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22 10:47:19| 人氣1,18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補充維他命的議題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這幾年來出現許多令大眾感到震驚的醫學新聞譬如補充維他命似乎不如之前想像中的好

而我對這議題也頗感興趣畢竟之前訓練的過程中跟診也會聽到主治醫師對門診患者說平常吃些綜合維他命吧至於我們這種在醫院賣肝值班換取錢財的也有同事喜歡吃高劑量的維他命B群來保肝。也就是就連醫師都愛這樣做,更何況一般民眾呢?

只是也有一則新聞提到安麗紐崔萊幾位大主管英年早逝,其實我對這產品雖然不熟,但相信裡頭應該是含有許多必需營養素才是。當然不能回推說吃安麗無效或者吃安麗致癌。只能說安麗紐崔萊不是神藥,它就是被定義成日常保健食品而已。效果是連藥物都比不上的。

大家不知有無聽過一種新聞,就是喝水喝到水中毒,此外還有喝雞精喝到要急洗腎的(當初我一位學長剛到中型醫院當主治醫師還趁機上醫藥版新聞廣告一下XD)。很多東西其實過量,尤其是急性過量對身體都會產生嚴重負荷,甚至會導致器官衰竭。譬如我們很常服用的普拿疼(我值完班都得吞一顆才能繼續上班)一般正常人一日最高劑量是4000mg,也就是一般劑型500mg大概一日8顆會過量,至於有肝臟疾病的就要更加小心。可能因為臨床經驗不夠,我到目前為止還沒在行醫過程見過普拿疼急性過量導致中毒的個案。但最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下修這藥物一顆劑量到325還是375mg以減少急性中毒可能性,因為美國每年有好幾萬人因為過量中毒而送醫。細想其實這是有道理的,因為美國就醫非常昂貴,普拿疼又是隨手在便利商店就可購買的藥品,雖有加註警語還是會有因為嚴重疼痛不敢就醫而服藥過量。

任何東西過量都可能對身體產生危害,大家必須牢牢記住這一點。

小時候讀到許多發現維生素的故事,譬如航海船員因為沒服用新鮮蔬果而缺乏維他命C和許多有的沒的因此產生疾病,或者缺乏B群或葉酸而導致貧血。所以在困乏的年代或者特殊行業的確有可能會有這種困擾,這時候適時補充維他命就可以避免疾病產生,此時維他命甚至可以提升至藥物的治療角色。

但讀過這些故事後,有些時候我們對它的期待似乎太超過了點。譬如補充超高劑量的維他命B群看到尿液整天都是黃色感覺就受到保護一般。其實幸好B群是水溶性的物質,即使過量服用代謝也挺快。這就是B群的特徵,在身體無法久留,所以不定時補充也容易缺乏。只是我們平常正常的飲食中就包含不少B群了。

但在現今的工商忙碌社會,尤其是外食族,你敢說你的飲食正常嗎?我自知自己不正常很久了,但我也無力改變這情況。所以大家的想法都一樣,那就買來補充吧。至於高劑量的補充有無保護肝臟和神經的效果我覺得還需要進一步研究。有些時候很奇妙的,過勞需要的明明是休息,但因無力去改變環境,於是催眠自己高劑量的維他命具有保護效果。其實這是沒有明確證據的。也和小時候讀的故事有所差別,因為那時候是真的缺乏,所以補充就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過勞或者不動缺乏的是甚麼呢?很顯然沒有對症下藥而對維他命有著不正常的高度期待了。

水溶性維他命排出還算快,若是脂溶性過量服用長期蓄積在身體反而有害,這已經有科學實驗證實,也出現在許多醫學考試中。

所以我個人的建議是,明確知道你的生活型態和可能缺乏的物質,適量且不過量的補充維他命或礦物質才是最經濟有效的保養方式。

舉我為例,我目前因為還是外食族,加上個性怕麻煩,其實吃的就那幾樣餐點,或許真會有微量維生素或礦物質缺乏,這時候一天一顆綜合維他命我還可以接受。現在比較進步,都會在成份後方註明維他命劑量和佔每天應攝取份量的百分比。至於許多綜合維他命都占很少比例的鈣質(我猜是廠商故意拆開賣再賺一筆),大家可以審視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活動和有無攝取夠量的鈣質而另外補充,尤其是女性。我認為一般人的飲食應該或多或少有吃到一半的量,所以補充就補充每日建議攝取量一半即可。注意,過量一樣會對腎臟造成負擔,不可不慎。至於各家品牌的好壞,這個嘛,有打廣告自然比較貴(我比較過還貴不少哩),看自身經濟能力量力而為就可以了。

至於葉酸,之前研究在懷孕時增加攝取量可以對胎兒有明顯幫助,自然醫師就會常規建議了。

台長: 蒼子
人氣(1,186)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蒼子誌 |
此分類下一篇:從實價登錄修法看一些事情
此分類上一篇:乖乖簡約

(悄悄話)
2014-02-03 18:55: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