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2 04:28:41| 人氣3,403| 回應3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吉普賽人的城市悲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歐洲最古老的羅姆人社區﹐土耳其伊斯坦堡靠近古城牆的蘇陸庫雷區(sulukule有水的城樓)﹐自2006年12月13日官方公報發表了2006/11296號的緊急土地征收決議後﹐開始在城市化的名義下﹐面臨被拆除重建的命運。
羅姆人(Romanlar)起源于印度北部,大約在西元1000年離開印度﹐經阿富汗﹑波斯﹑亞美尼亞﹑土耳其﹐而後前進歐洲。羅姆人也被土耳其人稱爲吉普賽人(cingeneler),但大多數羅姆人都認爲這個名稱具有歧視意義。吉普賽一詞﹐源于歐洲人對羅姆人起源的誤解﹐當時歐洲人以為羅姆人來自埃及﹐於是稱之為埃及人﹐吉普賽(Gypsy) 一詞就是埃及(Egypt)的音變。
目前大約有800萬至1000萬羅姆人生活在歐洲﹐而在土耳其估計有70萬人左右﹐伊斯坦堡的蘇陸庫雷區是最有名也最古老的羅姆人聚居區﹐約有千年歷史。1950年代這個社區一部分被拆除﹐1982年也經歷拆除命運﹐不過﹐隨後在選票的考量下﹐經過整頓﹐發給住戶土地所有權狀﹐現在大約有3400人到3500人居住。
和傳統對吉普賽人的印象一樣﹐土耳其的羅姆人也擅長音樂歌舞和手工藝﹐受教育不多﹐屬於低收入戶。蘇陸庫雷區到1999年被以危害公共秩序理由加以整頓為止﹐夜夜笙歌有如嘉年華會﹐是伊斯坦堡中下階層人士飲酒尋歡作樂的去處﹐土耳其電影常以此地為背景。近年一部電視連續劇“天堂社區”播出119集﹐就是以羅姆人社區為題材。羅姆人重視家族互助﹐以到夜總會或者人家歌唱表演為生﹐可是沒教養的談吐﹐潑婦罵街的習慣﹐以及社會普偏存在的偏見﹐使他們自成一個生活圈子﹐不能融入主流社會。
蘇陸庫雷區在羅馬時代是賤民聚居的地區﹐鄂圖曼帝國征服伊斯坦堡之後﹐興建的城牆最低的地點就在此﹐也是引河水入城的地方﹐所以地名含義是有水的城樓。這裡的古城牆﹑破落的住屋﹐或者在漆得五顏六色的成排房子前洗晒地毯的婦女﹑背著弟妹的小女孩﹐常成為要拍攝伊斯坦堡古老破落印象的攝影師選擇的去處。然而在土耳其政府為伊斯坦堡被選為2010年歐洲文化之都而擬定的重建計劃中﹐去除這種負面印象自然就成為首要之務。
於是地方加上中央﹐雙管齊下﹐從2007年年初就開始強制執行拆遷計劃。以市政府的說法﹐住戶享有優先購買新建房子的權利﹐可是以當地一般居民的收入來看﹐即使十年分期付款也無法負擔。而重建計劃中有大型旅館﹑鄂圖曼古典風格的別墅﹑高級公寓﹐為此居民譏諷政府重建社區﹐“不是對抗貧窮﹐而是對抗窮人”﹐目的是要把並不被視為是土耳其文化歷史代表的羅姆人趕離蘇陸庫雷區。
美國吉卜賽龐克樂團Gogol Bodello今年6月22日來伊斯坦堡以歌聲支援蘇陸庫雷區羅姆人捍衛古老社區文化時說﹕“我們要說一件和伊斯坦堡有關﹐和你們城市有關的憾事﹐在蘇陸庫雷發生的﹐在其他許多地方也發生﹐你們是要人們被驅離住所﹐而有更多麥當勞﹑更多連鎖旅館﹐還是要保護你們的歷史和文化呢﹖”
2007年10月聯合國適足居住權特別報告員和歐洲委員會人權專員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歐洲各國政府保護羅姆人的居住權。
聲明指出,歐洲地區反羅姆人的情緒近年來出現上漲,在歐洲十幾個國家,羅姆人遭到强行驅逐的次數和人數都不斷增加。出于對市場因素的考慮以及對羅姆人的歧視,很多地方政府在進行城市建設時,將羅姆人驅逐出市中心以及公衆視野之外漸漸成了公共政策的組成部分。
蘇陸庫雷區羅姆人的抗爭之所以引起聯合國和英國衛報等國際組織與媒體的關注﹐正是受到前述聲明所陳述的因素影響。
而從政客的眼光來看﹐重建是市政生財之道﹐維持原狀還要花錢去維修﹐何況吉普賽文化又不是土耳其的文化特色﹐蘇陸庫雷區和所有改建的城市邊緣社區一樣﹐不都是城市之廇﹖
因此使歐洲最古老的羅姆人社區面臨消失的城市建設計劃﹐已經不是箭在弦上﹐而是開弓沒有回頭箭﹐因為市政府連同中央政府已經在2007年年初不顧民意展開拆除工作﹐只不過﹐在當地居民的努力不懈下﹐引起聯合國文化遺產代表團在7月初發表報告警告﹐如果一意孤行﹐將要付出伊斯坦堡被從文化遺產名單剔除的代價時﹐伊斯坦堡市長表示將重新審視整建計劃。

蘇陸庫雷區的羅姆人現在只能冀望﹐在重新審視計劃時﹐能夠保留一處羅姆文化區﹐不要使羅姆人的命運如先王所諭﹕“今日囉哩人(中國稱吉普賽人為囉哩回回)﹐仍如先王諭﹐足下無寸土﹐浪跡天涯裡﹐流浪復流浪﹐犬狼為伴侶﹐盜竊與搶劫﹐聊以維生計。(菲爾多西-列王紀)


中國時報 F1/國際‧運動 2008/07/29
伊斯坦堡都市更新 吉普賽人無地容身

【特約撰述高麗娟/伊斯坦堡專題報導】
  歐洲最古老的羅姆人(Romanlar)社區,土耳其伊斯坦堡靠近古城牆的蘇陸庫雷區(Sulukule,意為有水的城樓),自2006年12月13日官方公報發表了緊急土地徵收決議後,開始在城市化的名義下,面臨拆除重建的命運。
  羅姆人起源於印度北部,大約在西元1000年離開印度,經阿富汗、波斯、亞美尼亞、土耳其,而抵達歐洲。羅姆人也被土耳其人稱為吉普賽人(cingeneler),但大多數羅姆人都認為這個名稱具有歧視意義。吉普賽一詞,源於歐洲人對羅姆人起源的誤解,當時歐洲人以為羅姆人來自埃及,於是稱之為埃及人,吉普賽(Gypsy) 一詞就是埃及( Egypt)的音變。
  目前大約有800萬至1000萬羅姆人生活在歐洲,而在土耳其估計有 70萬人左右,伊斯坦堡的蘇陸庫雷區是最有名也最古老的羅姆人聚居區,約有千年歷史。1950年代這個社區一部分被拆除,1982年也經歷拆除命運,不過,隨後在選票考量下,經過整頓,發給住戶土地所有權狀,現在大約有3400人到3500人居住。
  秉承吉普賽人傳統,土耳其的羅姆人也擅長音樂歌舞和手工藝,受教育不多,屬於低收入戶。蘇陸庫雷區到1999年被以危害公共秩序理由加以整頓為止,夜夜笙歌有如嘉年華會,是伊斯坦堡中下階層人士飲酒尋歡作樂的去處,土耳其電影常以此地為背景,他們自成一個生活圈子,不能融入主流社會。
  蘇陸庫雷區在羅馬時代是賤民聚居的地區,鄂圖曼帝國征服伊斯坦堡之後,興建的城牆最低點就在此,也是引河水入城的地方,所以地名含義是有水的城樓。這裡的古城牆、破落的住屋,或者在漆得五顏六色的成排房子前洗曬地毯的婦女、背著弟妹的小女孩,常成為要拍攝伊斯坦堡古老破落印象的攝影師選擇的焦點。然而伊斯坦堡被選為 2010年歐洲文化之都而擬定的重建計畫中,土耳其政府去除這種負面印象自然就成為首要之務。
  於是地方加上中央,雙管齊下,從2007年年初就開始強制執行拆遷計畫。以市政府的說法,住戶享有優先購買新建房子權利,可是以當地一般居民的收入來看,即使10年分期付款也無法負擔。而重建計畫中有大型旅館、鄂圖曼古典風格的別墅、高級公寓,為此居民譏諷政府重建社區,「不是對抗貧窮,而是對抗窮人」,目的是要把並不被視為是土耳其文化歷史代表的羅姆人趕離蘇陸庫雷區。
  今年6月22日,美國吉普賽龐克樂團Gogol Bodello來伊斯坦堡以歌聲支援蘇陸庫雷區羅姆人捍衛古老社區文化﹕「我們要說一件和伊斯坦堡有關,和你們城市有關的憾事,在蘇陸庫雷發生的,在其他許多地方也發生,你們是要人們被驅離住所,而有更多麥當勞、更多連鎖旅館,還是要保護你們的歷史和文化呢﹖」
  2007年10月,聯合國適足居住權特別報告員和歐洲委員會人權專員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歐洲各國政府保護羅姆人的居住權。
  聲明指出,歐洲地區反羅姆人的情緒近年來高漲,在歐洲十幾個國家,羅姆人遭到強行驅逐的次數和人數都不斷增加。出於對市場因素考量和對羅姆人的歧視,很多地方政府在進行城市建設時,將羅姆人驅逐出市中心以及公共視野之外,漸漸成了公共政策的一部分。
  從政客的眼光來看,重建是市政生財之道,維持原狀還要花錢去維修,何況吉普賽文化又不是土耳其的文化特色,蘇陸庫雷區和所有改建的城市邊緣社區一樣,不都是城市之瘤﹖
  目前使歐洲最古老的羅姆人社區面臨消失的城市建設計畫,已經不是箭在弦上,而是已開弓沒有回頭箭,因為市政府連同中央政府已經在2007年年初不顧民意展開拆除工作。只不過,在當地居民努力不懈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7月初正式警告,如果一意孤行,伊斯坦堡將要付出被從文化遺產名單剔除的代價,這才讓伊斯坦堡市長表示將重新審視整建計畫。蘇陸庫雷區的羅姆人現在只能冀望,在重新審視計畫時,至少能夠保留一處羅姆文化區。

前一則 回查詢結果 後一則

台長: 娟子
人氣(3,403) | 回應(3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muzi
我還真的沒有去過這個sulukule,
看你這麼說,真的想去看看了。
2008-08-02 14:29:17
儷娟
MUZI﹕

要去就得快去﹐下面這個網站是為此成立的。
http://sulukulegunlugu.blogspot.com/2008/07/sulukule-platformu-unesco-tarafndan.html

他們的口號是“別拆蘇陸庫雷﹐別讓伊斯坦堡失去歡樂”。(Sulukule yikilmasin ,Istanbul nesesi kacimasin)

幾年前台灣女作家鍾文音來伊斯坦堡﹐還特別去了那裡﹐還去了南部麥爾辛一個吉普賽村落。她寫了不少吉普賽人的流浪之歌。

夏天的晚上﹐當地人常在戶外歌唱跳舞的。

現在一部分拆除蓋了高級住宅大樓﹐還用鐵絲網隔開﹐“文明”正在蠶食“文化”。
2008-08-02 18:10:01
儷娟
我是在你還沒來土耳其前﹐在伊斯坦堡海邊有個房子﹐常去伊斯坦堡的那個年代去的﹐歐凱開車帶我兜了一圈﹐後來賣了那個房子﹐在地中海邊阿蘭雅買另一個房子。我當初反對賣的﹐可是﹐歐凱嫌伊斯坦堡海水冷又髒﹐現在那兒可是一處綠地最多的高級海邊社區。當年歐凱受不了系裡兩個教授之間的爭權﹐辭職三年﹐開了家書店﹐賺的錢買的。三年裡完成博士論文﹐教授們也和解了﹐才又返回大學。一籮筐的往事﹐回想起來﹐今天算是最輕鬆的時光了。
2008-08-02 18:20:51
木子
懶得動。不過明天一定去看看。
剛才在istanbul belediye 網站查了一下,
有些報道。

其實我聽過不少那些歌聲,
在kumkapi的酒館,
beyoglu。

也知道土耳其人對他們的看不起。
扯遠了。
2008-08-02 19:33:22
俪娟
木子:结果去看了没啊?!

对了,他们大半在kumkapi的酒馆走唱,所以市政府要他们迁居的地方,距离工作的区很远,也是他们不愿迁居的理由。

你哪有扯远了?正好是话题啊!

对了,甲面问候你,哈哈!我的新闻台现在中国屏蔽了,他无法上来看,也没时间看,不是摄影去,就是念经书去了!

今天又到出版社去修改翻译书稿,把我累惨啦,明天在车上休息,希望到伊斯坦堡时,能恢复元气。
2008-08-05 03:41:44
muzi
還沒去。
在倫敦的一個朋友(是個真正的詩人)這幾天在這裡(旅行),想帶他一起去,在那找個小酒館,喝點小酒。
我的兒子在國內上學,昨天被美國學校拒了,說是英語不好﹣﹣這還算了,居然還說主要是因為太調皮!暈!一個6歲的小男孩,他能不調皮嗎?
郁悶了一天一夜,覺都沒睡好,今天送孩子去英國學校面試,馬上就被入取了,哈哈。
可惜的只是2個孩子不能上同一個學校。
但我還是想加強孩子的英語,讓他去那個美國學校﹣﹣那個學校很有名,据說質量很高,
但我肯定不會約束他的調皮勁
﹣﹣那樣做是剝奪孩子的童年,我是怎麼也不會的。我就想讓他去了後(我相信一定會的,就在明年),
把那些老師們頭疼死!真爽啊!!
2008-08-05 20:26:45
儷娟
你這個爸﹐6歲的孩子到學校還調皮得讓人家不收他﹐我覺得該檢討檢討﹐是那家學校教育理念不對﹖還是你孩子有好動的心理障礙﹐還是不適應團體生活﹐或者天資特殊需要特別關注引導﹖

你是不需要約束他﹐但是﹐要注意研究觀察他的調皮﹐畢竟是上小學的年齡了﹗因為老師頭疼﹐最後還是你頭疼﹐絕對不會爽的。

英國學校收了他﹐是教育理念不同還是為了多收學生多賺錢﹖要是我﹐會研究研究﹐希望孩子在調皮之餘能獲得最好的教育﹐這才是最重要的。

還有兩個孩子上不同學校未必不好﹐尤其是一個太優秀或者很守規矩﹐對另一個同校的﹐就形成壓力。
2008-08-07 03:07:48
muzi
嗯,我會想想。
2008-08-07 04:37:52
版主也太婆婆媽媽了,我們的小孩不就和其他生民萬物一般?天生天養可也!幹麻替他們安排恁多!

從種菜中我得到一個經驗,照顧愈多的菜,病蟲害也愈多。

是我,也不會怪自己的小孩調皮。是那學校不懂教育,還跩個二五八萬,挑選小孩來教。在美國或許可以告那學校discrimination。
2008-08-07 23:29:23
儷娟
哈哈﹗我認為孩子是我生我在養﹐不是安排﹐只是身為父母﹐多吃幾年米飯﹐就有一些責任﹐但是﹐給孩子充份的自由之余﹐我們從旁注意點就是。

調皮和好動兒有差別﹐我不是婆婆媽媽﹐只是提醒﹐因為有朋友的孩子就是因為好動兒﹐沒有即時干預﹐孩子到高中都無法畢業﹐做什麼都無法專心﹐也有朋友在入小學時﹐經醫生診斷是好動兒﹐培養她課余學習滑冰﹐最後孩子學習好也變得有自信。

我只是有些生活細節會用心點﹐如果這算婆婆媽媽﹐就是婆婆媽媽吧﹗不過﹐我也只對我的朋友婆婆媽媽。換作別人﹐那我才捨不得花時間去婆婆媽媽呢﹗

施肥過多的蘭花會死掉﹐這我爸爸早就給了我榜樣﹐那應該算是照顧不當﹐我爸爸種蘭花曾經交了許多這一類的學費﹐不過﹐培養孩子﹐沒有榜樣﹐只有經驗參考﹐參考而已﹐畢竟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像我連接的熊寶寶窩的網友﹐比我當年更專業與認真的教養孩子﹐我相信她現在的用心﹐日後就會輕鬆許多﹐我們這一代是放山雞﹐有美好的大自然供我們成長﹐而下一代的生活環境讓他們無法做正常的放山雞﹐做父母的只好為他們尋找好的教育環境。所以我從來不會對孩子說﹕我們當年怎麼樣怎麼樣長大的﹐你們現在也可以怎麼樣怎麼樣...。

唉啊﹗我現在真是婆婆媽媽了﹗
2008-08-09 02:27:13
muzi
如何在自然“放養“和專業培養之見取得平衡,
是件不好把握的事情。常會有這樣的事情。
調皮是要分很多情況,有的調皮我也是不容許的
﹣﹣比如大白天的溜出學校,還帶著2個小mm。
但有的是童年天真好玩的天性之表現,
比方故意和老師做對,明明聽懂了,裝胡塗來作弄老師。

美國學校不收,我也覺得不公平。他們的理由是自相茅盾(要是什麼都好,還要他學校做什麼?),說嚴重點,他們侵犯了我的孩子接受教育的幾本權力。無條件的接受教育,也是人權之一吧?

我的妻子也認為2個完全不同的孩子在一個學校並不好。女兒(成積好,乖,畫畫跳舞都有天賦),兒子卻是正好相反,成積一般,調皮,只是對音樂有很強的理解力。不過,我也一樣為他的聰明自豪﹣﹣他玩變形金剛比我還這個成年人還快還准。他從來不玩槍﹣﹣是他自己沒有興趣,我們沒有專門限制。
而且我總覺得,人不能以能力大小來區分,一無是處的人也應該得到尊重和愛。我想,很多父母都是這樣看的吧﹣﹣孩子再差,也一樣去愛去關心。
那天沒被入取,我妻子問我:你是不是很生孩子的氣?我說:怎麼可能?我只是有點難過,他不能和他姐姐一起上下學,不能隨時都見。我也沒有絲毫的失望,我不認為孩子差,是那個學校沒有眼光。要說生氣,也只是對學校。
英國學校收他,也是在做了測試之後的,他們認為他的英語並不差﹣﹣聽得懂,只是表達上不夠。至於調皮,他們認為是好動而已,一個學期就可以糾正過來吧。同樣一個學生,卻是完全不同的評價。可能是角度不一樣吧。
相反,我猜測,那個美國學校,是為了自己的記碌更好,為了省事吧!因為他們說:你們可以在一年時間裡提高他的英語水平,管住他的調皮一些,明年送來,應該不會有問題,而且,對有哥哥妹妹妹在我們學校念書的孩子,我們是優先接收的。
那麼,為什麼你就不能做這一年的工作呢?這不是推卸責任嗎?我有些不明白他們這是什麼羅輯!
2008-08-09 04:14:06
muzi
孩子是他者。這讓我有時候很難做決定,因為我自己也不肯定什麼對他是最有利的。我害怕“曲解“了他。也因為這個,我從來不強迫或者勉強他做什麼。也對很多父母的“望子成龍“的心態不屑:他們要的其實只是他們自己的面子和虛容心,孩子也成了他們的自私的工具,哪裡是愛呢。
我這樣說,是因為有個朋友,他們對孩子管得很嚴,還學著學魶,做母親的卻不肯給孩子做一頓好吃的飯(說是不喜歡做飯。天。這是什麼啊!)做父親的不會帶孩子出去散步玩耍。這樣的人很多,猶其在中國。我時時提醒自己不要步這些人的後塵。

不管怎麼說,我認為一個快樂的童年是最重要的,一個健康陽光的心是最重要的。回國帶行李,最多的就是孩子的玩具,幾乎所有的都回去了,沒帶的也是他們自己不想要了的。我們相信那才是孩子的童年。我們相信那些玩具的記憶就是他們人生的一部分。
我最擔心的是兒子有“事事不如姐姐“的壓力和自卑,所以很留意這個。
是的,我們能給孩子什麼呢?對我這個孤獨感強烈,對人世悲觀的人來說,我能給他的只是一個好的教育環境﹣﹣當然不只是學校,家庭也一樣重要。
2008-08-09 04:14:37
muzi
哈,說得真多。那就說個盡情吧!
和一個朋友聊天,他沒有孩子,也不會要孩子了。
我說,以前我不了解不要孩子的人,沒有孩子那還叫家嗎?
但我現在了解了。
責任太重太大了,它超出了我們的能力之外。我們能做的有限,何況這個世有太多的不確定,有太多負面的東西。
人生並不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我們沒有征得他的同意就自作主張讓他來到這個世界....
從來沒有什麼事情,像孩子的事情讓我覺得如履薄冰。我什麼都不怕。怕的只是對不起孩子。是我,把他帶到這個世界來的,沒有征得他的同意。
2008-08-09 04:27:08
儷娟
看來兩個孩子各自去適合他們的學校了﹐你看﹐這個美國學校的教育理念不適合你兒子﹐英國學校卻認可你兒子﹐想來會有一套針對他的“調皮”的教育方針。

是的﹐害怕“曲解”孩子﹐我婆婆常說大人要限制孩子很容易﹐因為你是大人﹐可是要了解孩子很難﹐因為你已經不是孩子。
2008-08-09 04:35:53
儷娟
這回見不了面了﹐明天要去游泳﹐和女兒健身中心的朋友們聚會﹐頭一次見面。今天朋友幫我整筋按摩﹐因為這回搬家時不慎扭筋﹐連帶腳背骨裂傷﹐舊傷復發﹐所以腳背腫起﹐坐車來伊斯坦堡時﹐就很不舒服﹐幸好朋友擅長治療這類病痛﹐連月來阿手腕酸痛﹐一經推拿﹐立刻解除﹐頸背鬱結也疏通﹐腳部也好很多﹐但仍未消腫﹐不便多行﹐適合做日光浴與游泳﹐所以約好明天去健身中心游泳﹐洗三溫暖﹐晒太陽﹐週日中午啟程回安卡拉。沒辦法﹐同仁之一去北京奧運會出差﹐大家輪流休息一週。

健身中心是Hillside Trio(atasehir),你如果有開車到亞洲岸這邊來﹐下午我們一定都在那兒﹐晚上可以在那兒的電影中心看電影﹐哈哈﹗如果有一部我們都愛看的電影的話。

書還沒簽名﹐今天就被朋友借走了﹐下回再送你另一本﹐這回竟然翻開書﹐寫不出什麼話﹐當時就有預感﹐那本書不會交到你手上。

朋友本來就說我的第六感很強烈﹐今天又見證了一回﹐她正在腦中想著能不能把我做的春卷包回家給老公吃﹐我當下轉身說﹕你要不要把剩下的春卷包回去給老公吃呢﹖呵呵﹗我自己都嚇到了。
2008-08-09 05:08:03
儷娟
不該澆你冷水﹐可是﹐不忍見你如履薄冰﹐不管你如何覺得設想週到﹐有一天孩子還是會為著某件事對你說一聲﹕當年如果不是你怎樣怎樣﹐我今天就不會這樣那樣。

知道嗎﹖女兒有一天說﹕有時候我很累﹐因為你們總說我們信任妳的選擇﹐讓我自己決定做什麼﹐可是﹐一個十多歲的孩子能做什麼正確的選擇﹐我有時候寧願不要你們這麼放任我自己做選擇﹗

你說﹐你能說什麼﹖

養孩子是勞民傷財吃力不討好的事﹐可是﹐結婚後特意不要孩子﹐那漫長的婚姻人生怎過啊﹖﹗
2008-08-09 05:24:29
muzi
沒有孩子怎麼過?
你看,我們是多麼自私啊。哈哈。
不過比那些要孩子給他養老的人,
我們好像要好一些吧。

你說得也是啊,我該放輕松一些,
不管怎麼做都會有可能的更好的選擇的,
什麼是最好的?也許只有上帝知道了。
我還是別苛求自己好了。
2008-08-09 15:57:34
有代溝喔! 婆婆媽媽不是說你囉嗦, 而是說你像我們上一代的婆婆媽媽.

我們這一代的爸媽扮演的可是小孩的哥哥姐姐. 陪他們玩罷 (照顧也可以是在玩, 彼此學習也是一種生命的遊戲). 而不是來做他們的佣人或最高指導者, 搞到如履薄冰未免太可怕了吧.

君不見昆蟲的世界, 蟲蟲們生下來的目的就只為了傳宗接代, 但不負責下一代的一生. 有些公的還在完成任務後立刻死掉, 或許這才是造物主的意思 (男人最好不要插手養小孩的事???)

天生天養也不是放牛吃草的意思, 而是讓他們的天性自然發揮. 好動有好動的可愛, 過動有過動的因果. 有時不是小孩不可愛, 而是他們處的社會不可愛. 像木子的美國學校, 哪像搞教育的! 最近有一本書的書名不就是: 我是被老師教壞的。或者以後我們的小孩也會這麼說:我是被我父母教壞的。???
2008-08-09 21:29:56
同不同意這句話:生命要認真,不可當真。

(新的確認留言有點難搞,但不錯玩)
2008-08-09 22:01:40
muzi
看你這麼說,好像我是太過當真啦?
哈哈,看你說哥哥姐姐,其實還不是一樣?
不過心態是很重要,
也許我的確是要放輕松。
2008-08-10 01:57:26
儷娟
生命要認真﹐不可當真。

這句話很詭辯喲﹗

倒是昨天午後在游泳池旁的草地跟女兒和一幫朋友一起戲鬧的幸福感﹐可以當真耶﹗

老一代的才不花時間婆婆媽媽的﹐是我們這代才真的戒慎恐懼﹐吃力不討好﹐妳在某方面是屬於下一代﹐木子在某方面是屬於我們這一代﹐不然怎麼會成為朋友呢﹖﹗哈哈﹗

新的確認留言我搞不懂有什麼作用﹐簡直把人當小孩在做智力測驗嘛﹗我認那隻青蛙﹐花了好幾秒﹐真是“智障”﹗
2008-08-10 16:20:29
生命要認真﹐不可當真。這句話我也想了很久。

若以父母親的角色而言,是否是要我們盡力就好,別太入戲(按照社會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像個標準父母)。否則,你累他們也累。

我愈來愈相信出生是為了來修行自己,而不是在成就其他東西(包括小孩)。在那裡唸金剛經的假面以為然否?
2008-08-12 06:17:59
人生是為了修行?
一激動,把該寫名字的地方寫上了衝口而出的話。
我是木子。

人生來是為了什麼?
我也不知道/
按說,這個問題該由帶我到這個世界上來的父母去回答。

但我知道,絕對不是為了修行!或者別的什麼“功利性“的目的/
也許本就沒有什麼目的吧。
2008-08-12 14:18:41
儷娟
中國屏蔽這個網站﹐所以甲面很久無法上來看文章﹐哈哈﹗可能因此可以靜心讀佛經。

我覺得養孩子也是修行自己的一個項目﹐這回去伊斯坦堡看到女兒近來的變化﹐自己也獲得許多啟發﹐回想當年與今天﹐這不也對自己的修行產生作用。兒子飛行到鄉下的經歷﹐在我的修行中不也起了作用。

所以我覺得結婚不生孩子﹐生孩子後沒有適度關切都是有違自然之道﹐在教養孩子時收放之間的拿捏就是修行。我不把教養孩子當作是在成就什麼﹐只是在盡某種自己栽下的種所衍生的人生義務罷了。
2008-08-12 14:25:21
儷娟
哈哈﹗怎麼你也剛好上來﹗
2008-08-12 14:26:48
木子
我每天早上(7點多一些)到辦公室,
打開電腦後的固定節目是看新聞,
看朋友的blog。

對朋友的blog,
我是每天必看的。

暈,剛才發出後說我錯誤!
我想是那個什麼“熱帶魚“弄錯了,
這都什麼啊:(
2008-08-12 15:00:42
儷娟
今天回頭看﹐前面的對話﹐大家說得都很有意思呢﹗

木子﹕你看那時你為兒子鬱悶了一晚﹐還好意思笑我八字沒一撇﹐就想那麼多﹐等你兒子要就業時﹐看你會怎麼想﹐呵呵﹗

不過﹐我心情很輕鬆﹐相信如果成行﹐他將會學習到很多研究所學不到的東西。
2008-08-26 01:07:01
周三, 又要開始忙. 但總得先閒一下. 所以又上來逛.

真喜歡這些吉普賽人! 一個小角落也能裝點得如此繽紛! 再窮也要把最美的顏色帶到人間來, 自娛娛人. 多可愛的民族!

不禁想: 為何我們(中國人)就不能這麼開朗?! 既沒有顏色給自己, 也沒有顏色給別人, 一輩子如履薄冰, 過著灰色的生活! 這是民族基因, 傳統文化, 還是社會結構造成的?

沒有人能回答「人生下來是為了什麼」這個問題. 可能連上帝自己也不知道. 據說他只是覺得宇宙該有人而塑造了人. 所以, 要不要給人生上彩, 決定權在自己, 不在上帝, 不在父母. 而如何做好這個決定, 不就是靠自己的修行?

兜個圈, 就把積欠的反應還給你們. 最近我對自己實在是愈來愈滿意 :)))))))))))
2008-08-27 23:58:15
儷娟
芳﹕你本來就應該對自己滿意﹐我早說過﹐你本來還不信﹐看你佈置房子﹐那麼有個性﹑創意﹐雖然是些舊東西﹐但是擺出了自己的味道﹐就是色彩沉了些﹐不過﹐新家好像色彩清淡起來了。

在窮困中也懂得享樂歌舞﹐隨遇而安是我對吉普賽人欣賞的地方。

一輩子如履薄冰﹖﹗哈哈﹗誰還沒敞開心寫博啊﹖﹗拐彎抹角說到妳自己喲﹗
2008-08-28 00:59:24
如履薄冰, 是我們的天性, 如何給灰色的天性上彩, 要看修行到哪一地步. 所以我羨慕吉普賽人生下來就知道人生是彩色的.

寫博的人真的都有敝開心嗎? I doubt it.

(原來確認留言要按它的順序)
2008-08-29 22:14:12
快post一些新奇點, 好玩點的文章吧. 寫博也要寫出人氣.
2008-08-29 22:17:56
俪娟
敞开心未必是说什么事都摊开来说,而是随心所欲地书写,不必小心翼翼如现实人生。当然未必写博的人都敞开心,只是要敞开心可以写博,那都是看个人的。而敞开心写博不是说巨细无遗地写,有些事不想写而不写,并不是说就是没敞开心。

我写博,不要求人气,我只是要一个自己玩的园地,最近没书写的兴致就不写。

你昨天问我怎么那么晚还没睡?就知道我还在忙得晨昏不分,中间抽空和朋友吃饭喝茶聊天,全属临时起意。回家又在电脑前奋战,到周一许多事得交差,偏偏今天跟朋友借了“精灵之屋”,午后在阳台阅读了两个小时,真是享受,很不舍地暂时放下,继续工作,刚才看你回应,忍不住写几个字。这种忙里偷闲的事,让我能够有忙碌的兴致,也就更珍惜每一刻书写与阅读的时光。也就不在乎什么人气了!
2008-08-30 04:39:47
麗娟
今天為了傳這篇文章﹐點入一看﹐當時和木子﹑芳的談話﹐就像三人各據世界這個大沙龍的三個角落﹐閒話養兒育女與人生﹐伊斯坦堡羅姆人的生存競爭﹐對我們來說﹐象是一個遙遠的話題﹐卻又給我們的話題埋下了伏筆﹐花兒自個兒在那兒花開花落﹐看花人卻在一旁議論該喜還是該憂﹖議論完了﹐羅姆人的去向﹐隨著時間的過去﹐誰還關心呢﹖

我得去查查最新的情況去。
(現在木子也回中國了﹐他也上不了這個網站了﹐芳還在辦報﹐還在我的信箱里投炸彈﹐可也跟我一樣﹐少來這個網站憑吊了。不過﹐也還好曾經走過的軌跡﹐還留著。)
2010-03-09 02:54:50
Elif
或許這也是冥冥中的安排哦...若不是麗娟姐又留言在這裏,我就錯過了這些精彩的對話啊...真想不出來當初怎麼會沒有看到你們這些精闢的見解呢.
2010-03-09 03:35: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