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19 09:07:12| 人氣80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乖乖簡約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因為姓氏諧音的關係我之前有段日子常在醫院戲稱自己是富二代,但真實情況當然不是。

開始正式工作後,赫然發覺這行業目前除非走偏鋒或少數幾個特別科還可以賺不少錢外,其他大概都是高級一點的勞工罷了。(然而高級的代價就是不受勞基法保護。)

之前準備考試時讀到一句很有趣的話,大意是如果想開業除非有個有錢岳父,務必請準備兩年以上的積蓄。此話不假。對照目前住院醫師的薪水和逐漸下滑的健保點值,之後課本這句話可能得變成是四年以上的積蓄...

最近台北市長選舉鬧得沸沸揚揚,某可能候選人的言詞我一直覺得挺有趣,譬如他說他不是權貴,募集資金卻可以到三百萬美金(請問他是創造出甚麼跨時代的商品嗎?)?沒啥資歷可以直接當上悠遊卡公司董事長?他的人生要是充滿挫折,那我真不知該如何形容自己的遭遇了。(平心而論,我雖然沒啥大成就,但人生至今還算平順。我總覺得當初他去大學演講都是刻意的公關操作。)不過被削了幾次後,他這次回應就醫得到權貴待遇的說法我倒是非常讚賞,報紙轉載原文如下-當年子彈打過頭腦,他全心全意求生,在距離鬼門關0.5公分的地方與死神搏鬥,他很抱歉,在過程中真的沒有辦法注意到自己的權貴身分。

他這樣的回答非常漂亮,四兩撥千金,又彰顯當初真的生死交關。不知是哪個厲害幕僚教導的?

而最近也一些富貴人士和女明星或女主播交往的新聞浮現。網路上就有些酸語浮現,說有錢真好,有錢人終成眷屬這種話。

其實有錢真的滿好的。一個市井小民要跟銀行借貸是多困難啊。要拿出抵押品的。而有些年輕人身無恆產,即使有很好的創業想法,但因資金籌措困難(有些時候看到廣告創業貸款,其實大多設限,譬如要公務員、律師或醫師身分之類的。因為銀行沒拿到抵押品就得確定你之後應該還得起這一、兩百萬。那某候選人可以籌到三百萬美金我就深感他是不是權貴我不知道,但和我比起來真的肯定是了。),目前的低薪又導致第一桶金進展困難,財富自然很難累積。

魚躍龍門或攀附權貴或許是大家對這些女明星的感覺,但真的成功有幾人呢?用自己天生優勢去博取一輩子不愁吃穿的機會也有會失敗的風險。因為有錢人要是喜新厭舊就很麻煩了,因此快點懷孕也是不得已的啊。

年紀越大,經歷越多,越覺得自己離大富大貴實在很遠,後來想法就會務實許多。起碼對我而言是如此,尤其是一直領固定薪水好幾年後。不能增加收入只好減少支出來累積財富,這是很簡單的算術問題。至於增加收入的方法譬如股票、基金,我周遭同事朋友給我的人生經驗就是,即使你在醫學同儕上是頂尖的一群,但隔行如隔山,要是自覺自己可以以小搏大,大玩槓桿遊戲,那八成也會變成愁眉苦臉的那一群。

因此只能買穩定配息配股的績優股。

至此人生所能得到的財富大致底定,小富可以,大富是不可能啦。因此還是乖乖簡約吧。

而我所謂的簡約並非一毛不拔,而是一段時間就要省思哪些花費的經濟效益不高,且可以被類似且較少支出的選項替代或者直接刪除,這樣慢慢幾年下來應該會對經濟自由度有些幫助。

台長: 蒼子
人氣(807)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蒼子誌 |
此分類下一篇:補充維他命的議題
此分類上一篇:另一個階級身分

荒蕪的夏日
其實年紀越大,越體會到健康平安就是最大的財富。
錢財富貴是天註定,什麼時候有,能有多久沒人能預測,
所以有錢人也有後來衰落的,你看廣三的曾正仁不就是一個例子?
有時候真的不必想太多,有收入該儲蓄該花的有規劃就行啦……
物質慾望不要高過自己能負擔的範圍……
也不要對自己和家人過度小氣……
2014-02-03 07:43:50
版主回應
該花則花 該省則省 我贊成
所以我的意思是 要把不該花費的刪除
因為我最近這一年多來亂花太多錢
健康平安的確最重要沒有錯
2014-02-03 11:52:00
荒蕪的夏日
手機回留言挺不順暢的><”
抱歉,不是說教,我這樣的拮据環境沒啥資格跟別人談理財,不過我想說的是我的感受,
如果捨得多幫助別人,錢的布施也好,態度上的布施也好,你真的會發現冥冥之中,你不會匱乏……
2014-02-03 07:51:49
版主回應
放心 我的經濟狀況也是剛好而已 直言無妨
2014-02-03 11:54: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