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1 01:38:56| 人氣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比感動、笑中帶淚的《冏男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看了四次,每次都帶著微笑、眼角泛淚地結束,是感動,被電影中的那份純真感動,因為,我們都失去了。。。。
在全台灣被《海角七號》拼命轟炸了幾個月後,我進了二輪戲院,其中最大的動力是因為身邊所有看過《海角》與《冏男孩》的朋友一致公認後者較前者好看非常多。就我而言,《海角》確實是為國片帶來新的語言以及表現方式,但不是出色的作品,演員生澀〈馬如龍除外囉!〉、劇情太過表象、整體不夠流暢等,而且我歸納出後來《海角》會評價兩極的因素,越晚觀賞的人,失望會越大,因為在整個氛圍的疲勞轟炸下,期待太高失望反而越大,而我算是中段時期去看的吧!所以還保有一些新鮮感,但是看完、笑完後就不會想再看第二次了,但我非常期待魏導的下一部作品《賽德克。巴萊》,因為預告片實在太屌、太震撼了。
至於《冏男孩》,不但劇情深刻動人、寓意深遠,也表現出社會角落中教育、以及環保等議題,片中以動畫時而串場時而交錯或交疊表現,手法雖不是最新卻也是國片的第一步,而且個人非常喜愛電影中的美術,非常有風格而不落俗套;還有小朋友自然不做作的演技,編劇不讓小朋友說出太早熟的台詞、導演也讓小朋友很自然地表演,所以當我在觀賞時,會有:嗯!這也是我小時候會說的話、會做的動作、我小時候就是這麼盧…等等的共鳴。
《冏》片除了點出隔代教養、單親家庭等教育問題外,還很成熟地點出了一般家長的通病,認為常出狀況的小朋友就是不乖的、最好自己的小孩不要跟這種壞小孩走太近。但是當騙子一號對自己的精神病老爸不離不棄、窩在父親懷裡拖著那雙大大的手放在自己頭上來回磨蹭時,我的淚都流下來了〈連我漂亮的妹妹豆大的眼淚也止不住地流〉,我們都能感受到那是種對愛的極度渴望所反射出來的動作,而一號的獨立以及自我照料能力絕對比嬌生慣養的小孩來得強,雖然最後他為了想挽救對朋友的虧欠因而做錯了事,但那都是為了實踐對朋友的承諾,就像電影中不時出現的童言童語:大人都愛騙人、都不講信用,除了我爸爸之外…..等等的對白,實在值得身為大人的我們深思。
另一個層面則是提醒我們:要時時保持一顆赤子之心與創意無比的想像力,這樣不管面對再大的生活困境都能堅強快樂地渡過,就像騙子一號、二號一樣,家境不是最富裕、又沒父母在身邊,但他們用樂觀開朗的心態看世界,總能看見不一樣的視野。
聽我這樣說沒看過的人會以為《冏》片好像很沉悶,那就大錯特錯,它不但常逗得戲院觀眾大笑、也能讓觀眾感動流淚,所以若沒看過的人,真的不要因為是小朋友演的電影就用先入為主的觀念排斥它,它絕對適合所有年齡層的人觀賞,失去赤子之心的人更要看看,也是部比《海角》更能為你帶來更多感動的作品。

台長: 不是好人 不算壞人
人氣(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