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01 22:05:05| 人氣6,2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急診見習心得(官方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首先,我必須承認,急診肯定是醫生教育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因為我們未來不能確保將來一生當中都不會碰到緊急狀況。所以在教育過程當中灑下有關急救方面的啟蒙種子總是好的。因此很高興能有這機會在急診部見習。

此外,很感謝總醫師放下身段和醫學生懇談,這是額外的負擔我也清楚。如果現今我處於您的角色地位可能不會如此用心,所以當然得給您掌聲。當然,張耀田醫師和王中邦醫師的教學都非常有技巧,也十分熱心,誠屬附醫裡不可多得的好醫師。最後感謝超棒的NSP學長姐和這一梯次的intern醫師們,他們在我碰到諸多不知如何處理的外傷情況下給予很好的建議和示範。

然後我也想藉機提出一些小建議。在人力就是不足的情況下我們該如何讓醫學生學到更多有用的技巧?我覺得如果真的如此之累,那麼短短兩個禮拜如果能藉由大量練習熟悉某些技巧亦是一種收穫。RUN EKG不是對醫學生沒幫助,但大量且急迫的EKG讓醫學生來不及好好推敲病人病情和病史詢問就顯得沒那意義了。

我們有些技巧還是需要會。譬如ON IV和抽 BLOOD GAS。如能將一半的EKG交由護理人員執行,譬如女性病患(這樣做起來快多了,有些女病患真的守身如玉,挺花時間的。),然後將一半的打IV和抽BLOOD GAS轉由見實習醫學生執行,譬如男性病患。我想這是一個不錯的想法,可以在不變動經費的情況下讓醫學生學到將來更具實用性的技巧。(分區負責也是可以。)因為我到現在還是不會這兩種技巧,或許隨著歲月的增長總是會學到,但如果能在急診利用短時間累大量的練習或許可以快速熟成,那麼也是相當不賴。

至於思考模式和下決策的學習個人感覺看診班的方式不錯。急診肯定是學習思考和決策的好地方,因為總有許多未知的突發情況需要快速下處方。個人建議急診可以延長見習時間,一個月或許不錯。只是如果希望學生在上班時精神飽滿,那也得給予適當的休假。拙見覺得醫學生的上班和休假比例至少應比照住院住院醫師才對,因為不充足的休息其實對學習效率是一種嚴重的扣分。技巧可以靠大量練習精進,思考卻永遠需要一顆清晰的腦袋才行。我不認為很忙很忙就可以學到很多,因為太忙就變盲,然後會一整個茫然,不知道自己在幹麻。

最後再度感謝急診部各位同仁在這段時間的熱心指導,雖然有時聽到護士的奪命連環call挺down的就是。(最高紀錄一分鐘五次,最短間隔不到五秒。他們以為急診很小還是我們在百米賽跑?)但大家都很忙,忙過了也就釋懷了。但還是建議某些正妹講話口氣要婉約才能顯現護士妹妹特有的溫柔啊!!

台長: 蒼子
人氣(6,21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