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6 16:11:18| 人氣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約翰 克利斯朵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惱人的太陽開始火辣辣地烤起人肉餅時,又是我開動本人佩服到五體投地的開利空調,躲在冷氣房裡精神雲游的日子了.

雖說,巴黎之行不是想像中的美妙,奇怪的是整個歐洲之行中,至今記憶最深的一幕,竟是雨中巴黎的午後.或許我需要更徹底地了解這個民族的魅力所在.這次,我選擇了文學.小時侯莫名其妙地讀過的法國文學名著,每每在讀完以後,依然莫名其妙.

這回,選了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1866-1944)的經典名著[約翰 克利斯朵夫](1904-1912).讀時嘩啦拉流下的眼淚,令自己震撼不已.文學的美,文學的偉大,我又再次地感受到了.
-----------------------------------------------------------------------
[約翰 克利斯朵夫]是以主人公約翰 克利斯朵夫的生平為主線,描述了這位音樂天才的成長,奮鬥和失敗.作者注重描寫了主人公的個性,精神的自由發展,刻畫了一個如文藝復興時期的巨人的誕生,成長,成熟的全部過程.
而我,最喜歡對主人公的思想描寫.摘擷一段回味.

當克利斯朵夫在一桩政治鬥爭中,激怒公爵被趕出後,他只覺得心灰意冷,一個人漫無目的地在荒野上游蕩.
他站在岸邊,俯瞰著清澈恬靜的水面,感到了死亡的誘惑時,一雙小烏停在附近的樹枚上開始唱了起來,唱得非常熱烈.他不聲不響地聽著.
水在低聲絮語.開花了的麥稈在微風中波動,籟簌作響;白楊蕭蕭,打著寒噤.路旁的籬垣後面,園中看不見的蜜蜂振翅發出那種芬芳的音樂.小溪那一邊,眼睛象瑪瑙般的一頭母牛在出神.一個淡黃頭發的小姑娘坐墻沿上.肩上背著一只輕巧的藤制的簍子,好似天使張著翅膀,她也在那儿幻想,把兩只赤裸的腿蕩來蕩去,啍著一個全無意義的調子.遠遠的,一只狗在草地上飛奔.
克利斯朵夫靠在一棵樹上,諦聽著這天籟之聲,望著春回大地的景象.這些生靈的平和與歡樂的氣息把他給感染......他忘記了一切.突然,他抱住美麗的樹,把腮幫緊貼著樹干.他扑倒在地,把頭埋在草地,渾身抽搐地笑了,快樂之極地笑了.生命的美,生命的溫情把他全身包裹了,滲透了.他想:"為什麼你是這樣的美,而他們--人類是那樣的醜?"
可是不管這些!他熱愛生命.覺得自己永遠會熱愛生命,
無論如何也不會跟它分離了.他如癡如醉地擁抱著土地,擁抱著生命:"我抓住你了!你是我的了.他們絕不能把你搶走.他們愛怎麼辦就怎麼辦吧!就是要我受苦也無妨!......受苦,究竟還是生活!"
----------------------------------------------------------------------

這段文字,最有共鳴.一路磕磕碰碰地走到人生的這個階段,
遭遇到的挫折,失意勝不其數.我也曾經歷過多少次類似的心靈掙扎.
受苦,究竟還得生活.
受苦,究竟還是生活.
要生活,究竟要活得精采.








台長: amoyling
人氣(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