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2 05:47:17| 人氣7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改變的希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雙週話題:歐巴馬

土耳其 爭相禮物送夢幻偶像
(這篇文章請大家點入中時電子報閱讀)
http://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content/newscontent-artnews/0,3457,112009011200393+11051301+20090112+news,00.html

比起以色列在歐巴馬上任前大開殺戒,以巴勒斯坦人為犧牲,土耳其人宰羊來為歐巴馬祈福,至少隱含著期望他別像甘迺迪般被暗殺的不忍之心。
以前有人說我把國際特派員版寫得象副刊﹐勸我去副刊寫土耳其報導﹐這回還真的把土耳其報導投到副刊去﹐就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看不順眼說我把副刊寫成國際特派員版﹖

不管人家怎樣批評﹐這是除了去年11月的兩篇補白般的短文外﹐我第一篇正式登上副刊的文章﹐雖然還是沾了歐巴馬和土耳其的光﹐才有幸上刊﹐不過﹐我會繼續加油﹐今年的目標是多做文學表達﹐寫些文藝作品。

哈哈﹗就是不能寫得直來直往﹐要有點曖昧﹑隱晦﹐總之﹐就是要指著桑樹﹐說槐樹﹐把馬描述得讓人聯想到鹿﹐反正鹿拉雪橇﹐馬拉車﹐意象很接近﹐描述得好﹐人家還會為文探究﹐你到底是在寫馬還是寫鹿﹗
白色的歐巴馬﹐黑色的麥坎﹐你說誰會當選.﹖
 
我這裡是舊文倉庫﹐擔心以後找不到文章﹐就還是轉貼在此。
 
中國時報  2009.01.12

■雙週話題:歐巴馬---土耳其 爭相禮物送夢幻偶像

高麗娟

     比起以色列在歐巴馬上任前大開殺戒,以巴勒斯坦人為犧牲,土耳其人宰羊來為歐巴馬祈福,至少隱含著期望他別像甘迺迪般被暗殺的不忍之心。

     送禮的開端

     一切是在1991年開始,當時的土耳其總統岳扎爾想送老布希總統一支Devrek特產的拐杖,他能幹的夫人說,這會讓布希覺得自己老了,於是改送Bursa特產的浴衣。

     1994年土耳其首任女總理奇蕾兒,送了柯林頓深紅色有花枝條紋白點的領帶,被拿來大做了一回文章。覺得女總理送領帶給花花公子的柯林頓,有欠考慮。

     後來柯林頓訪問土耳其,他的領袖魅力征服了土耳其人民,民間想方設法送他和女兒雀兒喜禮物來表達對他們的喜愛。

     到了2008年,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土耳其舉國若狂,先是土耳其宗教派重鎮Konya的一名鞋商,特製一雙45號的皮鞋要送給歐巴馬。

     以燒烤肉知名的Adana一名烤肉店老闆履行選舉前的承諾,宰殺5頭羊,製作了5公尺長的烤肉串,用快遞送給歐巴馬。一名Adana雜貨店老闆送了隻Cocker種(可卡、曲架)小狗給歐巴馬的女兒們。

     世界知名的kangal種牧羊犬正宗產地Sivas人聲明,要送歐巴馬家人一隻kangal種牧羊犬。kangal種牧羊犬是能懂得最多字彙、最忠心溫順的牧羊犬,在遇見危害羊群的狼時,會變成勇猛的鬥士。密切關注美國總統選舉的Sivas人相信,歐巴馬當選會給全世界帶來好運,而每位美國總統都會帶條狗到白宮,Sivas人就希望歐巴馬帶著最能保護主人的土耳其kangal種牧羊犬入主白宮。

     Bartin一名家庭婦女郵寄了條手工繡頭巾給歐巴馬夫人,這種有300年歷史的手工藝是土耳其女子為點綴嫁妝製作的,現在希望用來點綴歐巴馬夫人的服裝。這位婦女說,她在競選期間就相信歐巴馬會當選,還曾經夢見過他,於是開始為歐巴馬夫人繡這條頭巾,打算一當選就送去。

     一名土耳其人送了支Devrek特產的拐杖給47歲的歐巴馬,認為根據歐巴馬身高特製的拐杖,能增添他的高貴氣質。

     而最上電視鏡頭的,則是土耳其東部Van(凡)省一個村子,宰殺了44頭羊,慶祝歐巴馬當選美國第44任總統。村民們在嗩吶大鼓聲中,成群結隊跳舞。村民們手持的標語上寫著﹕「你是真正的英雄」、「歐巴馬,Van省人愛你」、「你是來自我們之中的人」、「你是改變世界命運的人」。

     跳了舞之後,在歐巴馬肖像前,唸誦古蘭經後宰羊,宰了羊後,還把羊血抹在歐巴馬肖像的額頭上,為他祈求真主保祐。羊肉一部分燉羊肉飯供參與慶祝會的民眾享用,大部分則依據教義分送窮人。

     硬要視歐巴馬為穆斯林

     土耳其人可不管歐巴馬承不承認是穆斯林,因為他肯亞籍的祖父、父親是穆斯林,歐巴馬就算是穆斯林。土耳其人和肯亞人一樣,寧願相信歐巴馬是為了出頭天,才不得不隱藏他的穆斯林身分。更何況從他的競選演說來看,土耳其人天真地相信他在當選之後,將會有別於把伊斯蘭教和恐怖主義視為等義詞的布希,雖然布希否認有這種看法。

     在伊斯蘭教中宰殺犧牲是源自先知伊布拉欣(Ibrahim,基督教稱亞伯拉罕)奉真主阿拉之命要宰殺親子伊斯瑪依爾(Ismail以撒),最後真主有鑑父子忠孝至誠,便命天使送羊代祭的事蹟。

     聖經和古蘭經關於這個事蹟的記載大同小異,只是基督教神學者強調由此事蹟來感念神對人的愛和信心。而伊斯蘭教則強調人類對神的愛與信心,所以穆罕默德訂宰牲節來讓信徒年年表達對神的信心與愛。而在平時穆斯林為了還願、祈福、謝恩也會宰羊。比起以色列在歐巴馬上任前大開殺戒,以巴勒斯坦人為犧牲,土耳其人宰羊來為歐巴馬祈福,至少隱含著期望他別像甘迺迪般被暗殺的不忍之心。

     除了宰羊為歐巴馬祈福外,凡省人還準備把一隻眼睛藍色,一隻眼睛黃色,全身白毛的著名凡貓送到白宮去祝賀,因為凡貓同時也是仁慈與希望的象徵。想像歐巴馬抱著隻土耳其特產的白貓進入白宮的樣子,凡省人都感到飄飄然。

     而去年底控告蝙蝠俠製片方華納公司侵權的土耳其Batman市市長也趕著湊熱鬧,發表聲明要邀請歐巴馬來該市訪問。巴特曼(土語發音)是位於土耳其東南部產油的石化城市,也是庫德族聚居地區。市長在控告華納公司時說﹕「世界上只有一個batman,而美國電影製作人在沒有知會我們的情況下使用了我們城市的名字,導致我們在申請有城市名字的商品時,面臨版權問題。」

     黑色歐巴馬與綠色歐巴馬

     現在不管侵權官司結果,這位傾庫德族政黨民主社會黨籍的市長,希望邀請歐巴馬來「蝙蝠俠」城市,了解庫德族問題,為自稱是黑土耳其人的庫德族伸張正義。

     在土耳其有所謂白土耳其人和黑土耳其人之論。古代土耳其人有白布敦、黑布敦之稱,白布敦是統治階層,黑布敦則是被統治階層,後來黑白成為社會階層的象徵,共和國成立之後,白土耳其人原本是指社會上的既得利益階層,富有的上流社會人士,到現在多指傾西化的世俗派,黑土耳其人大半是指城市邊緣社區的窮人,後來指重視宗教習俗的本土傳統派。不過,在歐巴馬崛起之後,自認為受到種族歧視的庫德族,受到宗教歧視的阿雷維派信徒,受到世俗派歧視的宗教派,全都聲稱自己是黑土耳其人(Kara Turkler)或者土耳其黑人(Turk zenciler)。顯然歐巴馬這位改變美國政治史的黑人英雄,給黑土耳其人帶來了一個翻身的夢想。

     不僅如此,歐巴馬還鼓舞僑居歐洲的土耳其移民在僑居地參與政治的熱情。最新的成功例子是土耳其裔Cem Ozdemir當選德國綠黨同等主席,這位比歐巴馬年輕6歲的第二代土耳其移民,妻子是阿根廷人,在法蘭克福進行的綠黨大會上贏得80%的選票,被譽為是「德國的綠色歐巴馬」。

     「為了世界,希望歐巴馬當選,為了土耳其,希望麥坎當選。」

     在美國總統選戰熾烈的時候,土耳其網路論壇上流行這麼一句話,因為歐巴馬所代表的民主黨,在與土耳其相關的亞美尼亞問題、庫德族問題上,都偏向支持亞美尼亞人與庫德人的主張。相反的,共和黨支持土耳其官方的態度比較明確。雖然美國官方有一貫的外交政策,不過,土耳其少數族群和宗教派認定提倡改變、信任與希望的歐巴馬與民主黨,肯定會有些不同於共和黨的作為。

     誠如傾庫德族的民主社會黨主席圖爾克在歐巴馬當選後說的﹕「黑人可以成為美國總統的話,土耳其人和庫德族也能和平共存,為一個現代化國家而奮鬥。」

     現在歐巴馬要宣誓就職了,給世界帶來了一個改變的希望,不管是黑土耳其人,還是德國的綠色歐巴馬,都相信翻身的夢想可能因此實現。

台長: 娟子
人氣(77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CANAN
娟姐:
看完妳寫ㄉ文章後,覺得因為他們會對歐巴馬有所期待,所以會有這樣ㄉ做法.
加上他ㄉ父親是位穆斯林,可想而知會有很多ㄉ想像空間與愛昧感.... 但是妳寫ㄉ真ㄉ是不錯
2009-01-12 06:06:53
麗娟
昨晚收到大學好友的電郵說看到我這篇文章﹐她寫道﹕“看了你在中國時報發表的文章,很喜歡。幾個月來我每天看CNN,最後終於看到歐巴馬當選,忍不住落淚。” 我看到這裡也忍不住落淚﹐因為她說很喜歡。我不是在這裡自滿﹐我只是很欣慰﹐本來很後悔答應邀稿﹐覺得自己寫不出什麼來﹐然後看了許多報導﹑評論﹐到年輕人的論壇去看土耳其人選前選後的反應﹐然後慢慢整理出自己的一點想法﹐我覺得還能發揮﹐可是﹐字數原本是2000字﹐我已經超過400多字﹐幸好連那400多字的版面也給我了﹐最近也看別人寫的歐巴馬話題﹐知道自己還要學習﹐我承認自己才疏學淺﹐是沾了土耳其的光﹐所以更要繼續提昇﹐今天收到朋友從伊斯坦堡寄來給我的四大箱書﹐讓我覺得2009年﹐我會更有些長進。

親愛的朋友﹕我知道你可能不再有機會每天看我的新聞台﹐但是﹐我會為你不斷地書寫﹐保重。
2009-01-14 01:49: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