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8 21:59:02| 人氣1,5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起撿海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起嚴長壽《御風而上》書中的一個故事

   黃昏的海灘,老先生看到一位小女孩不斷撿起沙灘上的東西往海裡扔,不禁好奇地問道:「小妹妹,妳在打水漂嗎?」小女孩說:「不是,沙灘上有好多海星擱淺,明天一早太陽出來,它們都會被晒死,我覺得好可憐,所以把它們送回海裡去。」這位老人看盡人生百態,不禁莞爾。他說:「小妹妹妳別傻了,這條海岸有多長、海星有多少,憑妳一個人,怎麼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呢?」小女孩又默默撿起一隻海星,丟向海中,然後說:「老公公,我知道我不可能救活所有的海星,但是我知道當我撿起這一隻海星、丟進海裡的時候,我已經改變了『牠』的命運。」

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出生於馬來西亞,高中時於善牧修女會辦的特殊學校當志工,19歲成為修女。民國76年警政單位「正風專案」揭起雛妓問題,當年她原先打算來台學中文,參訪收容不幸少女的機構後,她向善牧修女會羅馬總會表明要到台灣創立善牧修女會的意願,為臺灣囝仔奉獻24年。該基金會服務項目包含庇護輔導從娼、受虐、性侵害、被遺棄、行為偏差等不幸少女、家暴婦女,協助中輟生建立正確價值觀,棄嬰、未婚少女的嬰兒安置,單親家庭、外籍新娘的協助…‥。民國100年該會發起星火傳愛服務計畫經費募集,她需要大家的幫忙,一起為弱勢家庭的兒童與受到家庭創傷的「家創兒」伸出救援。


湯修女正如那個撿海星的小女孩,面對受虐兒、棄嬰、徬徨的未婚小媽媽,有的人選擇置身事外、視而不見,她卻願意付出全部的時間、用愛改寫他們的悲劇。除了庇護、生活輔導,也匯集專業的心理諮商師修復個案心理的創傷、協助家庭的正向功能。

我相信暴力會循環,心理的創傷不願去面對只會更加的糾結。兒童這一塊尤其重要,所有社會問題都可以回歸到家庭,心理的創傷應該有九成是由家庭累積來的,目睹暴力的受虐兒要怎麼要求他去相信愛、希望、善良呢?心理的傷需要修復,星火傳愛服務計畫就是在幫助個案,協助他們自身的復原力開展,過著正向的生活。「復原力」是指每個人都有其生命韌性,在面對各種情況時,無論處境多艱困,都能堅持下去的一種能力。

不要覺得「社會」這個詞,好像很廣、空泛,人是群體生活的動物,心理埋著炸彈的人就在你我之間。「兒童」也不會永遠是兒童,被亂倫、性侵害的小孩,如果親友、鄰居、學校老師沒有注意到,男生大概16歲、女生13歲可能就「搞出人命」,成為爸爸、媽媽了。他的年紀這麼小,他要怎麼去面對他的嬰兒?心理的傷加倍的痛,那這嬰兒會在什麼樣環境成長?長大後對父母、世界的恨是否又是一個循環?社福單位的介入輔導真的很重要。至於政府的作用~我想政府把法規制定好,把教育做好吧~

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的修女們願意將自己的生活跟「家創兒」、不幸少女連結,用愛改寫他們的命運,幸福的人捐款去~
http://starfire.pixnet.net/blog     一起撿海星

公益短片
湯修女和她的一萬個孩子


另外, 家扶基金會上午新書發表《與你同行-家扶社工的故事》, 書中收錄27位從事貧困家庭經濟扶助、兒童保護、不幸兒童少年安置以及早期療育照護等不同方案領域家扶第一線社工的故事,認購專線(0422061234329或洽全國各縣市家扶中心。

台長: Blanche
人氣(1,5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