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8 16:54:08| 人氣1,1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淡薄仔春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落南,行出彰化車站,中晝十二點外e日頭燒和燒和,今年以來頭擺致覺著春天e喟絲仔,哇!即款滋味真好!
  坐上駛往鹿港e彰化客運,敲手機仔予長松,伊拄仔到西螺,透過無形e電話線,我聽見伊e囝南圳咧講話e聲,真感動!逐冬e文學聚會,伊攏會chua7某囝來參加,我想,台語文學即條路茲呢仔孤單,若無怹牽手宛玲e体諒佮全力支持,孤單e路途恐驚只偆孤單。
  耀乾兄e手機仔無開,嘸知即陣伊駛到佗位?我量約仔知影,除去我委託伊替我位南鯤鯓紮來e十本《台語詩新人選》,當咧車後斗秋凊,車頂猶有三位朋友,宗源先、定邦兄佮刁持位美國賓州茉里鄉轉來台語文學營演講,八冬來嘸捌見過面e民祥兄,今仔日伊聽講即個有意義e文學聚會,欲置澤萊老師e第二故鄉鹿港來展開,無論如何嘛愛來加添淡薄仔春光。
  八冬前(1996)e二月春天,日頭光照置南鯤鯓e大埕,仝款燒和燒和,我以一隻初出江湖菜鳥仔e屈勢,欲來文學盛會展翅學飛,置「喙講父母話、手寫台灣文」e標語下底,我見著濟濟台語文學e前輩,彼時,我心內有誠大e感動;民祥兄膨皮e福相、春風e笑容,一直椆咧我腦海內,1999年3月我寫<春天踏跤到>台語詩,捌提起佮民祥兄e即段緣;誠拍損,人講『台語短篇小說之王』e陳雷兄,彼擺有代誌無去,到旦猶無緣當面向伊致意,2002年得著『南瀛文學創作獎』e台語詩<面會陳雷>,淡薄仔思慕罩咧心肝頭。
  彼屆同齊坐踮台仔跤做學員e為文,離開美麗島鄉七冬了後,現此時轉來成大台灣文學系擔當助理教授,嘸過,今仔日伊無來鹿港小鎮參逐家結即段文學緣;央敏兄嘛袂凍來,即個坎站伊當咧南鯤鯓演講,講伊安怎替台語文學頭一部史詩《胭脂淚》轉臍e故事;佳哉,新世紀才成做台語文學花園園丁e廷宣佮美親攏齊到位,這是我上歡喜e代誌,我佮耀乾兄會使講頓(dng3)胸坎掛保證,映望怹兩人成做台語文學未來e映望。
  今仔日(2004.1.31)是『台灣新本土社』第四屆年會,置發起人宋澤萊老師怹兜無偌遠e十宜樓人文餐廳舉辦,眾人繼續陷害第三任社長春凰姊連任一冬,繼續做一位閒閒無代誌e社長,擔頭原在予長松來擔,阿嘸過,好戲置後壁面,長松隨宣佈《台灣e文藝》新e編輯群由伊本人、耀乾兄參我組成,每一季輪流擔當執行主編,旦!艱苦兼罪罫,欲做產婆嘛著愛逐家敖大腹肚,汝知知我知知,過去成冬來,台語文學e產量佮品質,攏嚴重歉收,這是欲如何是好?聽講即回出錢e出版社正經欲潦落去,廣告有影刊甲不只仔顯目;拜託列位文學寫手嘸通閣匿起來睏,冬天e跤跡逗逗仔消失無影,春風微微仔咧唚汝咱e面。
  世紀尾2000年熱人八月,落南參加『第二十二屆鹽分地帶文藝營』進前,有一日欲暗仔接著宋澤萊老師e電話,這是伊第二擺敲電話予我,頭擺是三冬前伊主編e《台灣新文學》欲刊登台語詩<詩寫浪淘沙>,敲電話來鼓勵我;即回伊講欲呼一陣少年仔組織新e文學社團,以自本《台灣新文學》e寫手做班底,另外召集近年來浮出台語文壇e新手,欲置新世紀為台灣e文藝復興好好仔撦拚一下;九月初九置台中照陽兄借來e場所,召開籌備會,彼工日頭光真猛,逐家位台中車站行兩三里路,無顧大粒汗細粒汗,一行數十名,內底有文壇e前輩,佮阮即陣新鳥仔;會中投票選照陽兄做第一任社長,嘛決定勤岸兄提議e《台灣e文藝》,成做新刊物e名稱,長松志願擔當義工總編輯。
  2001年1月13下晡,台灣新本土社踮台南鄉城文教基金會正式成立,仝日《台灣e文藝》宣佈創刊,同時發表數萬字e『台灣新本土主義宣言』,內容包含十二篇宣言序文佮六十四條宣言,這是台灣文學史上嘸捌出現過e大文獻,逐家敲鑼拍鼓歕鼓吹,欲踮文壇佮人徛起鬥鬧熱;經過長松參眾文學寫手一冬e拍拚,前衛林文欽兄牙齒根咬咧,無惜老本出刊四本雜誌,分別以『台灣新世紀文藝誕生』、『母語文學再出發』、『台灣文學的大眾寫實』、『台語情詩專輯』做各期e主題,評論參作家專訪暫且按下,干單用各種母語(台語、客語、華語)創作e現代詩、散文、小說,就足足超過百五篇。
  第二屆大會(2002年1月)踮台中金國飯店舉辦,進前工頭擺拜訪春天e鹿港,和長松、振杉受宋澤萊老師熱情e款待,嘸那食牛排,閣去埕園式e真善美KTV唱歌撓(la7)曲,彼下早,置媽祖宮客房內底,台語情詩<鹿港月影>e粗胚,予我捏好勢,到會場了後,《台灣e文藝》第四期『台語情詩專輯』燒燙燙拄仔出爐,宋老師臨時興到地仔,鼓吹我唸<百香綠茶>,我面紅紅頭chih chih,隨徛起來講欲唸我上界感動e情詩<風雨暗暝e光>,了後,長松替我唸<粉紅色e電話聲>,煞尾,我歹勢孤不終唸<下晡兩點彼陣西北雨>,予逐家鼻芳,是安怎我予文欽兄請煞中晝頓,會莩出即首情詩e經過;彼屆,耀乾兄當選第二任社長。
  翻轉年(2003年1月),第三屆大會踮台南金華社區活動中心舉辦,開會通知文宣是我替耀乾兄代筆,凡勢是日子押了無拄好,若無,就是勁連兄又閣「放膽文章拚命酒」,目睭起煙lng7,給1看做3,差一屑仔就袂赴市;開會進前,耀乾兄臨時臨要叫我擔任司儀,雖罔膽(dam2)膽,猶原心肝掠坦橫潦落去,誰叫阮兩人袂輸死忠兼換帖兮;1995年雙跤初入江湖e五月天,『台語文推展協會』成立彼當時,捌無幾字e小弟,就敢置幾仔十人面頭前做司儀,現此時是咧驚啥物!即回,眾人推搡春凰姊做社長。
  早前,因為小林善紀e《台灣論》絞起一陣捲螺仔風,前衛出版社粒積淡薄仔銀兩通出《台灣e文藝》,總是,一時風駛一時船,本土出版品e寒冬常再冷sih sih,千金散盡了後,只偆無奈e熱情;好幸,聽講因為宋老師e交陪,旦仔成立無偌久e印刻出版社,願意接續出版e空課;阮抱著春天e美夢,映望咱e刊物卡成人,長松老早就將第五期『台語風景詩專輯』編好勢,嘸過,春夏秋冬踅一輪昶(tang3),長松e查某囝已經出世,《台灣e文藝》煞可比野生e菅芒,無人疼無人惜,置風雨中看無茫茫e前景。
  旦,「台灣e文藝編輯室」正式成立,我嘛決定接編第八期『人權文學專輯』,即幾冬來,有《茄苳》、《島鄉》e編輯經驗,閣有長松、耀乾兄、尚任、志銘兄e友情助贊,我相信,我袂予逐家失望才是;置澹濕e北地枋橋,今年燈光佮電火球仔四射,全國元宵燈會熱烈展開,我嘸知家己咁會赴會?今年頭一篇文章欲出世e坎站,淡薄仔春光當咧參我面會。

--2004.2.8寫置枋橋街
  2004.4.10《菅芒花詩刊》革新號第三期

台長: wagi-sun
人氣(1,1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行入光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