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5 23:46:18| 人氣6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臨終答鄭僖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臨終答鄭僖書
吳氏

哀哉!古人云:「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誠哉是言也!
一自女媒通好之後,妒情之輩。登妾門者,其說不一:有云子多者;有云妻妒者。妾聞之,若風過耳,但以真心相守。而母與伯以妾才藝俱全,不可為人次妻。周子又挾財以媚母氏,遂以一書為定。妾涕泣不已,兩被母責,以致成病。而相思之情,又何可勝言!念欲相奔,百計不可,而此病愈危。昨日兩奉佳音,且喜又泣。母氏今已作噬臍之悔,但妾魂飛靡定,神亂不常,雖師巫醫卜,無所不至,而病略不減。

先生自宜將息,更無以妾為念。以郎之才,不患無美色之妻。以妾之命,真恐不見有才之郎。若此生不救,抱恨於地上,料郎之情,豈能忘乎!然妾之死,無身後之累。郎若成疾,則故里梅花,青青梅子,將倚之誰乎?倘得病除,必得相見。臨終哽咽,不知所處。-春夢錄

悲痛啊!唐詩人李商隱詩中說:「春蠶到死的時候才不再吐絲,蠟燭燃成灰燼的時候燭淚才流乾。」這兩句詩寫的對極了!
自從你請你的媒人來說媒之後,那些忌妒的人,紛紛來到我家裡,七嘴八舌地說個不停:有的說你家太窮;有的說你大老婆醋勁大。我聽到之後,把這些話指當作耳邊風,只用真心等著你。而父母卻認為我才藝俱全,不能做別人的側室。周家又仗著有錢來討好我母親,於是一張婚約就作了決定。我痛哭不止,被母親訓斥了兩次,以致鬱鬱成病。可思念你的情愫,又怎麼能說得完!心裏想與你私奔,可想來想去什麼辦法都行不通,這病情又越來越危險。昨天兩次接到你的佳音,又是高興,又是悲傷。母親現在已經後悔已晚,可是我的魂魄飛蕩不定,精神錯亂不正常,即使醫生切脈巫婆占卜,所有的辦法全部用遍,病情一點也不見減輕。

你自己應當好好保重,不要把我放在心上。已你的才氣來看,不擔心以後沒有美貌的妻子。以我的命運來看,只怕是再也見不到你了。倘若這次一病不起,懷恨歸於地下,料想你的心裏,哪裏又能忘得了我呢!然而假如我死去,並沒有什麼身後的掛欠。但倘若你也染病,那麼,那給你作伴的故園裏的黃花、輕輕的梅子,又將依靠誰呢?假如我的病能夠治癒,我們一定能夠相見。臨終氣結喉塞,不知怎麼才好。

台長: 蒼子
人氣(6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轉載文 |
此分類下一篇:幸福守則1
此分類上一篇:轉載 白門,再見!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