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7 01:51:27| 人氣1,342|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人可說的八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看吧﹗下面我再寫篇讀後感吧﹗照片是曉梅2006年以經濟系第一名畢業于比肯特大學時的照片。她今年拿到耶魯政治學碩士學位﹐申請保留直攻博士的獎學金﹐要回土耳其工作一兩年。新年夜就要回到土耳其﹐全家族又可以一起過年啦﹗

中國時報  2007.12.06
■三少四壯集---沒人可說的八卦
陳浩

 當今的權力話語大亨誰誰不都是「昨日枉然,今日忽然」,幾人面目可辨?
 她有多大罪過?那看你什麼時候問我?二十五年前,還是現在?
 
我還記得一個畫面,二十五年前阿娟嫁到土耳其的前夕,雜誌社在陽明山的土雞城辦了一個晚餐聚會,也是為她送行,他們說那晚她曾在暗處哭泣,我也隱約看到了,不就女生愛哭嘛,我們繼續喝酒辯論說笑,有人去安慰她。今天就算她說她是調查局臥底,那會兒悄悄把雜誌的稿件偷偷影印,心裡頭七上八下強自鎮定,人的記憶真的很奇怪,我也不曾回頭修補當年記得的畫面,說唉呀當時她的哭泣是為了什麼什麼的複雜糾結的理由,我記憶裡的還是一個女生離別的那種愛哭。再加上也許還有別的情緒,當年我想到過,一個再明顯不過的情愫。
 
我也許察覺不出身邊經常相處的同事是間諜,但怎麼會感覺不出一個女生看一個男生總有異樣的眼神?那不跟吃花生米一樣嗎?
 
那天晚上的第二通電話裡,阿娟像是急著要在幾句話裡講出她二十五年來心裡所有的事,語感濃烈,語句跳躍,而我的腰持續抽痛著,她說的這事卻沒再讓我驚訝。「你知道嗎?多年來我一直暗戀著他,我很感謝我先生的縱容,這麼多年以後,我說我要去告訴他我對他的感情,我先生說你去吧。」
 
一時我有些瞎緊張,沒聽出來她敘述的早也是個「過去完成式」的表白,七年以前的事,「噯呀人家現在新婚美滿小孩都兩歲了,這這還有什麼好說的呢。」我就差點要說「你麥擱亂啦!」虧得阿娟終於能把話說得讓我明白了些,那一次會面之後她什麼話全都對他和盤托出,當年在雜誌社做的工作第一次徹底的表白,也吐露了多年埋藏心底的戀慕,關於後者,她說的像是幾乎一種什麼事也不會發生的那種傾訴,只是非說不可。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及至到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人到中年常無由的想起這一闕,我倒是失笑了。
 
青春夢迴,鎖在心中千年的少女的蝴蝶終於放出窗外,我兀自想像在安卡拉的那天夜晚,土耳其先生歐凱愛憐的擁抱著他的台灣妻子,囓咬阿娟的是她自己的記憶,諜與蝶,哪一只蟲咬的兇些?
 
次日她臨走前,我們通了第三次電話,我還是沒打算打開書稿,這次是我打給她,我想知道她的家庭,那位當年我笑稱讓她去洗土耳其浴的好好先生,她的兒女,這些年在土耳其的生活與工作,之類家常的事。那像是一次放鬆的歐基桑與歐巴桑的閒閒說話,一句話老掛在我嘴邊,卻總沒說出來,我想說,過去的事就讓它這麼過去吧,世上不少一本書,多你這一本台灣的空氣和噪音也不會改善,人生真情難得,何苦非要曬這個冬天不易見到的太陽呢?要不你虛構重構寫成小說?
 
但阿娟心熱的讓我不忍說,放下電話我還後悔沒說它,書的出版定會使她受傷,那是一個特務如紅螞蟻般爬滿「黨外」牆壁的時代,但時代已如熱鑊翻騰了好幾番,當今的權力話語大亨誰誰不都是「昨日枉然,今日忽然」,幾人面目可辨?夢醒二十五年前塵往事,誰容你悔說從頭?誰聽你絮語情絲?這一潑涼水只澆到我自己頭上了,在一個清冷的下午,我畢竟打開了書稿,逐字讀了下去。

。。。。。。。。。。。。。。。。。。。。。。。。。。。。。。。。。。
(驕傲的爸爸和女兒)

看完了﹐是不是有點不知所云﹖他自己的記憶在那兒飛﹐有些話﹐不是過來人﹐就會覺得丈二和尚摸不著腦。不過﹐看了書﹐就都看得懂﹐他怎麼會這麼寫了。我想他看了書﹐感觸深了些﹐在電視台副總監的忙碌生活中﹐要抽空寫這種文章﹐真是為難了他。

我不太記得土雞莊那回編輯們的送行宴﹐我記得比較清楚的是另兩場送行宴﹐一場是老康請了兩桌的送行宴﹐和當時調查局局長阮成章(好像是這個名字)請的送行宴。那是因為這兩宴﹐比較得費神去應付﹐而同仁的送行宴﹐可能我當時喝醉了﹐竟然記憶模糊掉了。陳浩是第二個說我當晚哭的人﹐第一個是總編﹐跟我女兒說﹐那晚我在眾人面前﹐流著清淚﹐一副依依不捨的樣子﹐讓他記得多年。真丟臉﹐我一直以為我從來沒醉過﹐也沒在眾人前流淚過﹐可是﹐現在連陳浩也證實有這麼回事﹐那我鐵定是醉啦﹗

呵﹗人生中有些畫面妳沒記憶﹐卻從別人的敘述中去回想﹐有一種得意的感覺﹐那就是說﹐人家還真留意過妳﹐妳並不是那麼不起眼的人﹐雖然妳曾經刻意要不起眼。我猜大概就是因為決定到土耳其﹐才讓人刮目相看吧﹗也才會讓人記得20多年吧﹗
(嘻嘻﹗得意的媽媽和女兒)

“我也許察覺不出身邊經常相處的同事是間諜,但怎麼會感覺不出一個女生看一個男生總有異樣的眼神?那不跟吃花生米一樣嗎? ”

那就是說﹐我看我暗戀對象的異樣眼神還是被人家偷偷感覺到。啊﹗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豆蔻年華的少女﹐能藏住臥底的身份﹐藏不住眼神的去向。我眼前浮起韓劇裡的畫面﹐男主角是車仁表和裴勇俊的混合體﹐少女的眼神不自覺地﹐總是隨著他轉﹐然後另一個人在旁邊﹐心領神會暗暗偷笑。啊﹗這年紀想起這一幕﹐有種沒有白活的感覺﹐哈哈﹗我也演過韓劇﹗
(啊﹗我親愛的小姑﹑女兒﹑準醫生的姪女和小姑先生)

“語感濃烈,語句跳躍,而我的腰持續抽痛著”﹐我猜他腰部的抽痛是隨著我跳躍的語句出現。大概是我說得讓他心驚膽跳﹐他還沒有坐在我面前聽我講述呢﹗可有一批人在伊斯坦堡一家旅館的大廳﹐圍坐在我面前﹐聽我講了一上午﹐到最後是群情激動﹐仿彿人生經歷了另一場感情洗禮。我安卡拉的朋友就說﹐我只要一講起﹐就變了個人﹐簡直風情萬種。是啊﹗所以敏如在書序中說﹐我是到了不寫出來就要爆炸﹐不說出來就不甘休的地步。也難怪浩子在電話中無法說出﹐勸我別出書的話。他知道我出書不為名利﹐不計譭譽﹐只是順性隨緣﹐水到渠成﹐如果硬是要堵住那渠﹐只怕會氾濫成災。
(從爺爺輩開始交往的世交的女兒﹐記得嗎﹖我女兒的攝影模特兒﹐我還沒寫跟她爺爺奶奶的故事呢﹗)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及至到來無一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廬山的煙雨﹐浙江的浪潮﹐如未曾到往一看﹐心裡的千般遺憾總是不能化消。等到有一天看到了﹐只見那廬山依舊是迷蒙著一片煙雨﹐浙江也依舊捲湧著浪潮。

許多人事物,往往是想像中比現實上美好!Distance lends enchantment. 得不到固然是一種悵惘,得到了卻發現自己昔日的憧憬全然破滅,恐怕才是更大的悲哀。所以也有兼具「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寓意。

或許是看到我到中年仍然對事物抱著“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的執著﹐所以想起這首東坡的觀潮詩吧﹖其實這首悟道詩﹐不是如同一般懷疑的﹐是佛印和尚寫的﹐就是東坡有一天又想不開﹐假看開地仿佛印寫了這首詩。我才不信東坡真那麼看開了﹐我到這年紀都還對許多事物好奇﹐一天會啖三百粒龍眼的東坡能不到黃河就心死﹖
(採花俠女﹖)

“諜與蝶”﹐哈﹗喜歡他用這兩個字點出了書的內容﹐只是沒說出我寫了這本書﹐其實就是想“彈破莊周夢﹐兩翅駕東風”。我要變成一隻大蝴蝶﹐暢快地掃過三百座名園﹐採花採個夠。哈哈﹗可惜我不是男生。開玩笑啦﹗我不是要做採花賊﹐我只是要多多品嘗人生百味﹐所以出本書讓人家“指教指教”。
(盡在不言中啊﹗)

“在一個清冷的下午,我畢竟打開了書稿,逐字讀了下去。 ”呵呵﹗他終於逐字讀起我的電子書稿﹐現在我好奇﹐他以後會不會說﹕“我從來不在電腦上看書稿的﹐不想就欲罷不能﹐不覺一直看到終篇。”﹖要真這樣﹐就不枉我一番書寫。

是啊﹗“夢醒二十五年前塵往事,誰容你悔說從頭?”不過﹐我容許我自己啊﹗這不就夠了﹐人啊﹗首先得打敗自己的局限﹐才能展翅而翔。幸好他沒在電話中說出﹕“過去的事就讓它這麼過去吧,世上不少一本書,多你這一本台灣的空氣和噪音也不會改善,人生真情難得,何苦非要曬這個冬天不易見到的太陽呢?要不你虛構重構寫成小說? ”

不然﹐看完書﹐他真要後悔。他不知道我就最喜歡冬天晒太陽﹐正因為“難得啊”﹗人生能有幾回大醉﹐不是醉酒﹐是醉情。大多數時候﹐人都太世故清醒﹐在歲月沉澱之後﹐仍然保有天真﹐是難得的冬陽啊﹗哈哈哈~~~~~
經濟系主任
驕傲的爸爸忍不住要跟系主任講述女兒小時候鬧的笑話。

台長: 娟子
人氣(1,342)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储珠献
一个家庭就像个联合国,这种情况在我们这很少有呀
不过繁体字看着还有不习惯
2007-12-07 10:27:46
版主回應
可以轉換成簡體字看啊﹗
2007-12-07 23:35:43
Justine
儷娟姐,

看這篇,不知怎的,心會很感動。超喜歡妳!

就是真誠地對待自己的一切,包括生活、包括情緒、包括生命中曾有的時刻。一種豐富的編織。超美!

我真的希望,有一天,可以跟妳坐著喝茶,看妳手舞足蹈地說著、聊著、笑著,屬於生活、屬於回憶的故事。有生命力的感染,呵。

另外,儷娟姐的家庭照真是溫馨美麗。:)
2007-12-07 11:41:05
版主回應
我也希望有一天能跟妳坐著喝茶。

謝謝妳的回應。今天在警大上中文課﹐教到“真的”﹐一個學生馬上站起來說﹕“老師﹐我們真的很喜歡妳。”大三的學生﹐很誠懇急迫地這麼表達﹐我想這是我一直捨不得退下來的主因。被人喜歡是一種超美好的感覺。今夏畢業的警大學生有三個派在安卡拉﹐從我回安卡拉﹐就一直要拜訪我﹐可是三個人的工作時間老湊不起來﹐終於敲定今天下午見面﹐可昨天晚上說有一個人臨時有任務﹐改在下週三﹐最後加了一句話說﹕“老師﹐不介意我們一直改時間吧﹖我們真的好想三個人一起重溫和妳上課的時光。”我知道自己寫這些很臭屁一樣﹐可是﹐改不了他說了這段話的事實﹐我想我會敢於表達我的感覺﹐是因為跟學生相處久了﹐被他們熏染得喜歡一個人就想讓他知道﹐甚至於讓所有人知道﹐因為知道被人喜歡實在是一種很美好的感覺。啊﹗人嘛﹐不就是為了感覺而活著。
2007-12-08 00:41:12
gina
很棒的照片..
一起也分享你們的喜悅!
2007-12-07 16:08:10
版主回應
多好啊﹗有你分享﹗
2007-12-08 00:43:53
Justine
&quot我想我會敢於表達我的感覺﹐是因為跟學生相處久了﹐被他們熏染得喜歡一個人就想讓他知道﹐甚至於讓所有人知道﹐因為知道被人喜歡實在是一種很美好的感覺。&quot

親愛的儷娟姐,是的,就是這樣的心情的。:) 很愛,呵。
2007-12-08 07:56:21
版主回應
我也很愛啊﹗呵呵﹗
2007-12-09 15:10:59
jm
哈哈~对你而言,打开一个心结是多么快乐的事情~
2007-12-09 12:06:52
版主回應
哈哈﹗還好我不是心有千千結﹐就那麼幾個大結﹐有時候就學亞歷山大掄起大刀﹐砍下去﹐痛~快~啊~
2007-12-09 15:13:35
最近真的太忙了,偷了點閒終於又到了這裡。

怎麼讀了這篇,有一種很複雜的情緒,好像拉回了從前的悸動與遺憾,又同時享受著現在與未來的喜悅與滿足。

麗娟媽咪,妳怎麼能夠那麼有感染力?邊讀這篇時邊回想著,也許是妳總是很坦率得面對人、面對問題吧?正是因為沒有隱藏也沒有太多的扭捏,才會讓人跟妳相處的時候也是那麼的愉快、舒服。

雖然我還是反芻著他吼罵我的:「妳怎麼能夠如此理所當然的生活?」但,心裡最深處一點都不懷疑自己這樣的態度,我學習著妳的熱情與體貼,也學習著從妳的故事中得到的那些啟發與妳帶來的每一點智慧。

: )

好像說過很多次了,但是,還是想說:

認識妳真好,真好!
2007-12-13 11:42:36
版主回應
碩啊﹗妳真聰明啊﹗當然要理所當然地生活﹐妳有那個本錢啊﹗他既然會提問﹐怎麼不好好探究呢﹖或許就會找到快樂的按鈕。我每認識一個人都珍惜和那個人相交的時刻﹐因為人多少都會喜新厭舊﹐有些感動﹐過去了﹐就不會再回來﹐或者不一樣了。我是喜新也喜舊的人﹐最近很感動的是年少時﹐我對某些人的感覺經過這麼多年﹐發現還真經得起時間的隔離。有人跟我說﹕真難想像妳怎麼會經過那麼久的時間還愛著一個人﹖我也想問﹐愛上一個人怎麼就會不愛了﹖除非那時候不是愛。歐凱曾經說過﹐只有在不愛一個人的時候才會挑剔他/她。我最近難過的是﹐我怎麼開始挑剔歐凱了﹖他過去也是做事慢吞吞的﹐我說我是急驚風﹐他是慢郎中﹐還慶幸他不像我那麼毛躁。可是﹐近年來﹐我卻受不了他的慢﹐時不時就說他。看來我要反省﹐不過﹐一個水管修理的事﹐拖兩個月﹐好像不是正常的慢﹖
2007-12-14 05:03:01
Saphi
麗娟姐的先生就這麼輕鬆的吐出”你去吧”三個字?(天啊,我家男人怎麼也是同一個模樣呢!)

嫁給這樣全盤接受老婆個性的男人,我們是該開心他們的寬大胸懷?還是難過他們的不愛吃醋?(唉,我又在雞蛋裡挑骨頭了~)

P.S.水管修兩個月還修不好,即便依阿拉伯人的龜速辦事效率來看,也真是很慢了。^0^
2007-12-19 06:04:56
版主回應
哈哈﹗不是說﹕識時務者為俊傑嗎﹖吃醋是一定有的﹐可是﹐聰明的男人知道絕對不能跟意志已堅的女人﹐硬碰硬。有骨氣與自信的男人寧願大方也不願小家子氣。

不是水管修兩個月修不好﹐是根本放著不管兩個月﹐我該封自己為天下超有耐性的太太。
2007-12-19 06:16:37
親愛的 麗娟媽咪,

是啊!怎麼不去探究自己怎麼不能就理所當然的活著呢?我同意妳說的,人多多少少都會喜新厭舊,但也同樣對某些人以及某些時刻會有說不出的眷戀與感動。

狠神奇,真是不可思議的堅持與耐性,怎麼會愛一個人這麼久呢?儘管距離遙遠或者看清對方有什麼什麼又什麼的缺點,但就是一股傻勁的喜愛著。我的姐妹說那是特權,說那是偏心,哪有人這麼不討喜還可以如此被寵愛?哎呀呀,我好像是第一次對一個人幾乎沒有抱怨過呢,是吧?

說挑剔帥氣歐凱爸爸,有時候也是一種撒嬌吧?或者你們老早老早就摸清對方的底細,知道什麼時候對方會從椅子上跳起來冷冷的抱怨,知道什麼情況之下對方會給個白眼,這種默契已然是愛的另一種形式,想來會扁嘴但又覺得有趣甜蜜。

哪裡找這麼溫柔又霸氣的老公啊?妳一不舒服就衝去買藥,水管就留給它繼續腐朽,可捨不得心愛的受點疼痛呢!希望我以後也能找個這樣體貼細心的另一半,希望那個人就是他。

上兩個月參加台北詩歌節活動知道他的父親身體微恙,什麼身分都不是的我,仍然一想到就禱唸,那是一個如此良善的大好人啊。現在想想,突然發現他的父親與帥氣歐凱爸爸對愛的表現方式很雷同,都是非常非常簡單又不可從生活中缺少的細微舉動。

這是愛。
2007-12-21 22:42:19
版主回應
可是我雞蛋裡挑骨頭﹐說他對每個人都是那麼體貼﹐今天我不是他的妻﹐只是他的朋友他也會這麼做。那我何必那麼累做他妻﹐做他朋友不就好了﹖所以說我猜自己有點不正常了﹐會想些歪理讓自己難過﹐我說嘛﹗物極必反﹐我懷疑自己做好人做久了﹐開始想做做壞人﹐歐凱就倒霉啦﹗我也只有他可以找麻煩﹐挑剔﹐除了他﹐誰在乎我呢﹖哈哈﹗懂了嗎﹖只有他不會跟我割席絕交。
2007-12-21 23:08:24
Bechild
Dear 儷娟姊:

嗯!妳說的對,陳浩的散文的確寫得真是好。
看完後真的是讓我啞口無言,啊,廬山煙雨浙江潮。
而一向自以為不八卦的我看完陳浩的文章,
竟然也開始好奇這位男主角竟然有這麼好?
可以讓妳一談起來就變了個人的風情萬種,那應該不得了……:)
2008-01-13 19:12:33
版主回應
你看往事不如煙的書評中有陳浩寫的這一段

在台灣讀政治史,民盟相關的那一群人像是幽靈,師長偶而談到,多語帶鄙夷。自由派和中間派彷彿是一種「他人之恥」。沒想到對這群深信新中國能有自由民主的一代精英,一九五七是一個更大的斷裂和浩劫。時代幽靈的女兒章詒和如縷不絕的記憶書寫,填補了當權者的謊言撕去的歷史扉頁。我終於知道那些深淵裡靈魂的下落。她的故事說的太動人,太情切。有時冷如刀,有時熱如火。很難不被那六個故事一一擊倒。什麼是蕩氣迴腸,讀了就是。--陳浩

然後再看他寫介紹章詒和的“伶人往事”﹕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ai(SellItems)&id=PE0324&p=excerpt&exid=37366

再回頭看他為我的書所寫的三篇﹐真是信手拈來﹐因人而變﹐隻字不提我的書寫﹐只寫因由與他的相關記憶﹐把我跟他的交情也作了交待﹐免得人家納悶他怎麼會為個無名小卒寫序﹐這就是在人間打過滾的人才有的智慧。
芳的朋友陸教授評陳浩說﹕陳君文筆甚好。因情況複雜,我的感想多是亂猜。此等文章,須虛實相應。全文虛多於實。好處是讓讀者猜,妙處在不落實論,以待後效。缺點是不知情者如我略覺迷糊。但欣賞文筆技巧,也是一樂也。
ps﹕ 諜與蝶問題好,此人有文采!

陸教授更高竿﹐三言兩語就說出重點。果然﹐浩子說有人看了文章﹐好奇地問他﹐他都回以自己買書去看。還說我書寫得很實了﹐他不想硬碰硬所以採取這種寫法。

唉啊﹗我現在就擔心﹐真看了書﹐會讓人大失所望﹐辜負了大家的期待。

男主角好與否﹖﹗是主觀的看法﹐還有相處時的認知﹐比如說﹐李昂就覺得他沒有施明德有魅力﹐可我覺得施明德哪能跟他比﹖哈哈﹗我們在八卦了﹗其實是我根本沒有近身接觸過施明德﹐那時他在監獄裡﹐所以不能比啊﹗

嘿﹗你看過我一系列談異國婚姻裡的“夜的告白”沒﹖唉﹗沒得到的總是好的~~~

陳浩讓我訝異的是﹐25年沒聯絡﹐在電話中就聽出我有我這年紀不該有的天真﹐還寫道﹕“關於後者,她說的像是幾乎一種什麼事也不會發生的那種傾訴,只是非說不可。”

不是很懂世道人心的人﹐不會這麼一針見血﹐一下子就把我的感情看清了。即使看清了也不會寫的咄咄逼人﹐令人難堪。只讓我在細細回味中悄悄臉紅。
2008-01-13 22:32: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