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4 17:55:09| 人氣577|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莫讓表象掩蓋了真相(轉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文章貼在大陸的博聯社網站﹐博聯社是大陸少數實施實名制的網站之一﹐能夠以實名﹑真正的職業經歷在網路上發表以下的“牢騷”﹐在我看來是中國在進步的一個現象﹐表面上看來是牢騷﹐但是﹐能夠這麼寫出來﹐就不是表象那麼單純了﹐值得高興。(貼了幾張裴勇俊的照片﹐是因為裴勇俊在演出“冬季戀歌”成名之後能夠勇敢的演出“醜聞”﹐挑戰自己的形象﹐真是勇敢﹐跟這位儲珠獻異曲同工﹐我想沒有冒犯儲先生的意思)

原文見此網址﹕http://chuzhuxian.blshe.com/post/4134/126417

昨晚看JDFT,刚看了一点,就啪的把电视机关了。

我很气愤,一个中央级媒体,对一个事件如此报道,无异于为虎作伥,替人掩盖真相,这样的报道不看也罢!


其实,JDFT昨晚报道的这个事,早在9月份我就已经知道了,事件很简单,说的是一个叫高扬的人,办了一份假报纸《社会新闻报》,屡屡行骗,在辽宁营口,高扬对法院的一起案件审判表示质疑,并几次进行报道,最后被营口法院识破,并逮捕。


假报纸,假记者固然要查,其实,比假记者更应该查的,是营口法院在这起审判中到底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存在不公正。可是很可悲,一个中央级媒体,却回避了这些更为尖锐的问题,选择了替人当枪使,让人鄙视。


我们回过头来想想,那个高扬为什么要去营口法院敲诈?他凭什么敲诈?他的手里握有营口法院的什么把柄,才导致他肆无忌惮地去敲诈?

设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真记者,让你平白无故地去敲诈,何况还是一级地方法院,你敢吗?如果没有掌握对方致命的把柄,你会像个傻子一样去敲诈吗?


这一切都是一个谜,可能只有高扬自己知道,还有请高扬替他们说话的建筑公司的人知道。可是,在这场以围剿假媒体,假记者的运动中,营口法院对这起建筑公司的案件审判如何,是否公正,已经没人去关心了。

记得当时我和朋友说,营口法院很高明,以假记者、假媒体一事成功地转移了公众的视野,将大家的注意力引向了另一个方向,规避了自身风险。


其实,类似的事件已经发生了好几起,无一例外的是,人们只将目光盯上了“假记者”这个“有趣”的话题,而忽视了本应该继续剖析的背后事件。


去年,《财经时报》记者熊川发现橡果国际电视购物存在黑幕,于是对其进行了系列揭露报道,影响很大。恰好,橡果国际计划2006年7月28日在美国上市,报道的突然出现,打乱了橡果国际的计划。

27日晚,橡果国际的两个老总邀请熊川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茅以宁前往大望路某酒店见面,寒暄后递给熊川和茅以宁一人一个手提袋,出门时,被安贞桥刑警队的警察拦住,现场检查发现:手提袋里有三星手机,现金若干万元。

安贞桥刑警队说橡果国际打电话报案称有人敲诈,熊川和茅以宁当场被抓。

更为可气的是,2006年11月25日晚上9:30,一个叫经济半小时的栏目竟公然播出了该事件!


橡果国际电视购物到底怎样,我不说大家心里自会有数,各大小电视台,电视购物充斥眼球,大家已经熟视无睹了。可记者熊川注意到了,对橡果国际进行了深入调查,可是最后却落得个身陷囹囵。

我要说的是,比营口法院更巧妙,橡果国际先是利用物质诱惑,再施以重罚,巧妙地规避了自身的问题。可是,橡果国际28日仍然没能如期上市,因为相关报道的影响甚大,美国方面要求橡果给予合理解释。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再往前推,2001年,也发生了一起异曲同工的事件。


2001年9月,某媒体记者方某被领导安排前往浙江调查一起“某房地产公司非法买卖土地、手续不全、建造劣质楼房”的投诉。采访中,方的行程一直被人跟踪,房地产商也一再以物质相诱惑,晚上,更是有2名“小姐”来到方的房间,幸亏方在白天已经更换了房间,否则不知知会出现怎样的情形。

第二天,房产商送给方某10万元钱后离去。

回到北京后,方迫于压力,带着10万元钱存单于11月再次来到杭州,要还给房产商,可房产商不仅不收钱,又拿出了15万,让方将之前采访取得的证据全部给他后,随后离去。

房产商刚出去,2名警察冲进房间,以“涉嫌敲诈”将方某拘留。其实,早在方某还没到杭州前,房产商已与警方一起在宾馆里安置好了录音、摄像设备。


于是,事情发生了质的变化,人们将目光转向了记者敲诈上。房产商非法买卖土地,早已没人问津了。
记者涉嫌敲诈我承认,可是房产商的非法更是属实,为什么查此放彼呢?为什么房产商非法行为已经几年没人查,对记者的敲诈,警方却如此兢兢业业?这背后是否又有权钱交易?

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们产生疑问。


一直以来,在人们心中,记者都是公正的化身,是弱者的保护神,是无冕之王。可是现在,记者却屡屡中招,当然,这与一部分记者素质不告,经不住诱惑有关,可是,不容否认,现阶段,新闻记者已经成了弱势,总是在经受着各种考验。

假媒体,假记者固然可恶,但比这些更为可恶的,是那些以“假媒体,假记者”为噱头,转移公众的视线,从而隐藏自身的肮脏、丑恶者!

什么时候,我们不仅查那些假记者,假媒体,更能查假记者关注的事件时,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就真的和谐了。


台長: 娟子
人氣(577)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Justine
儷娟姊,回來了啊。已經習慣三不五時來妳這裡看東西,上個月安靜了,也會有些失落。

失落,很有趣的字眼。自己覺得拿到了什麼,自己又覺得沒拿到什麼。跟他人還真無關。

最近,我週遭結婚多年的朋友,開始陸陸續續地懷孕、生育。過去,這些朋友,對於擁有下一代沒有預設立場。而後,幾年的兩人世界之後,共同決定去創造另一種經驗。

不知怎的,一方面很替朋友高興,陪伴走入另一種階段。但也產生一種失落情感,彷彿又送走另一群朋友一樣。

矛盾。單身女子的矛盾。
2007-11-15 09:15:34
储珠献
我就是作者,看你的文字,好象不是大陆的,台湾?香港?澳门?握个手吧!:)
2007-11-15 12:54:30
儷娟
儲先生好﹗握個手﹐我是從台灣嫁到土耳其的﹐現在住在土耳其。我在此隨性下筆﹐等待有緣人。
2007-11-15 13:41:22
儷娟
Justine﹕是回來了﹐不過﹐也有點失落的感覺﹐正在感冒中﹐不敢多想﹐否則日子會比較難過。

你現在是看到朋友結婚生子﹐我則是看到朋友們為兒女成長之後的就業﹑婚姻問題傷腦筋。忙亂一場後﹐人人還是回歸單身﹐最後終究是一個人走。

幾次在台北捷運站﹐看著人來人往﹐沒有一個人是笑臉行走﹐沒有一個人東張西望﹐全都低頭獨行﹐我都快受不了﹐我也是獨行﹐可是﹐我東看看﹐西望望﹐有時會莞爾一笑﹐有時會驚訝地張眼細看﹐其實我也沒仔細觀察什麼﹐就跟我走在電臺小區的園子裡一樣﹐東張西望﹐自個兒在腦子裡編故事玩樂一下﹐忽然我發現大多數台北人都失了童心﹐好可惜啊﹗該去電臺了﹐再聊﹗
2007-11-15 14:20:12
储珠献
好,同是中国人,不介意我们做个链接吧:)
2007-11-15 14:33:24
Justine
儷娟姐,

是,忙亂一場後﹐人人還是回歸單身﹐最後終究是一個人走。

人生的過程中,似乎也就是去經歷不同的橋段,感受那些混亂與自己的起伏。最後,雖然是一個人走,但那經歷的感受,卻是唯一且獨特,最屬於個人的沉澱。

我想,之所以產生的矛盾,也許是在選擇橋段的迷惘中。婚姻、生子、職業及種種。不過,即便如此,還是很愛這世界的新奇與不確定。

只知道一點點的現在,走著,邊走邊看,滿足中帶有一點困惑,就是現在品嚐的風味。

台北。像多數的大都會,大家忙著走,不多看。能為行道樹、小花園多駐留一兩秒的妳,生命才會多出風景...。呵,所以,我才也有機緣在這跟妳一起看風景啊。

歡迎回家。
2007-11-15 15:36:27
版主回應
我現在知道﹐我沒在捷運站看過妳﹗

對啊﹗“為了親身體會”﹐是讓人勇于投入的動力。有時候做事情﹐要一鼓作氣﹐否則稍一遲疑就錯身而過。
2007-11-16 00:31:29
儷娟
儲先生﹕你動作真快﹐已經連接啦﹗我今天發現我們有個共同的網友呢﹗~~~大毛毛蟲﹗呵﹗呵﹗他那裡的連接沒做好﹐只連接到明日報新聞台。
2007-11-15 23:06: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