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4-19 18:41:32| 人氣1,157| 回應0 | 上一篇

挽字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萬利仔佇大學教冊。今,台灣頭到台灣尾百外外間大學,教授總仔共仔幾落萬个。事實上,教授是尊稱,萬利仔佇這間起踮半山腰的私立大學教冊二十外冬,濟濟後輩攏升起來掛教授、副教授,伊老神在在講師一路掛到底。毋捌聽講伊有半點仔不滿,當該然,佇文學系教冊,遮爾濟冬來,敢若嘛無人看過伊發表半篇論文。

  到底萬利仔靠勢啥款關係,抑是有啥物特等的才情?會當二十外冬免生產論文,共講師的位坐甲穩在仔穩在,這咱無真知。

  生成瘦閣薄板的萬利仔,身懸百六捅仔,頂月日才五十足歲,佇四、五冬前規个頭鬃就白蒼蒼。遠遠看過,毋知的人會掠準伊定著六、七十歲矣。這个白頭鬃的因端,到底是遺傳基因所致,抑是用腦過頭?事實講,咱嘛無真知。

  萬利仔目睭細蕊,你若徛咧面頭前參伊講話,總是看袂出來伊的目睭敢有擘金?伊這个人蓋孤老,佮伊成做同事十外冬,講無超過二十句話。就準講無意中相閃身,伊嘛罕咧參人相借問,連頕頭遮爾簡單的動作,伊攏會儉起來生利息。

  我較家婆性。有一回,天落霎霎仔雨,佇文學院佮商學院兩棟大樓之間和萬利仔相閃身。彼陣,伊手裡提四、五本冊,經過我身軀邊的時,上頂面彼本文學概論,順勢趨落來塗跤兜。咱紲手向(ànn)腰共冊抾起來還伊,伊毋但無說多謝,連掠我看一目嘛無。

  講到遮,咱就知影萬利仔佮我的個性是天差咧地。這無打緊,一樣米飼百樣人,無兩个人全然相仝。

  想袂到,這个性癖參我天差咧地的萬利仔,最近這成冬來,煞有一項佮我仝款的議量。講議量敢若較無對筒,凡若是本身有趣味的代誌抑興頭,有閒的時罔做仔罔做,毋才號做議量

  萬利仔興參加文學獎,有這字,牽涉著名佮利,實在無妥當講是議量。咱興文學獎的時間,上無嘛五、六冬矣。我家己真知,頭殼尖尖、才情有限,毋敢向望著大獎。若三不五時、一半擺仔得著佳作,就歡喜甲趒起來矣。講罔講,需要較濟想像力的現代詩佮小說,我透世人毋捌想欲參人拚輸贏。獨獨散文,這項真拄真的文類,大概我散赤人出身,半世人啉袂少苦湯,總是有寡經驗會當化做粗淺的文字,提出來參人相比並。

咱知影,台灣的文學獎親像流行性感冒仝款。逐冬佇年中彼幾月日時行一輪,會著袂著好歹字運。這个恬恬食三碗公的萬利仔,毋知是頂世人燒好香抑是祖公仔致蔭?才參加文學獎無幾月日,就相連紲得著幾落項頭名,可比講古城文學獎得著散文首獎,海港文學獎得著現代詩第一名,新高山文學獎得短篇小說正獎,袂輸天拍天晟的文學寫手。

這站倚年,各文學獎頒獎典禮相連紲佇歇睏日舉辦。得獎人除了領著獎金佮獎牌以外,主辦單位嘛會送怹得獎作品集。這幾冬,大部分的縣市文學獎,攏送得獎人五本作品集,較功夫的送十本;往過我頭擺得著南都文學獎,一睏頭送二十本冊,一本五百外頁,重甲欲死,mooh甲強欲歪腰,落尾,遐的冊送規月日才送了。

今年,我頭殼尖尖干焦得著海港文學獎散文佳作,人萬利仔頭擺參賽就提金牌,我毋敢怨妒,只有徛踮壁角欣羨。本底掠準阮會當做陣落南領奬,啥知,海港文學獎參新高山文學獎相siāng1223拜六頒奬。

彼日,罕得參我相借問的萬利仔,雄雄捀一甌咖啡行來面頭前,講欲請我啉。我歡頭喜面,比對著彩券閣較歡喜。原來是欲拜託我替伊領海港文學獎,我除了頕頭,無別項選擇。人總是愛虛華,雖罔干焦過一个癮,會當摸著第一名獎座,心內嘛是爽甲無地講。傍萬利仔的福氣,看明年會當得著這世人第一个頭等無?

領獎轉來北地,已經暗頭仔。中晝主辦單位請阮食自助餐點,我連紲搩(kiat)三盤,飽到無想欲食暗頓。揹仔一囥落,未曾洗手面,隨抽出一本作品集掀看覓。頭一个想欲看萬利仔著第一名彼首詩寫了按怎?我雖罔毋捌寫詩,看人的作品罔鼻芳嘛好。彼首〈港都素描〉其實是三首詩鬥起來的,攏總佔咧四頁;第二、三名嘛才佔兩頁爾爾。敢講萬利仔是寫比別人較濟逝才得頭名?

我好玄掀到冊後面的簡章,現代詩明明規定40行以內,萬利仔用三首詩鬥做80行參賽,按呢對其他參賽者敢有公平?負責收件的行政人員敢是目睭挩窗?加人一倍的行數敢講看袂出來?阿評審咧,敢有盡著怹的責任?

我上蓋㤉潲(gê-siâu)卑鄙小人。今,現現我的同事萬利仔就是這款腳數,為著幾萬箍獎金,做出袂見眾的代誌,按呢敢有夠格成做教育下一代的老師?我凝甲頭殼強欲衝(tshìng)煙,隨想著「大義滅親」這个成語。毋著,啥人佮伊是親?我頇顢罔頇顢,才無咧衰潲佮這款敗類牽連做伙。

兩日後拜一,我共獎座佮五本冊擲咧萬利仔的研究室門口,無講無呾做我去上課。本底按算課上了,欲敲電話予主辦單位檢舉。無閒到地煞袂記得,等我想著的時,早就日落黃昏,文化局的人員攏下班矣。

隔轉早,未曾採取行動,就佇面冊看著閣較譀古的代誌。有人檢舉萬利仔得著新高山文學奬彼篇小說抄人的,檢舉人清楚指出:彼篇除了地號名改掉,賰的內容大體上攏佮原作者相siāng。無偌久,面冊裡眾人議論紛紛,規山坪的人跳出來電萬利仔。

我咧想,新高山的確並海港較偉大!違反規定行數都咧慘死了矣,這聲抄人的,萬利仔跳落淡水河三暝三日嘛洗袂清。

 

──2018.1.4寫佇赤崁南門仔

    2018.4《台文戰線》第50

 

台長: wagi-sun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15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上一篇:遺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