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6 14:00:34| 人氣1,18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搬家

昨天,同事借我一本劉若英多年前出的一本書:我想跟你走

剛剛趁著上廁所的時間,翻開了書,看完了她的第一篇散文

『永遠不搬家』。剛看完的瞬間,不知為什麼突然有許多

關於搬家的回憶不斷翻滾著,一些莫名的感傷的思緒就

這麼不小心的隨著她的文字一洩而出…

 

說起來關於搬家我的經驗也不算少,光是住在北部工作的那三年

就搬了三次家,三次都和不同的人住一起,但每搬一次家我就

發現自己的東西又少了一些,直到這次搬回南部的家,我身邊

的身外之物已略減為當初的一半;我想,或許是因為不確定自己

下一次又會在哪定居吧,所以東西能用則用,能不買就一定不買。

從小到大我沒搬過什麼家,但最大的一次搬家卻是要從住了二十年

的家搬到另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直至現在我的夢境中仍常出現

舊家的場景,我想它的樣子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吧!

 

說起來我很少在部落格透露自己的私生活,最多就是點到為止

或是說些情緒話之類的字眼罷了,但我現在想換個想法來經營

這地方,這地方將不止是我的發洩園地也是我日後回憶自己的好

所在。還記得當初和表弟兩人一起整理粉刷舊家時,兩人一面粉刷

一面各自敘說著一路上走來的成長點滴,這地方不止裝載著我們的

回憶,還有一堆家人們難忘的記憶,這就是家給人的感覺吧!那麼溫

暖又感傷,既難忘又難以割捨,雖說家是要隨著家人走的,但是一個

住了那麼多年的建築物又怎會對它毫無感覺?

 

就如同劉若英的書中所言:「遠離畢竟不是消失,我是人,我有記憶。

味道是淡去,但我會努力讓它保存下來,用我的方法,讓我的後代也

嗅得到老房子的味道。」每個人遺留在這世上最珍貴的東西,就是回憶。

當一切都物換星移,再也不覆見時,幸好我們還擁有彼此的記憶,可供

我們老了時回憶,這樣也就足夠了,不是嗎?

 

每個人都搬過家,但每個家在人心裡有不同的分量。

有時候你離開的不只是一個吃飯、睡覺的地方,

也是捨棄你生命中的一部份。你離開那個空間,

等於把你自己的一部份也永遠遺留在那裡了…

某個程度上來講,你的生活也必須重新開始,生命的長

度要重新計算……再次轉身,覺得故事還沒完…

------摘自劉若英「我想跟你走」

台長: 。相信。希望。
人氣(1,18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
此分類下一篇:劉若英--我想跟你走
此分類上一篇:超想買的相機-CASIO Z450

安咯(Ray shine)
是啊~家是抽象的名詞.也是個承載著故事與情感的實體.從一個空間到另一個空間.剩下的是消不去的片段回憶.我很喜歡奶茶的文采.一種還能將現實生活殘留的瑣碎.細膩的轉化成某種溫潤感動的力量
2010-01-20 09:18:09
版主回應
嗯,沒錯,奶茶的文字讓我們看見最平凡的感動。
2010-01-21 14:05: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