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21 00:14:26| 人氣1,18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幽門螺旋桿菌的傳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各位親愛的觀眾大家好,我好歹是個醫學生,雖然大二時一門鳥課諾貝爾醫學與生理獎我選愛因斯坦成為我的報告主題,然後報告被一堆同學笑長得很像補習班講義…

但我還是醫學生,所以來談談一個故事好了…

話說諾貝爾醫學生理獎得主在近日曾到台灣一趟,他是靠研究幽門螺旋桿菌起家的。

說到這個幽門螺旋桿菌也是特別,以前人們認為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是因為壓力、作息不正常之類所導致,所以大部分都是開藥讓病人的受傷黏膜受到保護,然後叫他們以後壓力不要太大,作息盡量正常。也就是在那個年代要是看到胃潰瘍開抗生素會被人罵庸醫的…

偏偏一位年輕的住院醫師改變這一切,他發現幽門螺旋桿菌與胃潰瘍的關聯,甚至和胃癌也是有關係。至此以後,醫界治療胃潰瘍有了極大轉變,如果合併幽門桿菌感染,抗生素早已不是罕見的處方…

也就是說胃潰瘍其實可以算是一種傳染病,雖然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未必會有胃潰瘍,但有胃潰瘍的病人卻真的有不少是因為幽門螺旋桿菌所誘發…

但當我們不清楚胃潰瘍其實和微生物有關時,我們看到一群人,或許在同一個家庭,同一個工作團體,胃潰瘍發生率竟然較高時,我們聯想到的不外乎是遺傳體質和是否工作形態過分緊張導致的胃潰瘍…

當然,這的確也是個因素,不過當幽門螺旋桿菌和胃潰瘍之間有所關聯的學說問世後,醫生們的想法全變了…

以後開始會想到是不是幽門螺旋桿菌在作怪了…

而那位年輕醫師也因為造福世界數千萬人而得到諾貝爾獎,然後他來台灣接受雜誌訪問時說他年輕時的願望就是賺大錢…

研究就是他賺錢的方法,當他發現幽門螺旋桿菌和胃潰瘍之間的關聯後,他開始投資一切有關這方面的股票…

所以其實不必一定要有怎樣的高貴奉獻情操啦,當什麼像什麼就可以了啦。醫師真的不是天使,各位一天到晚叫後生晚輩別賺錢要利他的大老們…(其實後生晚輩再怎麼利他,比不上你們集體薪資減半啊!!)

啊,扯遠了。回來回來!!

今天我們要談論的重點其實是我受到諾貝爾獎得主的啟發!!這就是天才與眾不同的地方!!

大家有無發覺一件事?就是有妹的人就是會一直有妹,死會的妹即使短暫恢復活會狀態過不久還是死會。而這世界除了以上所提還有兩群人,一群是不管再怎麼努力就是沒妹,然後他們久而久之就會聚集在一塊,從早到晚,吃飯聊天打屁再也分不開。另一群也是一樣,只不過變成女孩再怎樣就是沒法死會,然後結局也是一樣,久而久之變成作什麼都和女性友人在一塊…

以前我們總會說這可能是環境塑造的影響,亦或天生個性較為羞赧所導致。然後物以類聚,有相同性格的人總是在一起…

這樣真的對嗎?

大家在仔細想想,以前傳染性海綿樣腦病變(及一般人所謂的狂牛症)這疾病其實早在新幾內亞那一帶早就存在,因為他們某些族群由於生活困苦,會食用去世親人的遺體…

但在很早很早的年代,人們充其量只知道某些族群容易出現顫抖、走路不穩的症狀外,當時有想到其實是感染嗎?肉煮熟了就不會感染嗎?

那時有誰想到其實是prion這小蛋白質所引起?直到後來一群科學家鍥而不捨的研究和追尋,其真相才逐漸明朗!!

那天中午,我又和曲肥一群人去吃飯,我說:「或許我們這群窩囊廢其實不是天生,也不是環境塑造,而是因為某種病毒或種細菌的感染導致喪失天生approach女性的能力。我想是病毒或什麼特異分子比較可能。它很可能在急性感染後嵌入我們的基因裡,讓我們無法跟一般正常人一樣追求女孩才會導致今天這步田地。然而這還不是重點,可能我們之中某個人因體質特異成為帶原者導致其他人在他周圍會因重複感染也一樣沒妹。」

「你在說你嗎?」曲肥露出一臉邪惡地笑。

「鬼扯!明明就是你!自從我認識你就一直單身!!」我極力地想要反駁。

「喔?那之前呢?」

「…………………」

「也單身啊!所以這個假說不成立啊!」曲肥就是這樣,但說實在我也無力反駁。==

「你們在說啥?」超級書卷在旁聽的一臉茫然。

「我們在說我們之所以沒有妹很可能是因為感染某種未知病毒或物質才導致喪失天生approach女性的能力。」

「怎麼可能!應該是個性和環境的影響吧。」書卷激動地搖頭否決這假說。

「哼,在幽門螺旋桿菌發現前哪個醫生不也是這樣說胃潰瘍的嗎?」超級書卷成績雖然好,但那也只是既有的死知識,要創新還是得靠我這種啥書都沒念的天才才能達成!

「這?」超級書卷聞之語塞,顯然發覺這的確有可能。不然怎麼可能連醫學這麼複雜的玩意他都搞的定,但一提到女孩卻…

「所以有這可能對吧!我們得快點找範本作研究啊!!如果能夠開發新藥抑制這病毒肯定賺翻!!」說到這,我又想起當初那位想證明幽門螺旋桿菌和胃潰瘍有關聯的醫師以身作則把含有病菌地腐肉湯喝進自己肚子,過沒幾天開始有症狀時雖然痛苦卻也感到無比雀躍…

我想,我們這群人本身就是最好的研究範本,加上又有醫學知識,就不知哪個大藥廠肯跟我們合作罷了…

如果假說真的成立,那領十個諾貝爾獎也不為過吧?我這樣邊走邊猜想著…

台長: 蒼子
人氣(1,18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蒼子誌 |
此分類下一篇:學長,為什麼你們一直在一起?
此分類上一篇:重點是跟誰吃飯不是嗎?

cklegend
哈...又是經典爆笑文一篇... XD
推一個!!
2007-10-23 18:28: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