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2 23:29:04| 人氣74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紐海文生活散記之四﹕滿漲的潮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人可能認為我並沒“只屬於自己”的人生﹐竟然去了美國﹐還翻譯電臺的鬼節目﹐我能說啥﹖我這種人就是過這種人生﹐就說還是屬於我性格的人生吧﹗

5月29日女兒剪個頭髮﹐不過是修修髮叉﹐60美元﹐她寧願花那60美元﹐不讓女友剪﹐說她多好啊﹗都沒受委屈地過自己的日子﹐可她快樂嗎﹖老說﹕這真不是人過的日子﹐計劃著明年辦休學﹐去波士頓藝術學院學攝影一年。要我沒她那個膽如此奢求﹐幸好樂天知命﹐光是星巴克半天閑坐﹐就高興得以為擁有天下。看她敢作我不敢作的事﹐就仿若我的人生。

30日﹐跟女兒告假﹐求她別逼我出門﹐我想在她宿舍裡﹐穿著舒適﹐閑散地過一天﹐連吃飯都是她去中國餐廳給我買了份海鮮炒河粉﹐她愛吃涼麵﹐還多買了份牛肉炒河粉。當然大半還是進了我肚子。

河粉真是一種美味﹐Q得有勁﹐在土耳其吃不到﹐這兒可真多﹐港式飲茶中的各種河粉我都喜歡﹐還有我秀雄舅舅煮的豆芽肉絲河粉﹐伴我渡過許多個開夜車準備聯考的夜晚﹐炒河粉是大學時代愛上的﹐在台大對面的鳳城餐廳習慣點的菜之一。然後幾次回台灣﹐一兩次經過台大﹐沒看到鳳城的招牌﹐再吃到炒河粉竟然是在紐海文的小餐館裡﹐也是大學附近。

那種久別重逢的感覺﹐尤其是在嘴上的感覺﹐讓我不覺閉上眼睛﹐聽著餐館裡的中國話交談﹐聞著廚房傳來的炒菜香﹐嘴裡嚼著滿口的海鮮炒河粉﹐有豆芽﹐有蝦仁﹐有QQ的河粉﹐嗯﹗想起一句詩中的五個字﹕滿漲的潮汐。

女兒房間是此層研究生宿舍中最大的一間﹐那可是她特別打電話跟宿舍主管交涉出來的﹐可是剛進來時﹐看到百年古樓裡的房間裡﹐陳年地板﹐簡單傢具的那一刻﹐她可真是哭了﹐幸好和隔室供用的浴室﹐是現代化的裝備。

我還記得那一天﹐她馬上打電話﹐跟我說﹕“我抵達宿舍了﹐可是﹐好可怕的房間﹐像那個黑烏烏的壁爐一樣。”十分鐘以後﹐她再打過來說﹕“媽媽﹐別擔心﹐我會把房間打扮好的﹐現在走在校園裡﹐好漂亮的古老建築﹐想想我將在這些樓之間求學﹐多快樂啊﹗你放心﹐謝謝你陪我經歷剛才的失望。”

許多朋友去年都問我們陪不陪女兒去美國﹖我們覺得沒那個必要﹐而且覺得反倒會給孩子添麻煩。可是﹐後來聽幾個陪孩子去美國安頓的朋友﹐談怎麼張羅的經過時﹐就埋怨自己怎麼那麼狠心﹗這一回來﹐想到她去年8月10日出發﹐正逢英國機場的液體爆炸物恐怖攻擊疑雲滿佈的當天﹐在紐約機場所受的折騰﹐然後十天之後﹐從洛杉磯到紐海文時﹐面對的宿舍景象﹐可以理解她曾為沒有選擇到洛杉磯的UCLA唸博士的難過心情。溫暖的加州和寒冷的康州﹐對年輕女孩的學院生活﹐你說哪個合適﹖

我是在紐海文氣候最美好的時節來幫她搬家﹐名義如此﹐實際上﹐是自己想來看看﹐6月4日暑期班開始﹐女兒每天上午有兩小時的阿拉伯語課﹐下午到圖書館打工四小時﹐我則是每天中午上英語課一小時。

6月6號她搬到市區的大樓公寓後﹐雖然上課多走五分鐘的路﹐但是公車交通方便許多﹐對面就是星巴克﹐前方一座大公園﹐然後就是校區。新房子是連廚房浴室的套房﹐1015美元。學校的研究生宿舍﹐和一個人共用一個浴室﹐每週至少得買十餐的飯票﹐費用是一個月1040美元﹐可她因為上課時間﹐常是沒用完飯票。房間裡不許炊煮﹐公用廚房又不方便﹐還是常外食。美式食品油膩又量多﹐不知不覺就胖了許多﹐兩個月前﹐幾經考慮﹐租下新房。

前天31日繞過半個城市﹐去逛了大商場﹐昨天6月1日開始收拾﹐準備搬家。今天貼出經她一年打理的研究生宿舍房間﹐每隔一兩天去耶魯校園書店﹐看雜誌的照片就改天再貼吧﹗
照片一﹕宿舍原本有張單人床﹐女兒在家就習慣一人睡張大床﹐剛來時拉兩大箱行李﹐讓練合氣道時的背部舊傷復發﹐疼痛難當﹐兩次看急診﹐最後換床﹐花了近千美元買的特制床墊﹐這是後來幾周想不唸了打道回府時﹐讓她不得不留下來的主因﹕買了這麼貴的床﹐不睡它幾年怎麼甘心﹖那天聽另一位華裔研究生說﹕“她還算花得合理﹐我當時唸不下去﹐就去給自己買了個更貴的鋼琴。”

照片二﹕她這個大衣櫥﹐是整個宿舍的傳奇﹐她自己組裝敲打的﹐只為了要有一面大大的穿衣鏡﹐能夠放下她那兩箱每件都需要的﹐卻總是少一件的衣服。

照片三﹐四﹐五﹕五斗櫃是宿舍原本有的﹐後面是壁爐﹐下回補貼學校網站上的宿舍廣告照片﹐看起來很典雅﹐可是﹐女兒說剛來看到時﹐簡直像一個恐怖電影的佈景。小冰箱是她自己的。書架和小黃桌子是她添購的。

台長: 娟子
人氣(749)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Zukee
原來麗娟姐也喜歡吃河粉啊,河粉是廣州的特產哦還是從廣州開始發揚出去的。美國多華人肯定能吃到,我偏不明白河粉這麽好吃爲什麽在土耳其就沒一個華人賣,只知道賣炒麵炒飯,可惜啊!
2007-06-04 01:05:01
liujia
美国的房租好像比德国的贵好多,怪不得美国人都那么牛,有钱!
2007-06-06 20:57:09
麗娟
zukee:從前台大對面那家鳳城就是有名的廣東餐館﹐我第一次去吃時﹐是導師吳宏一先生請我們7個他指導的新生﹐後來就愛上了廣式飲食﹐吳先先是到香港中文大學﹐最後在城市大學任教﹐最近一次看到他名字﹐還是2005年我的參加世界旅遊文學獎的評審之一﹐我要是知道他是評審就不敢參加那個比賽﹐他一定說﹕怎麼高麗娟這麼沒出息﹐這年紀還參加征文比賽。不過﹐我慶幸還好不是我同學陳昭瑛﹐或者學妹梅家玲當評審。有的時候﹐你以為他是很勇敢地去做一件事﹐其實是他笨得看不到會出醜....怎麼跟你扯到這裡來﹐唉﹗老了﹐就會這樣。瞎扯﹗

liujia:有錢﹐就可以那麼牛嗎﹖﹗紐海文的房租是貴些﹐不過也有五﹐六百美元的地方﹐可是紐海文也是犯罪率很高的地方﹐我可不願拿唯一的女兒去打賭﹐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都是美國出的錢﹐就讓他們自己賺回去﹐我們賺一些學問就是了。

終於搬好家﹐但是還有幾箱行李沒安置好。
對了﹐你問我赴什麼約﹖不是男女之約啦﹐是人生之約﹐三年前就許諾要作的事﹐後來毀約﹐這一回如果我再毀約﹐我就真的會發胖﹗
2007-06-08 12:54:58
Peony
哈 麗娟姐 &quot這一回如果我再毀約﹐我就真的會發胖!&quot 你也真是寶貝蛋一個, 發誓那有人這樣說的啦!
2007-06-08 19:56:50
麗娟
peony:笑話﹗誓當然要這麼發﹐我不怕死﹐不怕苦﹐就怕人老了﹐食言自肥﹐胖得走不動﹐而且用這種可能實現的誓﹐才見我發誓的誠心。那些說什麼天誅地滅﹐絕子絕孫的誓﹐都是假的。

這網路真有意思﹐找到一個有文章看﹐又有音樂聽的網頁﹐現在就是一面聽著那安撫人心的鋼琴曲﹐一面給你寫回應。

版主寫他年少時和一群朋友﹐翻山越嶺﹐走了3天2夜﹐就為了看一場可能會烏雲密佈而看不到的日出﹐那勇氣是不計結果的出發﹐連路上去寒用的薑﹐還是在宿舍走道上摸走某個同學的。

而“10多年后,我两次再上灵山,再也看不到当年的景象了,没了一点当年的感觉,那些山、云、树木和阳光不复存在。”

因為感覺不同了﹐一切就不復存在。大學讀詩選時﹐最喜歡的一種意境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活水源頭有時竭﹐可雲起隨風﹐人還是可以飛揚的﹐即使軀體不得不在紅塵中翻滾﹔就怕人自以為在紅塵中強顏歡笑就是人生。
2007-06-09 08:54:03
Lina
1.我喜欢放鸡蛋的河粉
2。丽娟姐的身材保持的还是很好的
完毕
2007-07-10 10:59:49
版主回應
1 我喜歡蝦仁炒河粉
2 笑得太得意時﹐雙下巴就跑出來啦﹗身材沒有保持﹐我個兒高﹐分散了些肥肉。
完畢
2007-07-11 14:40: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