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30 18:46:45| 人氣5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小家教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當初剛上大學是不打算兼家教的,因為好歹是公費生。偏偏當時有事常跑台北,去到那裡又免不了跟學弟大吃大喝。尤其第一次領到公費後,整個人更是好像是撿到鉅款似的,也不知是怎麼花的,反正月底回家時,老爸拿出存摺狠狠削了我一頓。

兼家教好了,那時內心這樣想,但萬事起頭難,想找工作的時候偏偏找不到,對照今日千方百計的推託工作實在令人感慨萬千。

好不容易等到一個CASE,去到那跟家長洽談的結果卻是希望我能開個小班,教教她女兒和同學們。沒錯,是用白板上課的那種,而且剛好是建構式數學第一年,一切都很混亂…

不能丟臉,因為我跟老爸一樣愛面子…

初試啼聲的那一回,試探些簡單又基礎的小觀念,結果十二隻天真無邪大眼睛那迷惘的表情像是訴說我跟她們的代溝。「奇怪,一元一次方程式不是早上過了嗎?」我問「什麼是一元一次方程式?」「一元是什麼?」「一次呢?」「老師,什麼是方程式我不懂。」(千萬別問國中女孩問題,否則她們會以數十倍的問題回敬你。)

搞了半天,原來她們變成上等量公理了。雖然內容就是解那個未知數X,可是運算龜毛的程度有時竟然也讓我這個國中數學資優生一頭霧水,尤其是那放黑子與白子的遊戲,真不知是哪個天才教授想出來荼毒學生的把戲,看來以後數學家教市場一定會蓬勃發展的。

第一次課程結束,我迷惘了,不是針對題目,而是一群國小還沒畢業的國中生真是不知要我從何教起。回宿舍馬上衝去買本最新教材,然後開始批哩啪拉的打出我生平第一份講義兼題目。(唉,要不是後來電腦壞掉資料全毀,否則這是頗紀念價值的文件哩。)

後來又經過幾次上課,學生們開始展現魔鬼的另一面…
「老師,你哪個星座啊?」
「…………………………」
沉默是結束話題最好的方式,我當然拒絕回答。只是,大人世界裡屢試不爽的絕招對她們好像沒什用,話題一開,不用我插嘴,已經比立法院更熱鬧了。而且那位最慧黠的小女孩竟然一猜就中,嚇的我不知如何是好。我有那麼像金牛座嗎?同學明明說我很大方,簡直看不出來啊。

不論如何,接下來的日子裡,有沒有女朋友,在學成績如何全被挖光了。每次我都不講,可是她們卻不知怎麼猜的,每次都挖到我內心的最痛,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慘的還不只這些,寒假作業要觀察植物之類的,竟然還要陪她們去科博館充當解說員兼攝影師。我在那裡賣力解說,還不時觀看告示板上的資料是否相符,可是她們跑來跑去完全不當一回事,偶爾平靜下來嘴巴討論的卻是等會要吃肯德基還是麥當勞…

我真的是老師嗎?還是保姆?搞不清楚了…

在麥當勞的時候我這樣想著,那天麥當勞人很多,我被特異眼光不斷注視…

他們把我當成拐小孩的人嗎?越吃頭越低了,明明沒作賊,心怎麼虛了起來?

錢難賺啊,那時總算知道為何老爸老媽買東西都斤斤計較的原因了…

後來我因故把班停了,逐漸朝專業科目-「物理」邁進,高中生的頻率跟我比較貼近,講話比較不用修飾變形…

事隔兩年,當九年一貫的新生正式考完基測後,不知為何,我又被某家長拖去稍稍指導她念國中的小孩,雖然還沒開始,但這次我定要不苟言笑!想證明在國中生面前我也可以很嚴肅的…

台長: 蒼子
人氣(5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