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1 05:51:56| 人氣1,773| 回應2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化與心靈交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年初三﹐中國時報副刊人間版刊了我這篇文章﹐3500字呢﹗小小的高興了一場﹐我這人沒出息﹐空閑的時候﹐看看書﹐寫點東西﹐還能被印成鉛字﹐就很快樂﹐想到某個地方有某個人﹐大年初三﹐看到這篇文章說﹕“啊﹗高麗娟﹐你還有在寫東西啊﹗”我就挺高興的﹐沒有壓力地寫作﹐實在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我不跟任何人比﹐我只希望自己越寫越順手﹐想到的能寫出來就好﹐心中的感覺能夠用文字捕捉到﹐就跟釣魚﹑打獵﹑血拼一樣﹐讓我高興得意﹐沒有捕捉到﹐我也不會刻苦地去抓頭髮﹐大不了就擺在一邊去﹐什麼時候心血來潮再去琢磨。中年開始寫作實在是一件好事﹐尤其對家人更是好事﹐因為我把嘮叨的精力用來寫作。



中國時報  2009.01.28
■國外篇4之4安卡拉---文化與心靈交流
高麗娟

 土耳其的確堪稱是個新舊雜陳的國家,就拿帕扎爾的秤來說吧!那是一種我在台灣從未見過的造型,一邊是放貨的鋁筒,一邊是放秤碼的小鋁盤,如果要偷斤換兩並不難,在秤碼和鋁筒上做手腳就行。
 討價還價一定要
 正如同習慣一週洗一次澡,土耳其的傳統露天市場並不像台灣的菜市場,天天開市,而是每個社區一週固定一天,在市政府規畫的空地集市。
 傳統露天市場在土耳其稱作Pazar,是源自波斯語的bazar,從新疆、印度、中亞到中東都稱集市為巴扎,就連阿拉伯船隻停泊過的南洋一帶也是如此。土耳其語裡帕扎爾,還有「星期日」的意思,而星期一就是星期日的隔一天,叫做pazartesi。可能因為集市的日子就像是休假日,所以共和國創立後,放棄以週五為假日的回曆而採用西曆,要為星期日這個休假日取名時,就拿pazar來稱呼星期日。顯然在土耳其人觀念中,趕集的那天在買賣雙方的眼中都是熱鬧、熙攘、歡樂的閒暇日,唯一的正事就是兜售與購買。
 人們到帕扎爾不就是做買賣,因此在土耳其語中,pazarlık是討價還價,而去帕扎爾時穿的漂亮衣服也稱做pazarlık。另外,pazarlama是行銷,而pazarlamacı就是推銷員。漢語「市」一字原意是買賣貨物,後來才把人們聚集進行買賣交易的地方稱做市。由此看來,土耳其人和華人有關集市詞彙的思考邏輯是逆向而行。
 土耳其城市裡的社區帕扎爾(semt Pazarı) 採用每週開市一天的做法,本質上是延續傳統的集市,從前鄰近鄉鎮的人每週集市一次來交易買賣自家的產品,到了今天,土耳其人仍然還是習慣一週採購一次,就是上超市採買也是一樣。這一週採買一次的習慣,很自然的就養成買賣雙方在貨品數量上以一公斤為最低採購量的觀念,而三公斤常是一個減價單位。這是在台灣習慣以「斤和顆」採購的我初到土耳其時,最無法適應的購買行為。
 買菜是苦力
 僑居土耳其多年之後,我到台灣菜市場買一兩顆洋蔥時,潛意識裡總還擔心被賞以白眼,在土耳其人們買洋蔥可是一麻袋一麻袋買的,這當然是跟做菜習慣有關。土耳其人幾乎每道菜都要用一兩顆洋蔥,想想一天午晚兩餐各一道主菜,一周七天,那不至少要用到二三十顆洋蔥。因為上帕扎爾的採購量大,土耳其男子便常負起到帕扎爾採購的任務,也常在帕扎爾週圍見到推著克難型推車幫人推運蔬果賺點零錢的少年。
 帕扎爾所在的空地,平常不是當做停車場,就是練習開車場,到了開市的那天,天未亮就有大卡車進進出出地卸貨,這些卡車大半是從產地搜購農產品,直銷到帕扎爾,少數是從城市的中央市場批來的。卸完貨,開始架設布篷、擺攤。有些大社區市政府規劃的空地上蓋有棚頂,而一般社區帕扎爾就完全露天,於是巨大的帆布一塊塊像鷹翼般開展,從早到晚庇蔭滿面風霜的趕集人。
 帕扎爾的攤販並不像台灣菜市場的攤商,是住在附近或本市,而是從外地來討生活的流動人口,他們餐風飲露跟著卡車到各地搜購農產品,在城市的各個社區帕扎爾巡迴擺攤,所以都是男人,而且大半是來自土耳其落後的東南部地區的庫德族,同鄉之間互相提攜,自成一個勞動社群。
 由於分離派庫德族勞工黨游擊隊的影響,某些土耳其民族主義派政治勢力強的社區,會以種種法規來刁難庫德族的攤販,迫使他們離開。當然這是違法的,幸好這種情形並不普及,畢竟這是苦力型工作,就跟泥水工一樣,來自鄉下的庫德族多半只能從事這類勞動。
 廉價的黃昏
 帕扎爾的攤販在擺攤的時候,自然是把好看的、新鮮的蔬果擺在前列或者上頭,可是放入顧客袋子裡的往往就是好壞混雜,不容人挑三揀四。在商人的想法裡,這裡是市集,大家都選好的,那壞的賣給誰?怎麼批就怎麼賣,既然要便宜就大家自負損失,想挑挑揀揀就去超市。今天土耳其人捨超市,到帕扎爾買蔬果不就是圖個新鮮價廉,既然價錢上合理,也就不那麼斤斤計較了。一般土耳其人習慣了這種行銷邏輯,沒有異議,至於我那身為知識分子的老公常常是自動提高價錢,然後要小販選好的給他。有時攤販會把好一點的貨色集中,供人挑選,只是價錢就多一點。不可以挑選的部份,如果你想自己動手拿,就會被阻止。
 雖說城市裡的帕扎爾都是男攤販,可是鄉鎮的帕扎爾因為都是鄰近農村的農民把多餘的產品運來賣錢貼補家用,所以有男有女。傳說是亞馬遜女戰士原鄉的土耳其北部黑海地區,還有專門是女人擺攤的婦女帕扎爾(kadınlar pazarı)。
 城裡上午帕扎爾的顧客通常不多,按理說,蔬果一天早晚的新鮮度不會有什麼差別,價錢不應該有別,可是,土耳其人的奇怪商業邏輯竟然是,同樣耗費時間,顧客少的時候,就應該價錢高點出售,那才划算。於是隨著陽光的流逝價錢漸漸下降,像女人的青春,越逼近黃昏越廉價。
 黃昏也是帕扎爾最擁擠的時刻。此時買東西固然較便宜,但小販為了出清存貨,常是要一公斤給兩公斤,價錢以一公斤半計算。表面看來,似乎對顧客來說是經濟,卻未必實惠。如果只需要一公斤,除了多付半公斤的錢外,還得傷腦筋怎麼處理那多餘的一公斤蔬果。土耳其人常用:「我還沒有富到買得起便宜貨」這句話,來應付這類薄利多銷的誘惑。
 
輸球不算錢
 土耳其的確堪稱是個新舊雜陳的國家,就拿帕扎爾的秤來說吧!那是一種我在台灣從未見過的造型,一邊是放貨的鋁筒,一邊是放秤碼的小鋁盤,如果要偷斤換兩並不難,在秤碼和鋁筒上做手腳就行。土耳其市場管理單位處理偷斤換兩的做法充份展現了土耳其人的「智慧」,就是由市政府糾察隊在市場一角擺一個免費的公用電子秤,懷疑斤兩不足的人,就把買的東西放上去秤一下。我已經住在土耳其四分之一世紀,到今天帕扎爾賣蔬果還是使用傳統的秤,是因為成本高?還是因為念舊、因循?不得而知,總之,土耳其除舊更新的腳步,就跟奧斯曼帝國儀樂隊遊行時一樣,前進兩步,原地踏一步,再前進。
 帕扎爾的行銷觀念我雖然不太習慣,但是,仍然喜歡到那裡去感受土耳其的人情味。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帕扎爾的攤販像奸商占顧客的便宜,卻忽略了可能是自己過份斤斤計較,如果顧念他們所付出的勞力,再想想也不過是卑微的下層社會人物出賣勞力謀取一點糊口的薄利,可能背後還有不少官商勾結的剝削,就不會在乎袋子裡出現一兩顆壓爛的桃子番茄。
 記得在前幾年的世足賽中,土耳其隊擊敗中國隊,隔天我和朋友去帕扎爾買水果,小販一聽說我是 cinli(中國人),就一臉又驚喜又羞卻的神情,多塞了幾個蘋果給我說:「很不好意思,我們打敗你們的球隊,請別難過。」還有一回買玉米,小販聽說我是土媳馬上對我朋友說:「啊!嫂子,這樣收她錢不好意思吧!乾脆你叫她多選幾條,我不多收錢。」可能這些都是個例,不過,身為一個外籍新娘,我在土耳其的帕扎爾經驗總是蠻溫馨的。
 
市場總是最鮮
 帕扎爾除了蔬果之外,依規模大小賣的東西琳琅滿目。各式奶酪、醃漬橄欖、蜂蜜、果醬、雞蛋、香料、鍋碗瓢盆、玩具、文具、廚具、衣服、乾果、掃帚、籃筐、樹苗……繁多不及載,不過,沒有海鮮,沒有肉類,偶爾有賣魚,也只是少得可憐,從附近湖裡捕撈到的淡水魚。因此,帕扎爾的地面不會像台灣菜市場那樣濕滑黏膩。土耳其各社區另外有零散的蔬果店、肉店、魚店,魚店在夏季禁捕的一個月裡就改賣西瓜、甜瓜。
 除了各社區的帕扎爾,安卡拉還有一處位於老城區ulus中心的固定市場,是交通樞紐處,和台灣傳統市場一樣,什麼都賣,全天營業,不像台灣只有半天。以前整個安卡拉只有那裡看得到雞腳,雞頭雞腸就根本看不到,現在則連雞腳都看不到,倒是超市裡有雞肝雞心。我的孩子五六歲時第一次在台灣餐桌上看到死雞頭,跟我學生二十多歲在台灣餐桌上第一次看到雞頭反應一樣驚訝地喊:「這是什麼啊?」,許多土耳其人在台灣餐桌上看到全雞時,頓時胃口全無。我兒子到台灣菜市場就是拍成排吊起的雞鴨連頭帶腳的照片,而台灣朋友在土耳其街頭看到肉店冷凍櫃玻璃後成排吊起的無頭全羊,也是猛拍照片。
 
終於找到家的味道
 對於旅行者而言,閒逛一個國家的傳統市場,無論露天還是室內,都是探索當地庶民生活、人文物產的捷徑。而對以異鄉為家鄉的外國人來說,接近傳統市場的人情味、豐富原味的食材與在地的生命力,也是和當地人進行文化與心靈交流的捷徑。每當初夏懷念家鄉荷葉蒸肉的清香時,就到帕扎爾採買鮮葡萄葉做葡萄葉肉飯卷,材料雖是土耳其的,但是加入醬油大蒜,在土耳其的飯菜中注入我的鄉思。
 在我還沉醉在新婚的喜悅時,伊斯坦堡的傳統室內大市場、香料市場,給我異國風情的驚喜與體驗,在熙來攘往的各國遊客之間,我帶著旅人過客的心情想像著在天方夜譚般的國度生活,將會有的冒險奇遇。然後當時光的齒輪帶動著定了調的生活後,安卡拉的社區帕扎爾,是我敞開被鑄模禁錮的心靈,隨著季節轉換尋訪橫跨歐亞的大自然果實的去處,穿梭在帕扎爾的土耳其男女之間,一聲聲「大減價,比水還便宜!」的叫賣聲,一陣陣各式奶酪、香料的異味揉合著時鮮蔬果的鄉土味,異鄉已經成為家鄉的感覺悄悄地進駐我心。

這些照片都是巴薩特替我去帕扎爾拍的。
巴薩特前年參加國科會候鳥計劃到新竹科學園區實習時﹐存了錢買了個佳能相機canon is s5 ﹐結果幫我照了這批照片沒多久﹐去死海飛行時﹐練習新飛行技術不慎﹐掉落海裡去﹐沒降落在沙灘上﹐等到救生橡皮艇把他撈上岸時﹐背包裡的相機﹑手機﹑無線電通訊機全都泡湯啦﹗可他最心疼的是﹐他的第一個飛行傘泡了海水﹐那可是他當飛行傘教練辛苦賺來的第一套飛行傘。當然飛行傘用淡水洗過﹐還是可以用﹐可是﹐看來舊了﹐他是龜毛的人﹐怪難過的。

台長: 娟子
人氣(1,773) | 回應(2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Sharon
好喜歡這篇文章喔~! 昨天一個人翻山越嶺開車去Elif家抓龍去,回家後展示被刮痧後淤血背脊給家人看,他們不懂為什麼被凌虐後Sharon還一副好舒服的樣子....,昨晚舒服到九點鐘就睡著了,早上六點就起床看看大家的部落格,哈哈哈~! 這次我搶到頭香了! 快樂~!

麗娟姐,妳不知道每次在中國時報看到妳的文章時,心裡那種澎湃與溫暖有多好,連我台灣弟弟在電話跟我聊天時,偶而會提到中國時報上有篇跟土耳其有關的文章,那文章說.....,妳可以想像妳的文章是幫台灣讀者的眼睛開扇窗,用妳的角度與觀感看土耳其,讓台灣人進一步了解與認識土國,功德無量啊~!

數年前有位台灣通訊社記者,駐土耳其時老是寫些怪異荒誕的消息,什麼醫生在手術後忘記剪刀還在病患體內就縫合結束,什麼鄉下女生被強暴事後被十八歲以下的兄長刺殺,沒錯,他沒有說謊,但是讓我不解的是,為什麼他的眼睛老是看到怪事,看不到正面的好事,如果我是個足不出戶的台灣讀者,肯定覺得土耳其是&quot土而奇&quot~! 作虐喔!
2009-02-01 14:02:18
Sharon
(第一次發現留言必須是中文1000或英文2000字以內,看來我要說得太多了...,只好分二次)

我剛來土國去Pazar買東西時,也是跟小販說番茄二個洋蔥二個,小販們馬上額頭拉麵三條說,我送妳好了不要錢....。 之後,我們買車第一次開到外城去玩,回伊堡之前,應該是Baliksehir吧~! 忽然看到Pazar,我跟觀光客一樣拿相機猛拍,後來發現怎麼每樣東西比伊堡便宜快一半,而且好新鮮,開始認真買菜,每種來個三公斤看看。 1994年我們住Izmir三個月,公司給我們租的公寓在Alsancak最熱鬧的街上,到了星期天有Pazar,那時候有經濟危機加土幣大貶,用台幣換算這些菜,真的是便宜得驚人,只記得我的二隻手買到提不動加上跑二趟,所費的菜錢只要台幣120塊,心想土耳其是天堂,以後一定要在土耳其養老。 Izmir真的是好地方,生活便宜品質優,周末去Cesme或Borum,Marmaris玩,不過那是1994年的時候,現在找不到當時的價位了。

後來去瑞士,買菜真的是番茄二顆洋蔥二個地買,在瑞士二年只吃過西瓜一次,還是義大利來的粉紅色(果肉)西瓜,超難吃,不甜沒香味又貴,連無花果都是土耳其Bursa進口來,沒買來吃用眼睛看嘴巴自吞口水,每顆要1-2瑞士法郎左右,這時候才領悟到自己在土耳其有多幸福,西瓜打汁來喝,無花果作果醬,番茄洋蔥都是毫不考慮愛買多少就買多少。

有時候覺得土耳其人很幸福,在Pazar可以以公斤買蔬果,不像其他地區的主婦計劃好要煮甚麼再決定要買多少菜。 我的瑞士朋友來訪,送我的伴手禮有:自己花園種的青椒和小黃瓜,心裡想這哪拿得出檯面呀...! 那時候真想帶她們去咱們土國Pazar見識。

其實Pazar不止賣菜還賣白色家電地毯等,還可以刷卡。 現在我比較少去Pazar買菜,主因是喜歡自己挑選每顆水果青菜,不過心血來潮時喜歡去逛Pazar,看看主婦們買哪些東西查訪市價,享受那種人潮擁擠的感覺。

娟姐: 很喜歡妳這篇文章,要多多寫作!
2009-02-01 14:05:19
版主回應
sharon﹕看來抓龍把你抓出精力﹐看你寫得天花亂墜﹐好精彩﹗這樣說定啦﹗我繼續寫﹐你要常來回應﹐補充你的個人經驗﹐等你有時間開個部落格時﹐我一定去給你補充。網路時代部落格也是介紹土耳其的好工具﹐同時寫部落格更是異國生活中﹐最方便的休閒娛樂。

我死守明日報新聞台﹐因為它不花俏﹐容許我細水長流地經營﹐方便我在自己花園裡栽花種樹﹐不會讓我被點擊率﹑回應左右書寫的情緒和腳步﹐來這兒的網友自然也不跟我客套﹐想寫回應時就寫回應﹐我許久不想寫文章時﹐就跟網友在留言版話家常﹐分享孤單情緒的宣泄﹐我就獲得一種心靈自由。

而星期日的早晨看到你這樣的回應﹐像週日晨間的閑聊﹐不受時空的限制﹐多美好啊﹗多渾然天成啊﹗

去elifhuang那兒沒白去吧﹗三天後那些痕跡都會消失﹐然後你會開始計劃什麼時候再去。不過﹐要去游泳前可別去﹐不然人家會以為你被家暴﹐哈哈﹗
2009-02-01 19:57:46
elifhuang
哈~哈~哈~真ㄉ是喔!我ㄉ客戶也是這ㄇ說ㄋ~
ㄊㄇ老公ㄉ說全身被摸光光還被凌虐就算ㄌ~還要付錢~這是哪門生意ㄚ~
2009-02-02 06:31:03
麗娟
elifhuang﹕就是這麼說嘛﹗是哪門生意﹖還到哪個國家都可以做呢﹗我有照你的話﹐用電動按摩機按摩大腿兩側﹐膝蓋好多了﹐蹲下去時﹐比較不痛了﹐可是﹐還是蹲不很下去。我太陽穴那裡﹐隔天沒有痛﹐想來我頭部的毛病不大。背部左側那個痛的地方上面一點﹐我用按摩機時﹐按到一個點就會咳嗽﹐很奇怪﹖坐骨神經那裡比以前好多了﹐我繼續每天找時間用按摩機按摩﹐我想下回你會發現我的身體改善許多。謝謝你啦﹗
2009-02-03 05:29:46
Sharon
謝謝大家不嫌棄我的廢話連篇~! 我可沒那個天分開部落格,加上雙魚座個性喜新厭舊,久了,大家會覺得無聊...!!

對了,Elif,我的背好多不痠,其實背會痠已經好一陣子,有壓力或心情不好時情況更糟,倒是沒想到是五十肩問題,有時走路會駝背,哈哈哈~! 我在老化當中,不過有妳真好,讓我對健康比較重視些,這兩天我家餐桌上全是菜,也對,在吃肉當道的國家中,難保全身都是酸性體質,謝謝妳的提醒!
2009-02-03 18:01:27
麗娟
哈哈﹗又一個雙魚座“淪落”土耳其。sharon我五十肩痛了我一年﹐好像是2005年左右吧﹗你可要注意﹐用熱水龍頭沖﹐很舒緩痛苦。

我女兒背部也在有壓力和心情不好時痛﹐是當年練合氣道受傷後留下的慢性病﹐最近查出是纖維肌痛﹐正物理心理雙管齊下治療中﹐上個月底剩下一周療程﹐可是公司事忙﹐沒去理療﹐結果前功盡棄﹐上週又再恢復理療。但願這回能堅持完全部療程﹐好像公司的私人醫療險付80%﹐官方的社會保險付20%﹐得以免費理療。但心理咨商自費﹐一小時100元呢﹗不過﹐挺有效果的。
2009-02-03 20:51:13
canan
想起我剛來這裡去Pazar買東西,我要一買番茄但是當我在挑ㄉ時後,被老板說不可以挑要多少他幫我拿,我心想這樣好怪喔...如果拿到不好ㄉ那不就白花錢一樣,我就只買一斤被他白眼阿下,ahmet說這裡來買東西都至少是三公斤左右不會像我這樣買,但是這樣很不好阿..馬玲薯或洋蔥還好,,蔬果我就不喜歡這樣買,但是我還滿愛逛Pazar
dear娟姐:我問ㄌ一下有關妳女兒ㄉ問題,我們醫生生說她ㄉ物理治療要持續不然這樣對她ㄉ問題沒有明顯改善,還有飲食少油炸喔
2009-02-04 19:53:18
canan
elifhuang:我被妳抓完龍後精神很好喔...大姐阿什麼時候可以預約妳呢?
Sharon姐:我也被flif說我酸性體質不過我是喝咖啡造成ㄉ啦...我們大家都要開始多吃素菜囉
2009-02-04 20:00:40
Sharon
麗娟姐:

妳對女兒好細心,好羨慕妳家天使有公司保險,這種公司的福利都很好,以前米塔待過的美商公司還支付Hillside全家健身房年費,很有福利保障,唉~! 現在我好像在還債似的繳女兒所有費用,每次在她面前掏錢付帳時,習慣性提醒女兒,以後媽媽老了不會賺錢就換妳幫我付帳單.....!

Canan: 我已經印出酸鹼性食物清單貼在冰箱上,問題是在外面吃飯的話,幾乎80%以上的食物是酸性,我們愛吃的食物也幾乎都是酸性居多,我看除非出家唸佛,要調成鹼性體質很難....ㄟ!
2009-02-04 20:52:02
Kubra
大家好! 多喝檸檬汁(可以加蜂蜜)可以讓身體的酸性中和,還有高麗菜一周吃兩次,都很不錯。
我也喜歡逛PAZAR,有時候會發現意想不到便宜品質也好的東西(雖然機會不是很多)。現在PAZAR比起以前選擇性更多,也有些攤販寫著SEC可自選的牌子,有進步啦~
我母親跟我說外丹功的一些招式對五十肩的問題能有很大的改善,雖然我的肩背沒大問題,但我回台時他硬把我這個懶人早早拉去一起做,的確感到很舒服。
2009-02-04 21:19:14
gina
我也是elif 的受惠者之一喔!
星期一她和canan特別花了二個小時從亞洲區到歐汌區與我們見面,二人還煮了三杯雞、牛肚湯、icinl kofte,但很可惜要先趕回家裏照顧lucky,所以沒有褔份吃到這後二道的美食,非常不好意思elif的美意。

我的背現在也好太多了,而且現在更好睡了,雖然那天刮沙時,人整個痛不欲生,但真的是痛的有代價,非常感謝elif。
2009-02-05 04:48:18
麗娟
什麼﹖canan又跑去伊斯坦堡了嗎﹖

elif﹕我近期不會去伊斯坦堡啦﹗我女兒說弟弟去幫忙就可以﹐她已經找到搬家公司﹐說一切她都計劃好了﹐怕我到時忍不住幫忙﹐結果骨刺又犯﹐要我等她搬完家﹐安置好﹐再去作客。
2009-02-05 13:59:53
canan
dear 娟姐:是阿我偷溜去伊堡住ㄌ4天 ,我是有經過先生ㄉ同意喔,,,他上星期很忙都忙到凌晨不然就是隔天早上回家,,,,他說怕我無聊我就去elif家
我又多學ㄌ2道小土菜喔,橄欖最近可以試一下味道喔
2009-02-05 17:41:34
elifhuang
gina:昨晚才跟sharon叫你刮痧完就失蹤ㄌ連個消息都沒~我想被我嚇跑啦!你耳朵癢ㄚ聽見我在說你壞話你今天就出現啦~
真ㄎ惜喔!沒吃到美食 有空再聚聚吃吃喝喝~
麗娟姐:ㄚㄚㄚ大嘆三聲~為何相聚總是那ㄇ難!
我才在跟家蘭計畫妳來ㄉ活動這下又免ㄌ~
2009-02-06 03:02:25
麗娟
等三月吧﹗我不回台灣了﹐三月找個時間去伊斯坦堡休息休息﹗我命苦啊﹗這些天睡眠不足﹐深夜裡工作時﹐頭髮老是掉到眼前妨礙我看東西﹐一氣之下﹐拿起剪刀狠狠地剪下去﹐於是我額頭出現一堆怒髮衝天﹐跟酷小子一般﹐得等長長了才好見人啊﹗
2009-02-06 06:12:56
麗娟
sharon:你說﹕&quot以前米塔待過的美商公司還支付Hillside全家健身房年費&quot看來福利比我女兒公司好耶﹗我女兒公司是這家健身房給半價優待﹐她竟然給我訂了五年合約(比半價又優待更多)﹐不知道是要說服自己留下來﹐還是怎麼想的﹖不過﹐她是說這裡的朋友像她在伊斯坦堡的家人一樣﹐她在那裡像回家。那裡的電影院像酒吧﹐座位像家裡客廳的沙發﹐她又說如果搬離伊斯坦堡可以解約的。

你說﹕“習慣性提醒女兒,以後媽媽老了不會賺錢就換妳幫我付帳單.....! ”

我還沒有這個習慣耶﹗好像不必我說﹐她理所當然會付﹐是不是我想法太天真﹖希望以後妳不會聽我怨嘆說﹕“女不教﹐母之過﹗”
2009-02-07 00:22:49
Sharon
去Hillside是好事情,第一可健身,第二可交到年輕多金的好男生,我不知道對岸那邊的Hillside Club的男生素質如何,歐洲岸這邊多是有錢想交友的酷男加入club,現在健身房多,現在我們也不敢去Hillside,怕這些年輕仔嫌我們這些歐巴桑跟歐吉桑在旁鬧場,通常土男女去這些地方給人看的意願比自己真正去運動的意願高,以前去Hillside時,覺得有點太高貴,門口有代客停車小弟,更衣室內的妖女穿丁字褲雷絲胸罩,1997年ㄟ,她們更衣互相聊天時,展示隆乳拉臀手術後的疤痕,分享那個醫生比較好的資訊.....,久了不覺得大家是去運動的,我現在去的健身房比較平民化,也自在些。 如果我未婚的話,Hillside仍然是首選~!

妳家女兒超優的,想送我家妹妹去妳家接受魔鬼訓練,&quot以後會變得跟Melek一樣那種&quot,我的土姐姐女兒應該跟Melek一樣大,就沒這麼獨立,很多事仍要媽媽去完成,妳真的是把孩子教育得很好!!
2009-02-09 19:13:40
麗娟
我去了幾次Hillside Club﹐以前是聽說在美國有人要找金龜婿﹐就專門上這種俱樂部。我女兒身材不夠迷人﹐所以根本無心在此借秀身材找丈夫。這邊多是白領﹐她以前在bilkent已經見多財團的小開﹐從來不會對豪門抱幻想。那種孩子其實比一般人還貧乏﹐沒了父母的依靠就啥也不是。

她很幸運﹐在一次Hillside Club辦的登山活動中認識那幾位跟我一起吃飯的朋友﹐都是好孩子﹐我去伊斯坦堡還跟他們父母見面吃飯。

sharon﹕我要禁止你誇我女兒﹐尤其是不可在你女兒面前誇﹐。別說什麼榜樣一類的話﹐萬萬不可﹐她現在是最敏感的時期﹐不管你誇誰﹐她馬上會想成你希望她是那樣﹐就覺得有壓力。我有親身體會所以一定得提醒你。

別說我女兒優秀﹐她自己還是很自卑的﹐我只要看著電視﹐說某人身材如何﹐她馬上會敏感地以為我在暗示她該注意體重~~

你女兒可愛溫柔﹐英語講得特棒﹐臉蛋兒漂亮得很﹐這些要常常說給她聽﹐培養她的自信﹐我女兒說﹕“以前我跟妳抱怨﹐我很醜時﹐你總回我至少比我漂亮﹐你可知道有多傷我心﹖”我說﹐這樣說﹐是我認為很對的回答啊﹗她說﹕“不﹗這句話的意思是﹕妳是醜啊﹗不過﹐比我漂亮。你其實只要昧著良心說﹐不﹐妳很漂亮的﹐比如說妳的嘴脣﹐妳的眼睛等等﹐我其實說那句話只是在沒自信的時候需要家人的一句肯定。”

總之﹐我現在常常在被她“清算”﹐也學習應該怎麼當個媽媽﹗
2009-02-09 22:59:21
Sharon
麗娟姐: 其實妳說的都對,今天早上還跟女兒大小聲,有時候覺得自己不會當媽媽,這真的很難,有時候好像作甚麼都不對,說甚麼都有問題,唉~! 現世報喔~!
2009-02-10 16:41:59
麗娟
sharon﹕歐凱以前都跟女兒說﹕什麼事別跟媽媽抱怨﹐跟我談。結果女兒前些時候跟我說﹐因為我是她母親﹐她重視我的意見﹐還是希望跟我談﹐雖然我們因為生長的環境教育不一樣﹐意見常常相左﹐但是﹐我還是她最親近的人﹐有時候跟我辯論﹐其實是要說服自己﹐並沒有惡意﹐但是﹐我們都對對方說的話﹐太敏感﹐太在意﹐就常常讓對方傷心。

然後她說她許多朋友跟母親的溝通還沒有我們之間的好﹐安慰我千萬不要把溝通不良歸咎于異國婚姻﹐那是代溝與環境的必然。

她要求我做她朋友﹐她說﹕你對朋友講話那麼寬容諒解﹐就那樣對待我﹐不要老是受母親的責任感驅使﹐我想她說的很對﹐這個時代不同了﹐昨天跟一個朋友寫信談到對女兒前途的擔懮﹐他三言兩語點醒我﹐他說﹕&quot我如果是你女兒的父母,
我想我會比當妳的父母,更覺得心安,
ㄟ,當年妳冒險的程度比她大多了吧!&quot

你說是不是呢 ﹖我回想父母當年對我的期許有多大﹐結果還不是信任我﹐讓我自己行動﹐可是在2多年前的條件下﹐我遠嫁他方﹐他們當年的擔懮﹐絕對不會小于我今日對女兒的擔懮。即使今天他們還不是為我晚年擔懮﹖﹗
2009-02-10 18:45:02
儷娟姐,

因為之前不懂留言,所以我轉貼了妳這篇文章但沒有跟妳說,請原諒!

請問妳中國時報是台灣報紙嗎? 妳已經去了那邊寫了嗎? 如果我要看那... 香港圖書館應該有吧?? 等我留意一下。

請妳不要不寫,寫一點點吧,生活小事吧,幾十字都可以的了。中國時報真不知道是什麼地方呢...

嘉(來自香港讀友)
2009-03-16 00:28:46
麗娟
親愛的嘉﹕怪事﹐我回應你了﹐怎麼不見了﹖是我糊塗了﹐沒傳成功嗎﹖
中國時報是台灣出版的報紙﹐我一直是給中國時報寫的﹐幾年前給蘋果日報寫過一段時間﹐我會繼續寫的﹐不過﹐不會那麼積極就是﹐我還是要為自己活活﹐生活小事﹐我都愛在留言版或者寫回應時跟朋友們談﹐因為比較隨機隨興﹐也比較切身﹐不是為寫作而寫作。歡迎你常到留言版閱讀以前的留言。
2009-03-20 06:39: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