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5 11:19:33| 人氣1,0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要忘了妳說過


女兜今年四歲半,最愛膩在我身旁聽故事,然後緊緊抱著我說:「我最喜歡歡媽媽了,妳是我的心肝媽媽。」我隨口問了一句:「妳一輩子都最愛媽媽嗎?萬一媽媽老了,不能動了,也不能賺錢了?那妳還會愛媽媽嗎?」女兒的手摟著更緊了,用童稚的聲音回答著:「我一輩子都愛我的心肝媽媽,妳老了走不動,我叫小復(老二)牽妳,我出去工作賺錢,妳不用擔心。」

我又問了:「妳不乖,媽媽處罰妳,妳還會喜歡媽媽嗎?」女兒抬頭親了我的臉頰一下說:「我永遠永遠愛著我的心肝媽媽。」說完故事哄她人睡後,溫暖甜蜜的感覺填滿了我的心。輕輕地在心裡說著:「孩子!請妳記得對媽媽說過的話。」

記得有位朋友曾告訴過我,趁孩子現在喜歡黏妳時.趕快給他黏,像她念國小三年級的兒子,有天說:「媽媽,不要叫我跟妳去這裡、那裡,我想和同學出去。」好友說,當時的失落感很深,所以勸我說,孩子想黏妳的時候快給他黏。不然等他長大了,妳拜託他黏,他都不想了。

看著女兒熟睡的臉,想像著女兒讀國小活潑的樣子,再想像著她讀國中、高中到大學亭亭玉立的模樣:若再有能力念研究所、博士班,那充滿學問的樣子;若交男朋友呢?更進一步想像著她披著婚紗向我辭別,那動人的模樣。想像到這裡,想著寶貝女兒長大也要嫁人,去過自己的生活,心裡又安慰又惶恐..........

現在她還這麼小,光是想像就讓我熱淚盈眶,心中無法割捨,不敢再想像下去了。在此刻我深深體會當初我嫁人時,一向嚴謹的父親居然哭了的心情。

是不是所有的父母親都是這樣的心呢?

我最親愛的女兒,等到妳長大成人時,妳的生活中充滿著新鮮、自由、憧憬、理想及忙碌時,是否依舊記得曾對媽媽說過的話?

摘自~聯合報89年1月16日

這篇文章,看了讓我粉有感觸。雖然我沒有生為人母,可是在家中,我是長女,被我帶過的弟妹、表弟妹,少說也有四五個。看著他們一天天的長大,陪著他們一起經歷過學牙牙語的階段,看著他們從小不點兒慢慢變成可愛的小大人,那種感覺,彷彿自己也身為人母一樣,看著自己最愛的寶貝,慢慢成長,箇中的滋味,很難用筆墨來形容。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當小表弟要離開我們家,回到他們家時,那一天,我哭了一整晚。因為他從出生便是我帶大的,這六年來我陪著他哭、笑,幾乎已經習慣有他陪伴的日子,突然要我接受沒有他在身旁,這感覺就好似為人母的看著兒女去遠方讀書一般的不捨,心痛的好似身上被捅一刀一樣。所以對於這篇文章,我看了,感觸真的很深,為人母的總是特別惦著兒女對自己曾說過的每一句話,但是兒女是否也是如此惦著他們?

希望全天下的兒女們,能多關心尚在身旁的雙親,不論他們是好是壞,他們總是陪你一起成長的人,他們花了大半的青春在你身上,多關心他們一點又何妨?

台長: 。相信。希望。
人氣(1,0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
此分類下一篇:孤 單
此分類上一篇:只想好好說再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