」包括工作的、女兒的、先生的與自己的心。
在回家的捷運上,心中的衝擊未退,大膽的對翅膀說:「你是我的天使。」翅膀笑了笑回答說:「我也希望有一天妳也有能力當別人的天使。」
在速度與人聲交錯的捷運列車上,一對男女有著如此禪境的對話,他人想必是不解,但我和翅膀都知道,他借了我一雙翅膀,讓我自己用力揮動,離開泥濘的心與沉頓的自傷,飛出去看一看這個美麗的世界吧。
我感謝他借我一雙翅膀,背後其實是他同樣對任何朋友的用心與看重,也因為這樣的看重,我頓時覺得身體輕盈了起來,日後要去面對的種種挑戰似乎也不那樣沉重了。
當我從旅程回來,希望我也有借別人一雙翅膀的能量了。

台長: 蘇小小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